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是如何對抗病毒的?

北京時間7月19日消息,隨着全世界屈服於新冠疫情的淫威,病毒無疑給人類敲響了一記警鐘:如此迷你的身軀,竟有着如此驚人的破壞力。它們小到連用普通顯微鏡都看不見,卻將整個世界顛覆得地動山搖。

地球上的病毒總量比宇宙中的全部恆星還多。那麼在此次疫情之前,我們為何從未養成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習慣呢?這主要是因為,並非所有病毒都會感染人類;並且就算感染了,身體也能很好地應對它們。在解釋這一機制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病毒為何物吧。

左側:有宿主的病毒;右側:沒有宿主的病毒。沒有宿主的病毒並不可怕。

左側:有宿主的病毒;右側:沒有宿主的病毒。沒有宿主的病毒並不可怕。

病毒是什麼?

簡單來說,病毒是一類極小的寄生體。從最小的細菌到最大的哺乳動物,各類生命都可以被病毒感染,甚至連病毒本身也不例外。

病毒之所以被視為寄生體,是因為它們僅憑自身無法存活,必須感染健康的宿主細胞,利用宿主細胞的細胞器進行增殖。

病毒無處不在,無論是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我們飲用的水中,還是我們行走的土地上,都充滿了病毒的蹤跡。然而,儘管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經歷病毒的侵襲,身體卻依然能保持健康強壯。這都要歸功於我們的免疫系統,以及它們機智的抗病毒策略。

T細胞和B細胞就是我們自己的蝙蝠俠和羅賓。

T細胞和B細胞就是我們自己的蝙蝠俠和羅賓。

第一套策略——阻止病毒生長

如果病毒無法複製和增殖,就根本不用擔心它們會造成什麼問題了。就這麼簡單!

部分免疫細胞(如樹突細胞和巨噬細胞)上擁有Toll樣受體,就像生物“天線”一樣,負責接收異物入侵體內的信號。Toll樣受體種類繁多,可以識別出病毒的不同部位,如病毒RNA或蛋白質等等。一旦這些受體探測到病毒成分,便會刺激免疫細胞生成防禦蛋白,如干擾素等等。

干擾素是一類可以“干擾”病毒複製的分子,由此得名。它們還可以發出信號,刺激自然殺傷細胞等免疫細胞對病毒展開攻擊;還能向周圍的其它細胞發出警告,提醒它們有病毒正在前來發起襲擊。

不僅如此,干擾素還能強迫已被病毒感染的細胞自我摧毀,該現象名叫細胞凋亡。這是為了防止病毒利用宿主細胞的細胞器、複製出更多病毒,就好像被喪屍咬傷的人類為了保護同伴主動自殺一樣。

第二套策略——激活T細胞與B細胞

T細胞與B細胞(又叫T與B淋巴細胞)共同構成適應性免疫反應,即針對某一目標生成的特定免疫反應。T細胞與B細胞就如同一支軍隊,會採用各式各樣的戰術,如“近身肉搏”、或釋放細胞“導彈”(抗體)等等。

B細胞的功能機制和抗體結構。

B細胞的功能機制和抗體結構。

T細胞

這類淋巴細胞會引發一系列由細胞介導的抗體反應。T細胞受體可以通過蛋白質結構識別病毒類型,並向附近的其它免疫細胞發出警告:“有病毒進入體內啦!”

T細胞還可以識別出已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它們一旦聯繫上這類細胞,就會立即化身“超級賽亞人”,變成效應T細胞。

效應T細胞也有兩類:Tc細胞和Th細胞。其中Tc細胞一度又叫細胞毒性T細胞,它們會向受感染的細胞釋放毒性顆粒物,其中含有各種毒性物質,比如可以破壞細胞膜的穿孔素、以及可以使受感染細胞自殺的顆粒酶等等。

Th細胞又叫輔助性T細胞。它們就像偵察軍一樣,時刻注意着敵人的動向,並向Tc細胞和B細胞發出病毒入侵的警報。它們還會與病毒蛋白質結合,辨識出這些是入侵人體的異物。

B細胞

B細胞就像《指環王》中前來支援的洛汗大軍一樣,雖然需要一定時間調兵遣將,但一旦到來便會拼盡全力。就像T細胞受體一樣,B細胞也有自己的受體,被Th細胞或其它免疫細胞激活后,便會開始分泌抗體。

結語

隨着現代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在永無止境的抗病毒之戰中,我們又多了一些有力的援軍,比如疫苗、抗病毒藥物等等。

此外,隨着我們的身體接觸的病毒越來越多,人體的免疫記憶也會不斷加強。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會將接觸過的所有微生物“記錄”下來,從而為未來再次感染做好充分的準備。

而疫苗可以進一步增強我們的免疫記憶。假如宿主在接種疫苗后遭到了病毒感染,免疫系統便很容易識別出入侵病毒,並迅速派遣白細胞軍團前去反擊。

無論如何,要想確保自己始終處於上風,最好的做法就是保證免疫系統健康強壯、準備充分。所以一定要戴好口罩,保護好自己哦!

(0)
上一篇 2021-07-19 11:31
下一篇 2021-07-19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