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富士康女工自述 30 公里回家路:蹚水走了四小時,能離開的都離開了

7 月 20 日前後,河南遭遇了特大暴雨,鄭州市區出現嚴重內澇,鐵路、公路、民航交通均受到影響。當日晚間,富士康官方對外表示,“目前營運正常,會持續關注情況。”
據時代財經了解,富士康在鄭州共有三個廠區,分別是鄭州航空港廠區、經開區廠區、中牟縣廠區。其中,經開區、中牟縣廠區目前都正常營運,但中牟縣廠區受暴雨影響,已停止營運。

鄭州富士康女工自述 30 公里回家路:蹚水走了四小時,能離開的都離開了

7 月 23 日,富士康相關負責人回應時代財經表示,針對鄭州水情,集團已於第一時間啟動應對機制,以保護同仁為首要原則,持續做好員工照護及安全生產。目前鄭州園區內人員安全無虞,集團將視水情變化調整運營。

另外,對方補充稱“網傳淹水嚴重的是中牟園區,屬於 FIT 子公司,員工人數平時 1700 位,以生產 PC 的連接器為主。生產智能手機的主要廠區,並未受重大影響,僅園區外圍積水。”

7 月 21 日前後,多位網友發微博稱,自己與在富士康工作的親人朋友失聯。

“20 號下午 7 點和媳婦失聯,她在新的工作單位鄭州富士康經開區加工區,電話微信都不回 ,24 小時了。我沒法出去,不知道咋辦好了,誰知道富士康那邊情況 。”21 日上午,一位網友發微博求助。

多位富士康員工對時代財經表示,經開區廠區、航空港廠區內並無積水情況。

隨後,時代財經聯繫上述微博求助的網友,其表示,“經開區廠內只是信號不太好,也來水了,很安全。現在肯定還是要正常上班的。”

一位航空港廠區富士康員工對時代財經表示,“這裡沒事,離市區 20 多公里呢。聯繫不上可能是工作時間忙,或者在睡覺。富士康兩班倒,一半夜班,一半白班,可能上夜班的在睡覺。”

此外,中牟縣富士康則受影響較嚴重。

7 月 20 日,中牟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通告,因上游水庫出現險情,將於 7 月 20 日晚泄洪,縣城城區、官渡鎮、韓寺鎮等轄區群眾一律居家(除公務人員執行公務外),禁止外出活動。接到撤離通知后,險情區域所有群眾要立即進行撤離。

中牟富士康廠區租用的國棉 4 廠廠房本身地勢較低,有前員工表示,此前每下大雨,外面的水就會倒灌。

7 月 21 日下午,一位中牟縣富士康員工對時代財經表示,“今天路面積水太深,一部分人下班早,住宿地區離得近就回去了。還有一部分人,就是我們,離得遠的,平常都是廠區大巴專車接送,但昨天 (7 月 20 日)暴雨一直在下,路面積水到腰,天黑太危險,一些大巴沒有發車,有的人就在大巴上睡了一晚上。早上八點多的時候,有工作人員組織大巴車送我們回員工宿舍了。”

員工宿舍也出現了斷電斷糧的情況。

21 日,另一位知情人士對時代財經表示,“中牟富士康斷水斷電,宿舍一樓半人高水,要跑高層打地鋪。樓上的也下不去樓,即便下去,周邊營業商店也被搶購一空,沒有物資。樓里沒有信號,打不了電話上不了網。下水道倒灌,廁所都滿了。”

一些手機有電的人已聯繫家人來接。

7 月 22 日,一位有親人在牟縣富士康的人告訴時代財經,“今天中午把妹妹接回來了,一切平安。去的時候廠區里的水位到大腿位置,這兩天斷水、斷電,沒有食物,從昨天晚上開始,能離開的員工都離開了。”

更多人不得已,只能蹚水離開宿舍。

以下是 7 月 22 日,一位鄭州中牟縣富士康女工的自述,其講述了自己一路蹚水、搭車,歷時 8 個小時,最終回到 30 公裡外家中的經歷,內容由時代財經整理:

我是中牟富士康廠區的一位員工,平時住在員工宿舍。這裡從 7 月 20 日晚上五六點開始“發水”,那會兒我正好從廠區進入宿舍,水已經到膝蓋深了。晚上,我和舍友一起出去來吃晚飯,那時水漫到了大腿。

第二天 (7 月 21 日)雨停了,但路面有很深的積水,到肚子那兒。宿舍一樓也有積水,一樓不住人,只有商鋪。那天大家都沒怎麼出來,也沒有什麼物資。還好我們宿舍平時囤了一些零食,有儲備糧。

昨天 (7 月 21 日)宿舍就已經斷電了,據說是怕漏電,我的手機昨天上午 9 點也關機了,聯繫不到家人。今天水位退到大腿這裡,聽人家說可能不會再退。因為怕繼續下雨,今天上午七點多,我們宿舍四個人一起,順着一條路往鄭州城區蹚水走。

剛出廠區門時,地面是濕的,沒有積水,上了高速才開始有水。我們在水裡走了一段時間,忘記有多久,就這麼一步一步地走,到 11 點多搭上了車。

聽說路邊有一些私家車會搭人回家,但更多的是貨拉拉和其他貨車。貨車司機要價都挺離譜的,一人 50 元左右,平時只要十幾塊錢。當時有一個貨車司機看我們幾個女孩子很不容易,說可以平常價格送我們到鄭州火車站。但後來,還是家裡人幫我聯繫了出租車來接我,路上很堵車,大概下午三點到家。

比較讓人寒心的一件事是,上午路過一個類似辦事處的地方,看着裝修很氣派,我們想進去給手機充電。但門崗只讓我們在門外面充電,不讓進去,還叮囑“別讓別人看見你們”。當時外面不止我一個人,有很多人都在蹚水。

我走時,宿舍樓還有不少人,因為有些家在外地,確實走不了。不過,今天 (7 月 22 日)下午四點左右,已經有救援人員和一些親戚朋友在這裡的人送了物資過來,剛在廠區的群里看到,現在食堂里堆的全是吃的、喝的。

目前,廠里還沒有通知正式上班時間,只是讓我們先等待,能回家的先回家,能找到救援的先找救援

(0)
上一篇 2021-07-23 16:06
下一篇 2021-07-23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