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加速電動化轉型:未來8年投資3000億,還將建設8座電芯工廠

車東西7月23日消息,據外媒路透社報道,本月22日奔馳宣布了其最新電動化計劃,在市場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奔馳將加速邁向無排放和軟件驅動的未來。為此奔馳表示到2025年發布3個純電車型架構平台,將與合作夥伴建設8座電芯工廠。至2030年將投資逾400億歐元(約合3051億人民幣),在純電動汽車市場上與特斯拉抗衡,保持其在豪華電動車領域的優勢。

60fc0bec4ed1a_60fc0bec4ba92_60fc0bec4ba3a_未標題-1.png

作者 |  張心怡

編輯 |  James

一、奔馳宣布全新電動化方案 至2030年將投資400億歐元

本周四從戴姆勒官方獲悉,隨着電動汽車產量的增加,公司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建立八座電芯工廠。從2025年起,所有新的汽車平台將只生產電動汽車。

戴姆勒首席執行官康林松表示:“我們希望在2030年之前,即便無法實現完全電動化,也會讓電動汽車佔據主導地位。到2025年,燃油車的研發支出將接近零。”

當天戴姆勒在公布全新的電動化計劃后,其股價上漲了2.5%。

二、七個領域共同發力 將打造三個純電平台

奔馳宣布投資的400億歐元,究竟會用在哪些地方,都有哪些具體措施呢?根據其官方信息,奔馳將在純電平台、電芯工廠、充電網絡等七個方面共同發力。

2025年,奔馳將推出三個純電平台用於打造純電車型。第一個MB.EA平台將用於打造大中型乘用車。第二個純電平台是AMG.EA,顧名思義將打造高性能電動汽車,其中包括高性能AMG車型。第三個純電平台VAN.EA則是用於打造電動貨車和輕型商用車。

在電驅技術方面,奔馳計劃自主研發eATS 2.0電機,同時還將收購英國電機公司YASA。

根據奔馳的預測,未來奔馳的電池產能需求將超過200GWh。因此奔馳在已投產和規劃建設9座電池工廠的基礎上,未來還將與合作夥伴建立8座電芯工廠。

此外,奔馳還將與電池材料公司SilaNano等行業企業展開合作,研發提升動力電池能量密度。在固態電池領域,奔馳也正與合作夥伴探討開發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的電池。

奔馳加速電動化轉型:未來8年投資3000億,還將建設8座電芯工廠

▲奔馳EQS

與此同時,奔馳也在建立自己的充電網絡。

今年即將上市的奔馳旗艦純電轎車EQS車型上,就能夠使用“即插即用”服務。插上充電槍就開始充電,充電結束即可拔出充電槍,不需要繁瑣的開啟電源和支付流程。

據了解,奔馳正與殼牌合作擴展自己的充電網絡。到2025年,該網絡將在歐洲、中國和北美建設超過3萬個充電樁,全球範圍內建設超過1萬個快充充電樁。同時,奔馳計劃在歐洲推出多個高端充電站,用戶能夠享受更好的充電體驗。

車型計劃方面,奔馳最快將於明年在三大洲的七個工廠生產8款電動汽車。為提高產能,奔馳正與德國的電池和自動化公司GROB合作,確保動力電池供應。

同時,奔馳也十分注重人才隊伍建設。去年,奔馳約有2萬名員工接受了電動出行方面的培訓。為了推動MB.OS操作系統的開發,奔馳將面向全球招聘3000個軟件工程師。

奔馳計劃到2025年,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和純電車型銷量佔比達到50%。到2030年,奔馳的新車銷售基本轉變為電動車型。同時,通過提升邁巴赫、AMG等高端電動車型的比例增加單車利潤。

結語:奔馳電動化轉型加速

多年來,特斯拉穩居新能源車銷冠,傳統車企同樣看到了機遇。造車新勢力的崛起、傳統廠商的發力,促使新能源汽車行業逢勃發展。

奔馳此次為趕上電動化大潮,投資400億歐元加速轉型,未來十年也將推出多款具有競爭力的車型,而百年老店奔馳能否華麗,或者是平穩轉身,還要取決於奔馳在產品、技術、生產、人才等七大領域的調整效果。

(0)
上一篇 2021-07-25 12:28
下一篇 2021-07-25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