“芯片一哥”變男神:造水泥、搞物流的上市公司砸3億分享盛宴

“渣男”變男神。7月26日下午,中芯國際A股和港股突然逆勢大漲,帶動整個半導體板塊顯著走強。當天中芯國際A股和港股漲幅分別高達10.25%和10.27%。“芯片一哥”突然大象起舞,投資者激動了。中芯國際以及芯片股成為熱議的話題。東方財富網顯示,中芯國際股吧的人氣排名從第300多位飆升至第5位。

下半年以來,中芯國際股價持續低迷,被一些投資者在網上戲稱為“渣男”。不過,看到昨日的大陽線,多名財經博主說:渣男變男神了。

對於芯片股,不僅股民心動,一些A股上市公司也在行動。

7月26日晚,上峰水泥公告稱,以全資子公司寧波上融為出資主體,出資2億元,與專業機構蘭璞創投以及君聯資本合資成立私募投資基金——蘇州工業園區君璞然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簡稱“君璞然創投”),整個基金規模10億元,將投資集成電路存儲器設計及晶圓製造和加工領域。

無獨有偶,當晚物流公司華鵬飛也公告稱,聯合建廣資產成立建廣廣鵬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暫定名),華鵬飛出資1億元,持股比例30.21%,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張京豫出資1.11億元,持股比例33.23%。

上峰水泥:已參與多個半導體投資項目

這並非是上峰水泥首次發力半導體等新經濟領域股權投資。上峰水泥表示,公司一直以來都有嚴謹的投資計劃,對沖水泥行業周期性對公司業績帶來的影響,“在堅持立足主業升級,切實保障主業經營及投資現金流需求、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進行新經濟產業財務投資,不僅有利於適當平抑單一主業周期性波動風險,並提升團隊綜合經營管理水平,促進現有主業加快融入產業互聯網升級思維,進一步增強公司整體綜合競爭力。公司將充分利用資源,藉助專業投資管理機構等優勢和資源,把握投資風險,優化投資配置,助力投資升級,為公司持續、快速、穩定發展提供支持。本次投資資金來源於公司自有資金,不會對公司財務及經營狀況產生不利影響,不存在損害上市公司股東利益的情形。” 上峰水泥在公告中說。

上峰水泥是一家老牌水泥企業,創立於1978年,是一家專業從事水泥熟料、水泥、水泥製品生產、銷售的大型水泥企業,於1996年登陸深交所。2020年4月,上峰水泥制定了“水泥建材+骨料環保+投資”的“一主兩翼”發展路徑圖。在水泥主業上,於2021年2月斥資1.12億元將松塔水泥85%的股權收入囊中;骨料、水泥窯協同處置危廢環保等兩項業務運行平穩;在新經濟產業股權投資上,上峰水泥定位財務投資,發力集成電路、高端製造、環保等領域。

2020年9月9日,上峰水泥公告稱,在一年內使用合計不超過人民幣5.5億元(含5.5億元)的自有資金進行新經濟產業投資,在該額度內資金可以滾動使用。該額度系指公司在投資決策審議通過後12個月內持有全部投資的初始投資金額的總和。投資範圍主要面向以科技創新驅動和綠色高質量發展為主導的,包括不限於半導體、芯片、高端製造、環保等行業優質成長性項目,進行新經濟財務投資,長短結合,產業與金融結合。

在專業機構的助力下,上峰水泥的投資做得還不錯。此前,上峰水泥就曾宣布投資顯示驅動芯片全球市佔率第一的合肥晶合集成、軌道交通裝備製造企業浙江碩維軌道、半導體產業鏈中優質頭部企業廣州粵芯半導體、半導體IP研發和服務企業芯耀輝科技。

其中,上峰水泥新經濟股權投資的首個項目——合肥晶合集成,其科創板IPO申請已在今年5月獲受理。上峰水泥通過與專業機構合作設立的專項基金合肥存鑫基金(公司持83.06%份額)持有晶合集成發行前1.75%的股權,系晶合集成並列第六大股東。

上峰水泥有望分享這些企業成功上市的IPO盛宴。

此次上峰水泥依然選擇了合作多次的老朋友“蘭璞創投”,以及聯想控股旗下的君聯資本,從合伙人出資目錄中也可以看出,上海人壽保險還出資了4.5億元。

來源:公司公告

來源:公司公告

華鵬飛:瞄準集成電路產業鏈跨境併購機會

華鵬飛跨界投資,選擇的則是在半導體跨境併購領域頗為知名的建廣資產,例如安世半導體的收購就有建廣資產的參與運作。建廣資產是在半導體、計算機、雲計算、移動通信等戰略新興產業領域的併購平台與資產管理公司,目前已完成包括功率半導體器件、射頻半導體器件、圖像傳感器與處理芯片、集成電路與軟件設計、EDA工具設計、模塊、設備與材料等國內外排名前列的優秀項目的投資與併購。

華鵬飛此次聯手建廣資產成立基金,目的也是抓住當前集成電路產業重組整合的良機,尋找集成電路產業鏈上下游優質項目進行跨境併購,設立專項基金,進而為合伙人創造良好的投資回報。在退出機制上,將聯合建廣資產管理的其他基金,共同取得標的公司的控股股權,未來在合適的時機通過IPO或上市公司併購重組等形式實現退出。

來源:公司公告

來源:公司公告

華鵬飛和其實控人張京豫均在該基金中進行了出資。華鵬飛股價在2021年6月以來漲幅超過62%,張京豫及其一致行動人還完成了股權轉讓和減持,想必其家族收益頗豐。

如6月11日,張京豫及其一致行動人齊昌鳳(為張京豫配偶)與房小紅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約定張京豫及其一致行動人齊昌鳳向房小紅轉讓公司股份2816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01%,每股轉讓價格為人民幣7.34元,轉讓價款合計為2.07億元。轉讓完成後,張京豫本人的持股比例從20.60%降低到16.03%。此外,作為張京豫的女兒以及兩兄弟的張倩、張超、張光明,在7月13日-14日累計減持公司1%股票。

(0)
上一篇 2021-07-27 08:58
下一篇 2021-07-27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