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微軟近年來畫的大餅不少,但到差不多該落地的臨門一腳時,又把餅給吃了回去,例如Windows
10X就是這麼一個典型。微軟這作風深入人心,以至於當它發布Windows
11時,很多人都不僅僅只是驚喜,還感到了驚嚇。現在,更加令人虎軀一震的新聞來了。微軟突然公布了Windows
365雲電腦服務,人們從任何設備,都可以通過互聯網使用Windows系統!

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微軟發布Windows 365雲電腦

自互聯網走進光纖時代,人們對於雲時代的暢想從未停止,而近年來的確也出現了雲辦公、雲遊戲等基於互聯網的重量級的雲應用。然而當Windows這樣的重磅產品,終於也走上雲端時,很多人才終於意識到,這或許就是雲時代開啟的重要標誌。

微軟一直是個喜歡探索的科技企業,推出過很多探索性質的產品,但其中很多最後又不了了之,以至於落下“微軟砍刀部”的諢名。Windows 365雲電腦要比同行走得更快、更遠,這次微軟的探索能成功嗎?今天就來簡單聊聊。

微軟為何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是有其技術基礎和時代背景支撐的。

首先,微軟擁有強大的雲服務運營能力。近幾年,微軟最矚目的發力點不在受眾最廣的Windows,不在辦公領域耕耘多年的Office,也不在家庭娛樂戰略中心的Xbox,而是在以Azure為代表的雲服務上。根據微軟的財報,Azure一直是增長最耀目的業務,這兩年平均每季度的收入增幅高於50%,遠超分析師預期,在SaaS市場中更是將份額從3%一舉提升到12%,目前僅次於亞馬遜AWS。Azure的成熟,為微軟開展各類雲服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Azure收入增長喜人

其次,微軟的遠程桌面技術一直有口皆碑。在Windows系統中,遠程桌面一直被很多用戶視為黑科技,在網絡條件好的情況下,很多人甚至無法辨認遠程桌面和本地電腦的區別。成熟的遠程桌面連接技術加上日漸成長的Azure,讓Windows 365雲電腦有了開花結果的土壤。

而新冠疫情的衝擊,或許又為加速Windows 365的落地踩了一腳油門。疫情期間,出現了大量遠程辦公的方案,雲服務以更加親近的姿態,走進了更多人的視野。很大程度上,這次疫情給了雲服務的一個實戰機會,而實戰也的確證明了遠程辦公等雲服務的可行性。微軟自家的Office 365雲辦公服務,以及Team遠程會議服務,在這次疫情中就備受青睞。

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Windows 365可以讓用戶隨時隨地、使用多種設備使用Windows系統,這又比雲辦公套件更強大

在疫情期間,雲文檔、雲協作、雲存儲等服務大放光彩,但放眼望去,這些服務仍屬於細分領域的應用類,仍未有一款Windows級別的平台被搬上雲中。現在微軟發布Windows 365雲電腦,恰好填上了這塊市場空缺。

簡單來說,微軟本身擁有強大的雲服務運營能力,而疫情則給了進一步推廣雲服務的契機,這或許就是微軟選擇在此時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的動機。

微軟Windows 365雲電腦有什麼用?

顧名思義,這是一款雲端的操作系統,人們可以通過各種設備,包括Mac、iPad、Android和Linux中訪問雲端的Windows系統。根據微軟介紹,Windows 365雲電腦可以在雲端創建Windows 10或者Windows 11,並安裝兼容的應用,其硬件平台可選配置為從單核心CPU、2GB內存和64GB存儲,一直到8核心CPU、32GB內存和512GB存儲。

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目前透露的Windows 365的可選配置(可點擊查看大圖)

在具體的使用上,微軟365雲電腦的操作邏輯和本地Window電腦是類似的,界面看上去沒什麼差別。但得益於雲端,用戶使用時不需要真正地開機,連上服務就“即時啟動”。用戶可以在幾分鐘內就創建一台全新的Windows 365雲電腦,這是傳統Windows裝系統無法企及的效率。

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Windows 365在不同平台上可以實現的功能

根據目前微軟披露的信息,Windows 365最大的用途,在於企業為員工提供快速部署電腦的方案。例如一個新員工入職,企業為其分配電腦,選擇Windows 365的話甚至無需準備物理硬件,在雲端數分鐘即可準備完畢,並將雲電腦分配給員工使用。而員工也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平板、手機和PC等設備來訪問Windows 365雲電腦,可以滿足疫情這類有遠程辦公需求的場景,可謂是既面向現狀,又面向未來了。

目前,微軟僅向企業用戶提供Windows 365服務,因此目前為止這仍是一個只面向企業市場的產品。但不排除在未來,微軟面向更多細分市場開放Windows 365,在這樣的雲系統基礎上,實現雲遊戲等更多種多樣的應用,也是順理成章的。

微軟Windows 365雲電腦能成功嗎?

目前來看,Windows 365並沒有競品,因此能打敗它的,只有它自己。Windows 365雲電腦能否成功,或許存在一些其他的影響因素。

·微軟雲服務的可達性如何?

這是困擾微軟眾多雲服務在國內市場開展的一個問題。微軟很多優秀的雲服務,例如OneDrive等,由於種種原因,在國內可能無法順利訪問。微軟是否會為國內建立專屬服務器,以解決可達性的問題?這很值得微軟認真考慮。

·微軟能否說服市場接受雲電腦?

對於市場來說,雲電腦仍是一個新鮮事物。雲系統和雲文檔相比,還可以實現雲上編程、雲上渲染等等重型生產力任務,企業是否放心在雲上讓員工處理各種重要數據和各種關鍵工作流程?Windows 365的推行的確需要市場接受度,以及經受時間的考驗。

·微軟Windows 365雲電腦價格是否合適?

目前微軟尚未正式公布Windows 365雲電腦的價格,根據泄露的消息,Windows 365會有一檔31美元每月的訂閱費,在該檔費用下Windows 365提供兩個CPU,4GB內存和128GB存儲配置,但其他檔位的訂閱費用未曝光。雖然Windows 365雲電腦沒有同類對手,但它顯然要面臨傳統PC設備的競爭。雲電腦可以省去物理硬件的成本,而微軟提供的訂閱價格,是否對企業有足夠的吸引力?這是需要仔細斟酌的。

Windows 365 Cloud PC來了 微軟的雲服務能成功嗎?

目前曝光的一檔訂閱價格

總結

總的來說,Windows 365雲電腦的出現,意味着Windows級別的系統平台也進入到了雲時代。隨着互聯網的進化,越來越多的傳統應用會和網絡結合,誕生出新的產品,期待未來還會有更多精彩的雲服務吧。

(0)
上一篇 2021-07-19 07:33
下一篇 2021-07-19 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