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漁業人士強烈反對,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工作明春或無法啟動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8日通過了認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排海計劃安全性沒有問題的審查結果。雖然由此向排海的手續前進了一步,但正式着手建設排海設施需要當地政府的同意,而擔心形象受損的漁業人士對此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和東電2023年春季前後啟動排海的目標能否實現尚難預料。

澎湃新聞記者 南博一

遭漁業人士強烈反對,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工作明春或無法啟動

共同社19日報道稱,規制委預計經1個月的公開意見徵集后將正式批准審查結果,委員長更田豐志表示,“假使努力一下,我想7月內可以獲得批准”。

東電出示的時間表提出6月着手排海設施建設,但勢必將推遲嘛,因為動工前需要獲得福島縣和一核所在的雙葉、大熊兩町的同意,根據手續的進展情況,排海開始時間有可能受到影響。

東電今年4月宣布,保管核處理水的儲罐滿量時間從之前的“2023年春季前後”推遲至“同年秋季前後”,但更田指出“(排海開始時間)最好是2023年春季起,最遲到夏季”。

中央政府和東電向當地漁業人士承諾“在獲得相關人士的理解之前,不會進行任何形式的處理水處置。”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全漁聯)會長岸宏今年4月對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反對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5月18日在記者會上稱“將反覆向漁業人士到消費者、乃至近鄰國家介紹安全性”,重申了為排海謀求理解的態度。

(0)
上一篇 2022-05-19 15:41
下一篇 2022-05-19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