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米科技發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還有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7 月 14 日中午消息,在近日舉辦 Next Beat 2021 大會上,華米科技發布了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專註於健康的原生智能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30 秒一鍵監測的 Pump Beats 血壓引擎,以及便攜式 MRI 核磁共振技術。

華米科技發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還有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新一代自研芯片和操作系統亮相

在連續推出兩代自研可穿戴芯片之後,華米科技此次發布了首款採用雙核 RISC-V 架構的可穿戴人工智能處理器——黃山 2S, 實現了超強算力與超低功耗的結合。

該芯片可進行圖形 、UI 操作等高負載計算,其中大核系統還集成了 FPU, 支持浮點運算。相比黃山 2 號,運算效能提升了 18%; 而運行功耗則降低 56%, 休眠功耗降低達 93%, 可 24 小時處理傳感器數據,實現全天候生物數據連續監測。

華米科技發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還有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華米科技發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還有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華米科技發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還有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華米科技發布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 2S 還有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值得注意的是,該芯片中還集成了一顆 2.5D GPU。 得益於此,黃山 2S 的圖形加速性能比上一代提升達 67%, 可獨立高效地處理圖形相關指令,讓操作系統運行更加流暢。此外,芯片搭載的卷積神經網絡加速處理單元,可以迅速識別疾病類型。

華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 CEO 黃汪在大會上介紹,公司從 2015 年就開始布局上下游的芯片產業,在 2018 年,華米科技和英特爾、西數一起投資了 RISC-V 生態企業 SiFive, 該公司正是由發明 RISC-V 開源指令集的 UC Berkeley 師生創辦;同時還投資了做出 RISC-V 生態里第一顆商業化八核處理器的公司 GreenWave。

華米科技聯合創始人、硬件技術副總裁趙亞軍表示,黃山 2S 已經在 2021 年 3 月流片成功,後續將成為第三代 Amazfit 智能手錶的核心芯片之一。

目前,全球智能可穿戴產品的出貨量已超過了 8.2 億台。但搭載的主流操作系統,要麼是基於手機系統魔改而來,對於可穿戴設備來說過於繁冗和複雜;要麼是現成的嵌入式實時操作系統,更適用於工控設備以及普通 IoT 物聯網產品,用戶體驗太差。

針對上述弊端,本次大會上,華米科技推出了原生智能手錶操作系統 Zepp OS。 華米科技聯合創始人、全球創新中心輪值總裁范美輝表示,該系統兼具輕盈、流暢、實用三大特性,基於“健康是智能可穿戴的核心價值”這一理念,並致力於打造成一個開放的健康管理平台。

Zepp OS 系統底層基於 FreeRTOS 微內核開源代碼,與其它通用 OS 相比佔用空間極小,系統包僅 55MB, 約為蘋果watch OS 的 1/28, 以及華米科技之前使用的 Amazfit OS 的 1/10。 從配置較低的單片機到高性能 SoC, 該系統都能兼容,適用於各類型的可穿戴產品。

基於輕盈的底層代碼和各種功耗優化的手段 ,Zepp OS 進一步提升了續航時間,運行功耗比起之前使用的 Amazfit OS 降低了 65%, 相比於運行 Amazfit OS 的智能手錶 2,Zepp OS 所搭載的手錶,續航時間提升了 190%。

Zepp OS 還可實現智能家居控制 、NFC 門禁打卡、地鐵公交支付等,尤其是健康類設備的連接如血壓計、血糖儀等。同時,系統還支持各類互聯網雲服務應用,例如網易雲音樂 、Alexa、 悅跑圈等。

此外 ,Zepp OS 在底層支持 4G/5G 連接和 Wi-Fi 連接,還集成了整套 TCP/IP 網絡協議。

同時,華米科技還同合作夥伴奇夢者和雲知聲一起,深度優化了離線語音,方便用戶在手錶上使用;除中英文外,系統還支持德語和西班牙語,可以覆蓋更多地區的用戶。

健康研究新進展 :Pump Beats 血壓引擎和便攜式 MRI 核磁共振技術

根據 2020 年《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推算,中國高血壓病患者多達 2.45 億,其中成年人患病率為 23.2%; 近年來,每年與高血壓有關的死亡人數高達 200 萬。

心血管健康一直也是華米科技關注的重點領域,經過 5 年多的攻關,華米科技在大會上宣布研發出 Pump Beats 血壓監測引擎,搭載該引擎的智能手錶,可實現 30 秒一鍵測量血壓,在無創、無袖帶血壓測量技術領域跨出了重要一步。

為驗證該引擎的準確性,華米科技與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共同展開臨床實驗。從今年 4 月啟動,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實驗 ,27 例高血壓病例,共分析了 354 條數據,驗證了該技術的可靠性。

華米科技算法技術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汪孔橋透露 ,Pump Beats 血壓監測引擎將會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面世。後續華米科技還將繼續推進 24 小時連續血壓監測,實現夜間睡眠監測與被動血壓監測的完美結合,並期望通過智能手錶的長時間監測,探索出一條篩查隱匿性高血壓的新途徑。

“如果有一天,核磁設備能像當年 PC 一樣走向千家萬戶,那麼我們的很多疾病比如腫瘤,就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這一直都是我們的夢想”。大會最後,黃汪揭曉了華米科技在醫療技術領域的最新探索——投資和推動全球便攜式 MRI 技術研發。

黃汪介紹,為實現這項技術,華米科技先後在全球投資了 Hyperfine 和 Promaxo 兩家新一代 MRI 公司,而且專門在國內投資了一個獨立團隊來貼近中國用戶需求。

傳統的大型醫用 MRI 成本高昂,重量一般高達 10-13 噸。與之相比,該便攜式 MRI 高度僅 1.5 米、佔地面積不足 2 平方米、重量小於 0.8 噸、平均功耗小於 1KW, 而且不需要屏蔽房。

傳統 MRI 往往“一機難求”,患者需要長時間排隊預約。對此,黃汪表示,一旦便攜式 MRI 能夠普及,“我們將不再需要一個溫度、濕度、磁場都嚴格控制的機房,它可以放在普通門診甚至廣大的城鎮醫院、鄉村診所使用,甚至還可以跟手術相結合,進行可視化引導,可以有效緩解 MRI 資源緊張、使用場景受限的問題。”

對比傳統的高磁場 MRI, 便攜式 MRI 可以在信噪比相差 300 倍的情況下,實現高質量成像,能夠具備體內病變的初步篩查作用,並針對主要臨床應用(如癌症,中風診斷等)進行了針對性地優化。

黃汪表示,在芯片、操作系統、血壓、核磁等一些列技術成果背後,是華米科技多年的長期研發和持續投入。過去三年裡用於研發方面的投入,平均每年為 4.1 億元,去年達到 5.38 億元。

(0)
上一篇 2021-07-14 15:07
下一篇 2021-07-14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