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Android 也許不是最好的操作系統,但一定是最受歡迎的。今年以來,華為 HarmonyOS、微軟的 Windows 11、還有一些
Linux 發行版陸續宣布支持 Android app,而在此之前,Google自家的 ChromeOS 也早已能運行 Android app。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Android 彷彿成了一塊任人宰割的肥肉,但作為主導 Android 的 Google,並沒有對此做出任何錶態,難不成 Google 願意放任不管,順便當個大慈善家?

Android 被薅羊毛合情合理

Android 被薅羊毛的命運,也許從它開源那天起就註定了。

Android 早在 1.0 版本發布前就被 Google 收購,它基於 Linux 內核開發,必須遵照 GPL 協議進行開源,這個開源項目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 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 具備 Android app 的運行環境,不過它並不等於 Android,只能算是“半成品”,而 HarmonyOS、Windows 11、Linux 發行版之所以兼容 Android app,就是因為它們基於或內置了 AOSP,同樣的,這也不能算作 Android 系統。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Android 與 AOSP 最大的不同,即 Android 集成了 GMS 服務,AOSP 則不具備。

Google 收購 Android 時,看中了其在移動平台上無窮的商業潛力,之後隨着智能手機的快速普及,Android 很快成為全球第一大操作系統,這讓 Google 得到了數十億用戶,商業潛力不言而喻。

在 Android 普及過程中,Google 通過其在互聯網應用上強大的優勢,將 Chrome、Gmail、Maps、Play Store、YouTube 等國民應用服務打包成“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集成到系統中,如果想要使用 GMS,最好的體驗就是購買一部 Android 手機,可以說 GMS 與 Android 是相輔相成的。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因此,在華為和微軟們看來,Android 其實算不上一塊“肥肉”,它們看中的也不是 Android 系統,而是背後豐富的應用生態,所以用“薅 Android 的羊毛”來表述或許更合適一些。而對於 Google 來說,像 Windows  11 和一些 Linux 發行版雖然支持 Android app,但脫離了 GMS 服務,所以說 Google 管不着,也沒有權利管。不過受到政策限制的華為是個例外,HarmonyOS 用自有的 HMS 代替了 GMS,但 Google 對此也只能表示無奈。

AAB 替換 APK 並非加強應用管控

雖然從系統層面無權管控,但 Google 還能在應用層面進行限制。最近一段時間,Google 宣布從 8 月份起,Play Store 規定用 AAB 格式取代 APK 格式作為新的應用安裝包,這看起來只是簡單的格式變化,不過聯想到 HarmonyOS、Windows 11 等系統剛剛兼容 Android APK,而 Google 的此舉,似乎堵上了這些第三方系統薅 Android 羊毛的途徑。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這樣的做法與華為 HarmonyOS 看起來很像,HarmonyOS 手機系統同時兼容兩種格式的應用,一種是 Android 原有的 APK,另一種則是鴻蒙的 HAP 應用,HAP 應用可以部署到不同硬件條件的智能終端上,但最重要的是,華為出於構建鴻蒙生態的需要,希望用 HAP 應用逐步替代 APK。因此 HAP 只兼容 HarmonyOS,並不兼容 Android。

不過 Google 與華為不同,前面我們說過,Google 只在乎 GMS,對於 Android 應用生態則一向秉持着開放態度,這也是 Android 生態枝繁葉茂的根本原因,而至於 AAB 格式,實際上是一種更先進的應用封裝形式。由於 Android 設備數量眾多,配置各不相同,所以我們下載到的 APK 其實包括了針對不同機型的資源文件,這樣會造成許多資源浪費。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Google 從 2018 年開始推行 AAB 格式,AAB 只作為開發者上傳至應用商店的格式,用戶下載到的依舊是 APK。區別在於,AAB 格式安裝部署更加靈活,可以針對不同配置、不同分辨率的機型提供對應的 APK 版本,因此用戶下載到的 APK 文件會是專屬的,體積更小,也更節省資源。這才是 Google 推行 AAB 的主要目的,而並非加強應用管控。

Google 急需下一個 Android

實際上,Google 並不需要對 Android 應用生態進行過分管控,相比於此,更大的問題是 Android 系統本身帶來的。

在未來,多端融合、萬物互聯將成為硬件發展的主題,同樣也會是操作系統的迭代方向,隨着技術的不斷升級,未來的操作系統多會朝着華為鴻蒙的方向發展,即全場景操作系統,一套系統將面對多套終端。

而彼時 Android 則會失去優勢,在我們印象中,Android 更適用於手機和平板這種相對高性能的設備,但由於其先天的限制條件(最小運行內存不得低於 512MB),卻不適合智能音箱、智能手錶和汽車這些算力相對較弱硬件平台。此外,Android 作為基於 Linux 內核開發的操作系統,維護和管控的難度也很高,由此衍生出的版本碎片化問題直到如今也讓 Google 頭痛不已。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Google 並不是沒有準備,它早在 2016 年就開始了 Fuchsia OS 的計劃,Fuchsia OS 的理念與 HarmonyOS 極為相似,一樣採用微內核和模塊化設計,可以部署到手機、汽車、音響、手錶等不同的硬件設備上,當然 Fuchsia OS 的手機系統一樣兼容 Android app,只是 Google 的研發進度實在太慢,直到現在還沒什麼太大進展,它作為 Google 的下一個 Android,距離用戶似乎還有很遠。

全世界都在薅Android的羊毛 Google為何坐視不管?

技術變遷總是很快,僅擁有十餘年歷史的 Android 也將不再適應未來的硬件發展趨勢,不能滿足 Google 的需要了。它唯一留下來的,也許就是豐富的應用生態,被薅羊毛是 Android 最好的歸宿了。

(0)
上一篇 2021-07-20 00:49
下一篇 2021-07-20 0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