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探索接種mRNA疫苗與感染SARS-CoV-2后免疫反應的差異

當涉及到SARS-CoV-2,即COVID-19背後的病毒時,感染和疫苗接種都可以帶來免疫力。目前對SARS-CoV-2能夠提供較好免疫力的兩種疫苗是輝瑞公司和Moderna公司的mRNA產品,這兩種疫苗在接種第二劑后的一兩個月內可以對該病毒提供相當大的保護。一項新的初步研究評估了這些疫苗對病毒提供保護的機制,並將數據與通過感染產生免疫力的人的數據進行比較。

該研究涉及比較接受兩劑mRNA疫苗的人和未接種疫苗的人的免疫反應,後者感染了病毒並從無癥狀的COVID-19中恢復過來。研究人員旨在探索與病毒感染相比,mRNA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背後的機制。

接種疫苗的人和感染病毒的人之間的免疫反應相似,儘管在細胞水平上,研究人員注意到兩者之間的一些差異,兩種免疫途徑都帶來了中和抗體的產生。

研究人員解釋說,這項研究目的是解決兩個問題,分別是記憶T細胞和B細胞對基於mRNA的COVID-19疫苗接種的功能和轉錄組反應是什麼?以及疫苗反應與無癥狀的SARS-CoV-2感染的反應有何不同?

儘管研究人員能夠在第一次接種后的兩周內檢測到參與試驗者的抗體(在某些情況下),但他們報告說,在第二次注射mRNA疫苗后,抗體水平才得以大幅飆升。在第一針疫苗注射后,中和抗體的濃度基本上與感染病毒的人相似。

然而,與康復期的參與者相比,第二次 “加強”劑量的疫苗帶來了明顯更多的抗體,該研究指出,在兩組人中都發現了重要的B細胞適應過程。研究結果的一個關鍵方面是,在第二次注射mRNA后的兩周左右,研究人員注意到一種 “適應性免疫反應”,這種反應有助於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對病毒的”未來回憶反應”,該研究繼續指出。

兩種mRNA疫苗最早在10天內就能誘導出有效和持久的中和抗體,並在第一劑疫苗接種后持續長達7個月)。數據表明,雖然第一劑后的中和滴度與在康復者中觀察到的相當,但在第二劑疫苗接種后,中和滴度的水平明顯高於其它兩組。

最終,該研究發現,輝瑞和Moderna的mRNA COVID-19疫苗能夠引發對SARS-CoV-2的適應性免疫反應,包括在未來感染病毒時的召回反應。召回反應是抗體消退後,免疫系統憑藉記憶減少病毒感染的嚴重性和防止因此而產生COVID-19癥狀的一個關鍵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目前是初步的,還沒有經過同行評議。

F5.large.jpgF6.large.jpgF8.large.jpgF7.large.jpgF4.large.jpgF3.large.jpgF2.large.jpgF1.large.jpg

閱讀文獻以了解更多: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7.14.452381v1.full

(0)
上一篇 2021-07-21 10:23
下一篇 2021-07-21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