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通過實驗揭穿了蜘蛛絲的抗菌神話

早在古羅馬時期,蜘蛛絲就被用作治療從皮膚病變到疣的各種疾病。在過去,醫生用蜘蛛網覆蓋開放的傷口。然而在現代,文獻中關於蜘蛛絲是否具有抗菌特性的報告相互矛盾。在10月5日的《iScience》雜誌上,研究人員重新審視了這些古老的實驗,揭穿了抗生素蜘蛛絲的神話。

自從蜘蛛絲的抗菌特性被首次報道以來,研究人員已經提出了蜘蛛可能受益的方式。就生活在大群體中的社會性蜘蛛而言,人們認為抗生素絲可能有助於防止個體間的感染傳播。這些蜘蛛由於近親繁殖,免疫系統被削弱了,所以它們特別容易受到感染。

科學家通過實驗揭穿了蜘蛛絲的抗菌神話

在研究的早期,Bilde和她的研究小組對他們在文獻中讀到的東西有效性越來越懷疑。”她說:”我們無法檢測到蜘蛛絲的抗菌活性,無論採用何種方法或微生物,這讓我們對其他研究為何能夠檢測到感到好奇。然後我們開始仔細檢查報告抗菌活性的論文,並意識到了方法上的缺陷”。

科學家通過實驗揭穿了蜘蛛絲的抗菌神話

研究人員在已經發表的文獻中發現了兩類不足之處。包括細菌污染的風險,以及對用於提取蜘蛛絲的溶劑控制不力。研究小組表明,以前的報告很可能受到了這兩方面的影響,例如測量了用於提取蜘蛛絲的溶劑抗菌能力,而不是蜘蛛絲本身的能力。像丙酮或乙酸乙酯這樣的溶劑本身就可以有很強的抗菌作用。

科學家通過實驗揭穿了蜘蛛絲的抗菌神話

總的來說,Bilde的團隊通過使用改進的實驗方法檢查了來自七個不同蜘蛛物種的絲,沒有發現抗菌活性的跡象。雖然這並不排其它種類的蜘蛛絲有抗菌活性,但它使人們對以前所有的報道產生了懷疑。

蜘蛛用它們的絲來保護它們的卵,這些卵為微生物提供高營養含量。Bilde提出,卵周圍的絲殼可能只是作為一個物理屏障,而不是用內在的抗菌活性來抵禦微生物的威脅。

(0)
上一篇 2021-10-06 01:09
下一篇 2021-10-06 0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