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剛融到5億美金的喜茶,先花了一個億買杯咖啡。總部在上海的精品連鎖咖啡品牌Seesaw近日官宣了規模1億+的最新A+輪融資,由喜茶領投,老股東弘毅百福跟投。而Seesaw的上一輪融資,卻要追溯到2017年弘毅百福4500萬A輪融資。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Seesaw成立於2012年,是最早一批創立的精品咖啡品牌之一。Seesaw原意為“蹺蹺板”,意指追求咖啡多種味道的平衡,同時也被解讀為“See what we saw”。

據其小程序頁面顯示,目前Seesaw在上海、北京、深圳、蘇州、杭州、南京等多個城市擁有35家門店。其中上海擁有23家門店,北京4家,其餘城市各一家。由此可見,Seesaw依然處在全國化較為早期的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Seesaw實際上是喜茶自成立以來的首次正式的對外投資。而此前,喜茶創始人剛剛“丑拒”了樂樂茶的潛在收購意向。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作為一家只有35家門店的咖啡連鎖,Seesaw為何能“戰勝”樂樂茶,成功拿下喜茶的“第一次”?

放不下的咖啡豆

儘管中國是一個擁有悠久茶葉消費歷史的茶飲大國,但是如果將視線聚焦到新式茶飲與現磨咖啡兩個賽道來看,其實市場差異並不大。

據前瞻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現制茶市場約為1136億元,其中高端現制茶市場規模約為152億元,而現磨咖啡市場規模約為800億。

據星巴克財報數據顯示,中國區今年Q2營收達到8.6億,約合55.6億。由此計算,全年營收或突破200億人民幣。這意味着星巴克在大陸區的營收,實際上超過了目前高端現制茶市場的規模總合。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新式茶飲與咖啡同屬千億級的賽道市場。不過難能可貴的是,新式茶飲與咖啡兩個市場都保持了較高的增長速度,許多研究機構都給出來數千億的遠景市場預期。

資本一直在密集投放咖啡市場,先後有Tim Hortons、Manner、M stand、三頓半等企業獲得融資,其中Manner更是獲得了10億美金估值,躋身獨角獸行列。M Stand也緊隨Seesaw節奏,官宣了5億人民幣的B輪融資。

作為中國線下飲品店的頭部估值公司,儘管近期沒有IPO計劃,但喜茶對咖啡賽道依然有多種嘗試。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2019年,在瑞幸咖啡如火如荼之時,喜茶便乘勢推出了頗具復古風和“奶茶味兒”的喜茶咖啡。

喜茶不僅對咖啡做出了深度的口味調整,甚至還往部分咖啡款式中加入了奶茶元素中最為經典的“珍珠”,大幅降低了初代年輕人攝入咖啡門檻的同時,也保持了喜茶的特色元素。

有市場分析認為,咖啡中的咖啡因擁有一定的成癮性,而這種成癮性往往高於糖和茶葉的成癮性能力。因此,咖啡豆元素可以強化產品中的成癮性和復購能力。

同時,相比於高端茶飲中需要複雜的鮮果操作,咖啡元素的飲品在供應鏈標準上更容易複製,SOP相對簡單。

以Manner為例,其單杯飲品價格低至15元,但毛利依然能維持在50%左右,並帶來10%以上凈利輸出。這對於喜茶、奈雪等頭部茶飲公司而言,是難以想象的。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除了標準化程度高、毛利能力強以外,喜茶瞄準的一二線城市白領群體,剛好與我國主流的咖啡消費群體重合。

據久謙中台數據顯示,截止2021年Q2季度,喜茶在中國內地擁有線下門店799家。其中,一線城市339家、二線城市447家,兩類城市佔喜茶門店總數的98%。

城市布局上,喜茶與Manner、Seesaw等精品咖啡店的門店布局高度重合。從《2020年喜茶報告》披露的數據來看,其門店密集程度最高的城市,均為典型的一二線城市。其中深圳以每13萬人就有一家喜茶門店,排名全國第一。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根據同為高端茶飲品牌奈雪對媒體的估算,“消費者在喝茶和喝咖啡的需求重合度上達到80%,即我們的顧客中有80%是既喝茶又喝咖啡的。”

由於客群畫像的部分重合,在營銷模塊,高端茶飲企業曾嘗試與精品咖啡店做聯名快閃店,以期深化雙方在精緻飲品賽道的影響力。

2020年,喜茶就曾經與精品咖啡品牌% ARABICA在上海、廣州做過多次聯名店的活動,將奶茶與咖啡元素做進一步融合,推出了部分限時飲品系列與聯合文創產品。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不過,雖然有諸多的咖啡影響嘗試,但喜茶對於正式的咖啡飲品,依然保持了相當的剋制。截止目前,喜茶都沒有推出正式的咖啡系列。

相比於喜茶在咖啡品類上的謹慎,同為高端茶飲品牌的奈雪在咖啡賽道則更加激進。從2019年試水咖啡品類,再到2020年正式開啟了奈雪PRO門店售賣多款精品咖啡飲品。奈雪已經將咖啡作為茶飲、歐包、酒以外的另一個增長曲線之一。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有分析認為,喜茶與奈雪雖然都屬於高端茶飲,但是定位卻有所不同。

與奈雪的茶相比,“奈雪”這個詞語相對獨立,因此可以延伸出“奈雪酒屋”、“奈雪夢工廠”等更為獨立的門店品牌。而“軟歐包”作為奈雪長期的主打品牌,與咖啡的消費場景又天然有重合。

喜茶本身就沒有軟歐包等品類,奶茶本身的訂單旺盛。在喜茶GO店(中小型門店)作為開店主力的當下,親自下場做咖啡的可能性不大。

投資或者孵化,或許是喜茶切入賽道的一個不錯選擇。

“咖啡版”喜茶?

聶雲宸在接受《妙投》採訪時曾表示,喜茶的使命是做茶飲的年輕化,而不是奶茶的升級。“這聽起來像是一個文字遊戲,但其實它會決定你的很多方向、選擇是不一樣的”。

有投資人對品玩表示,茶的整體市場在中國非常大,但是純茶在現制茶領域的佔比卻不大。一些切入純茶賽道的明星團隊,最後都沒有活下來。

歸根結底,“現制茶是一個年輕態的市場,而純茶本身的消費群體年齡依然偏大。”純茶本身帶有一些苦、澀與回甘的味道,要讓年輕人充分接受傳統茶需要一個過程,而“茶的年輕化”便成為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相比於茶,咖啡市場有一群成熟的現磨咖啡用戶,在市場規模上雖然不小,但是同樣面臨“破圈”的難題。

頭豹研究院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人均年咖啡消費量僅為7杯。不僅遠落後於台灣的207杯、香港249杯左右,相比於美國350杯、荷蘭830杯還有巨大的差距。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為了擁抱更加廣闊的待培育市場,許多精品咖啡店開始切入“創意咖啡”品類。通過時令水果、奶油、氣泡水、茶等多種組合,調配出適合年輕口味的飲品。

如瑞幸便曾多次推出納瑞冰、櫻花拿鐵、厚乳拿鐵等系列創意咖啡,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M stand甚至推出過曲奇拿鐵系列,客人喝完咖啡后可以直接把杯子吃掉。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喜茶此次投資的Seesaw同樣處於創意咖啡賽道中的選手。

作為2012年創立的早期精品咖啡公司,Seesaw的願景從最早期招聘簡章中的“a great cup of coffee”,發展成為了如今,“a cup of good idea”。

品玩探訪Seesaw北京東方廣場發現,門店精品咖啡價格大多定位在22-30元。相比於manner的價位更高,但比星巴克價格略低。不過,Seesaw創意咖啡價格大多在35-48元,相當於一杯喜茶的價格。

不僅如此,Seesaw創意飲品SKU數量已經達到13個,已經超過了經典咖啡系列,成為其門店內最多SKU的子菜單。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如果說喜茶是在做茶的年輕化,Seesaw等精品咖啡則是定位是在做咖啡的年輕化。兩類門店,都同時定位在一線城市,價格帶重合,打法也更加相似。

據投中網報道,從 2020 年 9 月到 2021 年 3 月,Seesaw 創意咖啡的銷售佔比從 10%提升到了 40%,到今年 5 月甚至已經超過了傳統咖啡,復購率高達 40%,Z世代的客群佔比從 5%上漲到了17%。

有投資人告訴品玩,喜茶的加入將帶來一定的供應鏈管理優勢與品牌形象,其創始團隊將更加側重於其擅長的產品端的打磨。

據投中網消息,Seesaw今年的門店拓展計劃將超過100家門店,初步覆蓋GDP前十的一線城市,並加密在上海與北京的網點能力。

而同樣是從30家到100家,喜茶花費了將近3年的時間。

讓喜茶們念念不忘的咖啡豆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在資本的加持下,線下飲品的爭奪戰正在加速。

喜茶、奈雪等頭部公司,今年都融到了數十億的現金儲備,估值也達到了數百億級別。Manner、M Stand等精品咖啡店也同樣獲得了數億人民幣到數億美金的彈藥。

而無論是咖啡市場還是新式茶飲,其最終都歸屬於中高端線下飲品的賽道。

從產品布局上看,星巴克、瑞幸、Seesaw等咖啡賽道企業正在加速布局新式茶飲、創意咖啡領域產品,討好輕度咖啡使用人群;喜茶、奈雪等新茶飲賽道公司,同時也在搶灘咖啡飲品市場,在不同側面站位一線咖啡市場。

線下飲品門店“刀耕火種”的時代已經過去。在資本助推下,線下飲品或許將迎來更多的變量。

(0)
上一篇 2021-07-25 11:25
下一篇 2021-07-25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