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paceX“全平民”太空三日游豪華登場 億萬富翁花兩億美元買單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首批太空旅客出發了。美國東部時間9月15日晚8時許,SpaceX的載人“龍”飛船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場出發,將4名普通美國公民送入太空,開始繞地球軌道3天的太空旅行。這是一次沒有任何專業宇航員陪護的“全平民團隊太空軌道游”,創造了歷史。

儘管這次名為“靈感4號”的太空飛行任務已經是今年7月以來第三次由億萬富翁支持的太空旅行了,但正如美聯社形容,此前英國維珍銀河公司和美國藍色起源公司完成的僅僅是兩次短暫的“太空掠過飛行”,而此次SpaceX的“龍”飛船才進入了嚴格意義上的太空軌道,甚至比國際空間站的軌道還要高。

美國SpaceX“全平民”太空三日游豪華登場 億萬富翁花兩億美元買單

3個幸運兒搭上土豪“包船”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東部時間15日晚8時02分,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獵鷹9”號火箭帶着燃燒的火焰從發射台升空。報道稱,當“獵鷹9”號火箭的9個引擎同時點燃,將火箭及其乘客送上太空時,天空明凈得幾乎沒有雲彩。

火箭發射大約12分鐘后,載人“龍”飛船太空艙帶着4名遊客從助推器中分離出來。然後,太空艙開始在地球上空575公里的軌道上運行。該軌道比國際空間站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軌道還要高。自2009年NASA的宇航員最後一次修復哈勃望遠鏡以來,美國人還從未進入過那麼遠的太空。預計太空艙將在大約3天後返回地球,降落在佛羅里達海岸。

“15日開始的太空旅行開闢了商業太空產業的新領域,吸引了押注於地球以外商業機會的企業家和投資者”。《紐約時報》稱,“靈感4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全部由平民機組人員執行的軌道飛行任務,團隊中沒有一個人是專業宇航員。美國廣播公司(ABC)16日稱,支付處理公司Shift4 Payments的創始人、38歲的億萬富翁艾薩克曼以大約2.2億美元的價格從SpaceX公司購買了此次“龍”飛船航班上的所有4個座位。而《紐約時報》稱,艾薩克曼未透露具體的購買金額,只是說“低於2億美元”。除了艾薩克曼在此次航班中擔任“領隊”之外,其中一個座位是為29歲的聖猶達兒童疾病研究醫院的形象大使阿爾塞諾保留的。她是一名骨癌倖存者,現在是一名醫師助理,她也成為進入太空的最年輕美國人。據報道,艾薩克曼包下這次航班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廣聖猶達兒童疾病研究醫院的大規模籌款活動。另兩位隊員是通過報名申請后被幸運選中的:一位是51歲的地質科學家普洛克特博士,她也成為第四位進入太空的美國黑人女性;還有一位是經歷過伊拉克戰爭的42歲退伍空軍老兵、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工程師森布羅斯基。

美國SpaceX“全平民”太空三日游豪華登場 億萬富翁花兩億美元買單

太空中也有水彩畫和尤克里里

升空前四小時,SpaceX的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會見了4位“龍騎士”,他對記者表示:“我們沒有緊張,這是興奮的開始。”隊員們普遍對這趟太空旅行表示期待,普洛克特稱:“我只是擔心這一刻永遠不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她透露,他們4人臨行前還接到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的電話,祝他們旅程順利。森布羅斯基則把這次旅程稱作“坐着露營車去太空”,他解釋說因為在太空艙睡覺也需要把自己包裹在睡袋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這4名遊客對未來3天在太空中的每一個小時都做了計劃。他們將有時間使用NASA的TDRS通信系統與家人通話,還將進行各種實驗。“靈感4號”的任務包括機組人員將在軌道上花費相當一部分時間,幫助推進人體在太空中如何反應的醫學研究。例如,作為醫生助理的阿爾塞諾會與她在聖猶達醫院的病人交談。普洛克特博士將嘗試在太空中作畫:“能把顏料帶到太空進行藝術創作,只想到水彩畫的流體和動態,就感到非常興奮。”森布羅斯基隨身帶了一把尤克里里琴,計劃在太空艙內演奏和演唱。遊客們還可以通過一個大圓頂窗戶觀察周圍的環境,他們有足夠的時間欣賞地球和宇宙。不過,與NASA的任務不同,公眾將無法實時收聽或觀看這些遊客在太空行動的直播。

《華爾街日報》稱,軌道空間任務有風險,宇航員將在“龍”飛船里以每小時17000英里的速度繞地球飛行。重返大氣層時,太空艙的隔熱層預計能承受大約3000華氏度的溫度。在帶着降落傘降落在海洋中時,太空艙預計將以每秒24英尺的速度飛行。

中國航天專家龐之浩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無論是俄羅斯“聯盟”號飛船、中國“神舟”飛船,還是美國的載人“龍”飛船,在整個發射過程中,都不需要航天員介入,而是靠自動系統和地面遙控完成。只有在出現緊急情況需要逃生,或者對接系統出現故障時,才需要航天員的主動干預。儘管如此,美聯社16日報道稱,這4名“龍騎士”還是花了近6個月的時間進行飛行訓練,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培訓包括SpaceX太空艙模擬器中的發射練習,乘坐噴氣式戰鬥機模擬太空飛行的壓力,一起在乘員艙中度過30個小時,以及在雪地里艱苦跋涉到華盛頓的雷尼爾山。

全平民團隊首次太空軌道游

龐之浩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龍”飛船此次太空之旅的確創造了歷史,包括歷史上首次全平民組員執行太空任務、航天飛機退役后首次發射宇宙飛船而目的地卻不是國際空間站、歷史上首次“三手”火箭執行載人飛行以及航天飛機退役以來人類到達的太空最遠距離。

英國《衛報》16日報道稱,如果任務成功,將標誌着太空旅遊事業向前邁出一大步,也標誌着馬斯克的公司將能讓任何足夠有錢的人享受這項服務。7月11日,維珍銀河的太空船搭載該公司創始人布蘭森進行了人類首次太空商業旅遊;藍色起源公司的“新謝潑德”號火箭緊隨其後,於7月20日將其公司創始人貝索斯等4名乘客送到距地面100公里左右的高度。不過《衛報》稱,“龍”飛船此次太空之旅的水平遠遠超出了這兩次。

此前也有富翁搭乘俄羅斯飛船訪問國際空間站,但都是採用“兩名職業航天員+乘客”的模式。龐之浩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很多媒體都將SpaceX公司本次發射稱為“全平民團隊首次太空旅行”,但嚴格意義上講,它應該是“全平民團隊首次太空軌道游”。因為藍色起源同樣是將4名平民航天員送入太空,但它和維珍銀河7月的太空游都只能稱作“亞軌道太空旅遊”,維珍銀河的最大飛行高度只有86公里,外界甚至質疑這個高度沒有抵達距離地面100公里的太空界標 “卡門線”,因此還不算進入太空;“新謝潑德”號火箭的高度也只是剛到 “門檻線”。相比之下,載人“龍”飛船這次任務的飛行高度為575公里。而要算在軌停留的時間,載人“龍”飛船也長得多,它將在太空中繞着地球運行3天之後才返回地面,而前兩次亞軌道太空游都只停留了很短時間,乘客只能體驗幾分鐘的失重感覺。

美聯社16日稱,SpaceX公司計劃於明年初進行下一次私人太空旅行,由一位退休的NASA宇航員護送3名富商前往空間站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而俄羅斯也宣布,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將一名女演員兼電影導演和一名日本富豪送入空間站。

(0)
上一篇 2021-09-17 08:23
下一篇 2021-09-17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