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企業IPO忙改道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或於9月1日生效

7月10日,國家網信辦披露《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又一次,互聯網企業與網絡安全成為焦點。就在7月5日,國家網絡安全審查辦按照《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運滿滿、火車幫、BOSS直聘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審查期間上述App停止新用戶註冊。

《辦法》指出,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一位某地金融監管人士告訴《IT時報》記者,100萬用戶的門檻並不高,無論是資本投資還是交易所審核,百萬用戶只能算是起點,這次法規監管對象會覆蓋到幾乎所有計劃上市的互聯網企業。

上海市聯合律師事務所互聯網與信息技術業務部主任律師蘇曉琳表示,《辦法》的上位法是《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和《數據安全法》,該《辦法》對於想要國外上市的互聯網企業增加了一個審查項目流程。

互聯網企業IPO忙改道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或於9月1日生效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圖源:網信辦

IPO改道

據東方財富數據,今年上半年共有37隻中概股在美股IPO上市,其中包括知乎、塗鴉智能、每日優鮮、叮咚買菜等互聯網公司。

紐交所數據顯示,2021年預計會有約60家中國公司計劃在美國上市,而2020年全年共計39隻中概股登陸美股市場。

火熱背後,仍有憂慮。據財新報道,喜馬拉雅、哈啰出行等公司儘管已向美國證監會提交招股申請書,但目前均已暫緩境外上市計劃。這似乎傳遞出新規施行前,企業觀望的信號。“如今新規來了,多一個審查流程,意味着多一道變數。”北京郝俊波律師事務所律師郝俊波告訴《IT時報》記者。

在前述金融監管人士看來,新規落地,一些原本計劃境外上市的科技公司很可能會選擇赴港交所IPO上市。“從去年起,港交所IPO上市變得很熱,在審核方面,港交所相比國內更為輕鬆。” 億歐智庫研究總監薄純敏補充道。

資深財經評論員錢向勁給出的答案是創業板:“目前創業板群眾基礎也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7月13日,創業板指數一度上探至3560.88點,創下逾六年新高,也在歷史上首度超越上證指數。

業內認為,這背後離不開創業板註冊制落地等政策的推動。

新規或與《數據安全法》同步出台

子彈還在飛。《辦法》仍處於徵求意見階段,蘇曉琳告訴《IT時報》記者,現階段關於網絡安全的審查仍按照去年6月1日施行的《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實施。

對比前後兩個版本,記者發現,除了前述對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的審查外,新版本將《數據安全法》列入法律依據,並將特別審查時間從45個工作日延長至3個月。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圖源:網信辦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圖源:網信辦

另外,《辦法》對於規定安全審查的對象除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外,增加了“數據處理者”,包括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和數據的處理者。

《IT時報》記者聯繫多家科技企業,詢問是否針對即將落地的新規有所行動,但多數企業表示不予置評。一家區塊鏈企業負責人表示仍在研究觀望。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廣州金鵬律師事務所詹朝霞律師認為,因為網絡安全從最初的信息安全、設備安全到最終歸於數據安全,引入《數據安全法》,為網絡安全審查提供更確切的法律依據,也是為大面積開展網絡安全審查做了好相應準備。

詹朝霞判斷,《辦法》極有可能與《數據安全法》於9月1日一併生效實施,屆時,《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將強有力地保障我國網絡空間的安全,並通過《辦法》等一系列制度落地執行。

網安新規、標準接連落地

與美股上市公司Boss直聘、運滿滿、火車幫股價因被網絡安全審查下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A股市場中網絡安全概念股的水漲船高。

7月12日,《辦法》披露后的第一個交易日,奇安信尾盤封上漲停,全天大漲20%,並在7月14日創下6個月新高130.29元/股。同樣,7月12日,三六零全天大漲逾7%。

也在那一天,工信部發布《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年-2023年)(徵求意見稿)》。文件顯示,要促進網絡安全需求釋放,電信等重點行業網絡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的比例要達10%,到2023年,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5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5%。

互聯網企業IPO忙改道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或於9月1日生效

平安證券研報表示,當下線上化、雲化提速讓安全邊界變得更為模糊,工業互聯網和智能製造的發展也使得工控領域的安全風險持續暴露。同時,產業數字化帶來的數據資產快速積累,安全防護的重心也在向數據安全遷移。

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官網顯示,目前關於聲紋識別、步態識別、人臉識別等方面的數據安全國標近期已通過徵求意見階段,等待正式發布。而關於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通用技術要求的國標將在8月2日截止意見徵求。

互聯網企業IPO忙改道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或於9月1日生效

“網絡產業發展得太快了,摸着石頭過河,隨時都有更新需求。”一位業內人士告訴《IT時報》記者。

(0)
上一篇 2021-07-16 20:09
下一篇 2021-07-16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