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場電影差價高達25元,座位分區定價合理嗎?

愛看電影的朋友發現,一些電影院同一場電影、同一個影廳,卻出現了不同的觀影價格。原來,這是因為電影院效仿劇院推出了分區售票制度,想在中間“黃金區域”觀影的觀眾需要支付更高費用,差價高至10至25元。筆者在某購票平台上發現,很多觀眾對分區定價措施並不買賬,一場好好的電影,黃金座位反而空空蕩蕩,讓電影院很是尷尬。

某電影票購票平台截圖

某電影票購票平台截圖

分區定價合理嗎?有其合理性。電影院作為市場主體,依法享有自主定價權。細分不同座位的觀影效果來進行精準定價,是符合市場規律的。只要在購票前,商家對價格進行了充分公示,且價格在合理區間,就不存在違規行為。

但有一點必須承認,電影院和劇院不同,戲劇演出的舞台較大、有一定“縱深”,不同區域座位的觀看效果差異明顯;而影院只需一塊銀幕,不同區域的觀看效果差別並不大。此前影院也嘗試過對不同檔期、不同時段的票價進行區分,只要差價控制在合理區間,市場允許影院進行一些探索,觀眾也能理解和接受。

此番影院分區定價之所以引起觀眾不適,最主要是電影的大眾屬性決定的。電影作為大眾消費,低門檻、全民性、平價性是其特徵,也是其區別於高雅藝術消費的最大不同。多年來,觀眾已經養成“先來後到、隨機購票”的習慣,現在開始給座位分個三六九等,顛覆了人們久已形成的習慣,還可能會破壞觀影興緻。影院可以分出黃金區域,觀眾也可以用腳投出反對票。在定價時,如果影院只考慮經濟方面的因素,而不顧及消費者的心理感受,勢必會適得其反。

站在整個市場的角度分析,分區定價雖然合理,卻不一定是明智之舉。隨着我國影院數量規模持續增大,我國電影院銀幕數量在不斷增長,但是平均觀影人數卻增速放緩。特別是在流媒體高速發展、娛樂多元化的當下,電影行業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要看到,當前電影市場並不是供不應求的局面,而是好電影稀缺、票價偏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實行分區定價,不僅會影響人們的心理認同,還有可能面臨觀眾流失的風險。

從一定意義上講,分區定價折射齣電影院當前面臨的生存困境和經營壓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電影產業仍處於艱難調整期。影院自尋生存之道本無可厚非,但是除了“坐地起價”之外,實現創收或許還有更多途徑值得探索。比如,為觀眾提供更高品質的放映空間,通過開闢更多專門的貴賓廳、VIP廳等,以差別化服務來賺取超額收益。再如,影院還可以拓展更多與電影相關聯的知識性、信息性服務,用更豐富的文化體驗贏得觀眾,留住觀眾,這才是影院長久生存之道。

(0)
上一篇 2021-07-19 17:58
下一篇 2021-07-19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