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萬種爬行動物全球評估:21%需緊急支持以防止滅絕

在對全球超過 10000 種爬行動物(約佔已知總數的 90%)的首次全球評估顯示,其中 21% 需要緊急支持以防止它們滅絕。但由於爬行動物種類繁多,從蜥蜴和蛇、從海龜到鱷魚,每個物種的生存面臨的威脅可能同樣各不相同。

5no8l2wo.webp

這份全球爬行動物評估報告主要有 5 項發現

● 鱷魚和海龜最受威脅

超過一半 (58%) 的鱷魚和 50% 的海龜面臨滅絕的危險,使它們成為爬行動物中最受威脅的物種。這與最受威脅的兩棲動物和哺乳動物群體相當,因此爬行動物的表現並不比其他動物好。

鱷魚和海龜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狩獵和非法野生動物貿易。這種貿易通常是為遠方的顧客提供寵物(或豪華手提包),威脅着 31% 的海龜。它們也是最常與濕地、因城市空間和農田發展以及氣候變化而在全球範圍內受到圍攻的棲息地相關的爬行動物群體。

● 保護工程

喙頭蜥(tuatara)是一種名為喙頭目(Rhynchocephalia)古代爬行動物的唯一倖存者,它在大約 2 億年前與恐龍一起在地球上生存。

為了幫助您了解這個物種在進化方面的孤立程度,嚙齒動物屬於一個單一的目,佔哺乳動物的 40%。值得慶幸的是,這個物種的種群已經穩定下來,這主要是由於它們自 1895 年以來受到法律的保護,這使得殺死個體或其卵或從野外帶走它們是犯罪行為。

喙頭蜥是楔齒蜥屬動物的通稱,因牙齒構造也稱為楔齒蜥。其他名稱也有鱷蜥或新西蘭鱷蜥,亦可稱為刺背鱷蜥,是喙頭目僅存的成員,外觀類似於蜥蜴,但在演化上屬於不同的分支。

喙頭蜥呈綠褐色和灰色,從頭到尾長達 80 厘米(32 英寸),背部有一個帶刺的冠,曾經在新西蘭廣泛分佈,但在大約 200 年前在主要島嶼上滅絕了——與此同時,由歐洲殖民者帶到那裡的入侵老鼠已經建立起來。保護工作,例如圈養繁殖和有針對性的重新引入,意味着喙頭蜥再次在新西蘭北島的野外繁殖。

有趣的是,該物種是所有爬行動物中壽命最長的物種之一(超過 100 年),體溫約為 10°C(50°F)——比大多數爬行動物低 10°C(18°F)以上。

● 總體而言,棲息地破壞是最大威脅

由擴大農田、城市化和伐木造成的棲息地喪失對大多數爬行動物的滅絕風險的影響大於其他任何因素。其他主要威脅包括入侵物種和狩獵取代本地爬行動物。這些威脅都是人為造成的,對所有其他動物群體構成了問題。

● 熱帶地區最受威脅

東南亞、西非、馬達加斯加和加勒比地區是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的熱點地區。根據新的評估,其中一些地區的受威脅爬行動物數量是其他動物群的兩倍。

gs2il8jl.webp

超過一半的受威脅爬行動物物種生活在森林中,棲息地破壞是迫在眉睫的威脅。鳥類和哺乳動物的情況相似,因此為一組物種保護森林區域將有助於保護它們。

● 氣候變化

冷血爬行動物必須在陽光下熱身才能正常工作。但如果它們被加熱到最佳溫度以上,它們的新陳代謝效率就會降低,它們需要進入陰涼處降溫。

全球氣溫升高減少了爬行動物日常覓食的窗口——當天氣不太冷但也不太熱的時候——並整體縮小了它們的可居住範圍。對於一些爬行動物物種,環境溫度會影響後代的性別。較低的溫度導致許多海龜卵發育成雄性,因此氣候變化可能會導致雄性海龜死亡。

(0)
上一篇 2022-07-04 09:27
下一篇 2022-07-04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