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使人困惑

路透社4月28日消息稱,儘管世界上許多強大的經濟體仍然對比特幣保持警惕,但地處非洲的中非共和國卻宣布將比特幣作為官方貨幣。這樣的做法使這個主要出產黃金和鑽石的國家的居民感到困惑的同時,也使加密貨幣世界感到難以置信。同時,促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此保持謹慎。

中非共和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使人困惑

使用比特幣(一種在全球計算機網絡共享賬本上流通的數字貨幣)來買賣商品和服務依賴於可靠、快速的網絡以及計算機、智能手機等終端設備的廣泛應用。

然而,根據DataReportal網站估計,中非共和國的互聯網普及率僅為11%,相當於該國去年僅有55萬人上網。於此同時,經濟學人智庫表示,在中非共和國,只有大約14%的人能夠用電,僅有不到一半的人擁有手機。

思維分析師和加密貨幣專家表示,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中採用比特幣作為官方貨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中非面臨著互聯網使用率低、衝突普遍、電力不穩定,人民不熟悉比特幣概念等諸多問題。

在本周三,中非共和國發布聲明稱將會使用比特幣作為官方貨幣,但在聲明中幾乎沒有提供有關計劃以及如何應對上述挑戰的細節,也沒有回答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政府聲明稱,此舉將使中非共和國成為世界上“最有遠見”的國家,但在首都班吉,大多數都熟悉使用貨幣購買商品和支付賬單的居民感到困惑。

“比特幣。這是什麼?!” 在班吉經營一家當地木材公司的奧古斯特·阿古(Auguste Agou)周四表示,並補充說:“比特幣能給我們國家帶來什麼?

這個擁有480萬人口的非洲國家是繼薩爾瓦多之後世界上第二個在貨幣政策上轉向比特幣的國家。

當薩爾瓦多在6月宣布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時,已經存在一個規模雖小但不斷增長的商業與個人加密用戶社區。然而,它在商業中的使用一直受到互聯網故障頻繁的阻礙。

“鑒於採用的巨大障礙和與使用相關的風險,以及看似有限的上行空間,我們預計該國不會廣泛採用加密貨幣,”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 Nathan Hayes 說。

追蹤加密貨幣使用情況的美國區塊鏈研究人員 Chainalysis 沒有關於中非共和國的數據,該共和國多年來一直受到暴力事件的困擾。

一些人說,通過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方式,中非共和國向“非洲法郎”提出了挑戰,這是一種由六個國家使用的區域貨幣,由中非國家銀行 (BEAC) 管理並與歐元掛鈎。

BEAC 必須通過貨幣聯盟將至少 50% 的外國資產存放在法國財政部,這一安排被批評為阻礙經濟發展。

Tellimer 金融股票研究主管 Rahul Shah 表示,班吉的加密貨幣舉措“反映了該地區對使用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的不安及其殖民色彩”。

其他加密貨幣倡導者表示,這是對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的譴責。

“中非在發展方面遠遠落後,”加密貨幣交易所 Yellow Card Financial 的首席執行官 Chris Maurice 說,該公司在 16 個非洲國家擁有約 100 萬用戶,並獲得在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地區經營的許可。

“這是對法國經濟體系豎中指。”

BEAC 的一位發言人周三告訴路透社,它沒有被提前告知,也沒有任何回應。BEAC周四沒有回復置評請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在 1 月份敦促薩爾瓦多取消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舉措,並希望中非共和國對此事謹慎對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非洲部主任阿貝貝·埃姆羅·塞拉西(Abebe Aemro Selassie)在關於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前景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不要將這些東西視為我們國家面臨的經濟挑戰的靈丹妙藥,這一點非常重要。”

“你必須確保立法框架,就資金流動的透明度而言,圍繞它的治理框架都健全到位。”

(0)
上一篇 2022-04-29 13:05
下一篇 2022-04-29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