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檢測可以追蹤到COVID-19冠狀病毒感染的演變過程

據外媒報道,根據一項由來自西班牙阿利坎特UMH-CSIC神經科學研究所的Javier Sáez-Valero展開的研究顯示,量化蛋白質ACE2的血液檢測以及ACE2片段可能是一個監測SARS-CoV-2感染的簡單而又有效的方法。

血液檢測可以追蹤到COVID-19冠狀病毒感染的演變過程

這項在第一波大流行期間進行的研究發現,在感染的急性期,COVID-19患者跟未感染的對照組相比,血漿中ACE2全長蛋白的水平顯著降低,據悉,該蛋白會跟SARS-CoV-2結合進入細胞。另外,跟病毒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較低分子質量(70 kDa) ACE2片段的血漿水平增加。

這些異常的ACE2水平和截短的ACE2 (70 kDa片段)在患者康復後會恢復正常。這表明,血漿中存在的兩種形式的ACE2都可以作為新冠病毒感染進化的良好生物標誌物。此外,截短的ACE2水平用於區分感染SARS-CoV-2和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患者。

雖然Sáez-Valero小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阿爾茨海默病,但ACE2跟阿爾茨海默病病理核心蛋白如β -澱粉樣前體蛋白(APP)的“相似性”讓這位專家認為,ACE2可能存在於血漿中並提供跟冠狀病毒相互作用的信息。

“我們的研究方法是,可溶性ACE2蛋白可能在感染COVID-19期間作為讀取器。這個假設來源於我們在阿爾茨海默病方面的專業知識。在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中,我們研究了存在於腦脊液中的蛋白質如APP。APP也是一種膜蛋白,跟ACE2使用相同的分子工具進行加工。ACE2是一種被稱為分泌酶的酶,它將幾種膜蛋白加工成不同的片段。這一現象就是讓我們認為ACE2蛋白片段以及全長蛋白存在於血漿中的線索。因此,我們有可能將這種蛋白質作為一種可能的生物標誌物進行研究,”Sáez-Valero解釋道。

試驗參與者

本研究中包括的樣本和患者數據由ISABIAL生物庫提供,並被納入西班牙國家生物庫網絡和瓦倫西亞生物庫網絡。59例鼻咽拭子SARS-CoV-2逆轉錄聚合酶鏈反應(RT-PCR)陽性患者被納入其中,其中女性24例,男性35例,平均年齡64歲。所有患者均在癥狀出現后7至9天入院治療。其中,48例SARS-CoV-2感染患者出現中度COVID-19癥狀,11例患者出現呼吸衰竭,需要有創機械通氣和/或重症監護病房治療,這被認為是嚴重患者。

另外兩組也進行了分析,其中一組是17名參與者(9名女性和8名男性),其中包括34至85歲的甲型流感病毒肺炎患者。另一組由26名無病對照組(14名女性和12名男性)組成,年齡範圍34-85歲。

人類血漿中的ACE2物種是通過免疫沉澱和蛋白質印跡技術鑒定的,這種技術允許在血液或組織樣本中檢測一種特定的蛋白質,其中存在一種複雜的蛋白質混合物。截止到目前,對冠狀病毒進行的血漿分析主要使用的是另一種被稱為ELISA的技術,而這種技術不允許測定不同形式的蛋白質。

在接種SARS-CoV-2致死劑量的人源K18-hACE2小鼠血清中,研究人員還檢測了ACE2截尾和全長物種的變化。這些被人源化的小鼠攜帶了產生ACE2蛋白的人類基因,由於病毒無法識別小鼠的ACE2,因此不會自然發生SARS-CoV-2感染。

研究人員稱,在本研究中觀察到的SARS-CoV-2感染后血漿中ACE2形式的改變表現出了進一步調查它們作為疾病過程的生物標誌物的潛力以及評估疫苗的有效性。他們接下來的工作將是研究這些蛋白在無癥狀PCR陽性或接種疫苗的個體中發生什麼。

(0)
上一篇 2021-08-24 16:36
下一篇 2021-08-24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