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俗話說得好,音樂是人類偉大的精神食糧,也是人類最基礎的娛樂項目之一。確實,有不少音樂發燒友會使用專業播放器、設備以及高保真的無損音樂以獲得更好的聽音體驗。但對於大眾消費者來說,直接在音樂平台上享受各種音樂才是最為簡單直接的快樂。

遺憾的是,近些年來,國內企業對音樂版權的保護日益加強,獨家版權似乎成為了音樂平台之間最大的競爭砝碼。為了滿足自身需求,音樂愛好者們不得不遊走於各大音樂平台之間,甚至要在自己的手機上安裝三四個音樂平台隨時進行切換。擁有大量版權音樂的騰訊音樂,自然成為了很多用戶的首選。

消息一出,網友自然是沸騰一片。長年累月的版權問題,早已經讓音樂愛好者們煩不勝煩。有網友直言,“沒有獨家版權是好事啊,這樣我就不用每年購買兩份全年音樂會員了”;還有網友表示,“自從騰訊買斷周杰倫的音樂版權后,我的網易雲音樂就聽不了周杰倫的歌了。騰訊音樂要放棄獨家版權,那我肯定是支持的”。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音樂市場的版權之爭會不會正式落幕?音樂版權時代真的要迎來終結嗎?今天就讓我們好好探討一下這些問題。

音樂市場,版權為王

版權,是巨頭手上最強的武器。

眾所周知,互聯網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版權的鬥爭史。國內視頻平台能夠為熱門電影、動漫、電視劇的版權歸屬大打出手,國內小說平台也曾為作者爛尾跳槽以及作品版權惹出不少鬧劇。在版權鬥爭方面,國內音樂平台可是從來不落下風,而騰訊、阿里和網易間的對壘,更是屢次逼得國家版權局出手。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追根溯源的話,在2015年前,國內音樂市場基本處於“野蠻時期”。當時的音樂平台基本沒有版權音樂的概念,曲庫資源全靠用戶自行上傳,各家音樂平台主要依靠自己的一些功能特色搶佔市場。比如主打獨立音樂的蝦米音樂、主打二次元音樂的網易雲音樂以及主打下沉市場的酷狗、酷我音樂等。

2015年7月,國家版權局出台了史上“最嚴版權令”,正式宣布我國在線音樂市場進入大版權時代。看準政策風向的各家音樂平台紛紛舉起版權大旗,將數百萬首無版權歌曲全部下架,在線音樂市場大步邁向正規化。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版權大戰的結果,就是有能力拿到版權的騰訊音樂全面獲勝。

根據當時的市場調查,2015年,騰訊音樂集團的版權音樂在整體版權音樂中佔比90%,網易雲音樂的版權音樂佔比70%,而阿里音樂的比例低於20%。當時QQ音樂的曲庫規模已經達到1500萬首,而蝦米音樂只有400萬首,曲庫豐富度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騰訊音樂繼續穩步推進版權布局。2016年,騰訊音樂(QQ音樂)和海洋音樂(酷狗、酷我音樂)整合成立騰訊音樂集團。2017年,騰訊音樂集團再接再厲,不僅成功拿下傑威爾、相信音樂、英皇娛樂、YG娛樂等知名版權公司的獨家協議,還集齊華納、索尼、環球三大國際唱片公司的獨家版權協議。

然而,過度激烈的版權競爭,已經影響到在線音樂市場的運營環境。從這一年開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版權管理司開始不斷約談包括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百度太合音樂、阿里音樂在內的音樂平台主要負責人,呼籲各大平台不得哄抬價格,避免採購獨家版權,推動網絡音樂廣泛授權。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版權局的約談還是有作用的,2018年,騰訊音樂、阿里音樂和網易雲音樂陸續達成版權互授,雙方互相授權音樂作品,達到各自獨家音樂作品數量的99%以上。這樣看來,圍繞音樂版權的競爭似乎就告一段落了?

現實沒有這麼簡單。

騰訊音樂版權庫中擁有超過6000萬首作品,留下來的獨家版權歌曲基本都是具有巨大號召力的歌手的作品,這也成為了差異化競爭的關鍵。2018年4月-9月間,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開始大規模下架索尼、華納、周杰倫的音樂,而這正是因為騰訊音樂選擇性保留1%的獨家人氣音樂作品導致的。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對於其他音樂平台而言,版權曲庫的缺失,帶來的影響可能是致命的。在版權大戰到來后,百度的音樂業務一直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阿里系的蝦米音樂曾經名列市場份額前五,但是版權音樂不多、用戶不斷流失的它最終選擇在今年停止服務,徹底退出音樂領域競爭。

在版權大戰中,從來只有一個贏家。在蝦米音樂關停之後,市面上的頭部音樂平台只剩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酷狗音樂、酷我音樂、QQ音樂)以及網易雲音樂兩家巨頭。如果網易雲音樂陷入經營危機的話,那國內在線音樂市場隨時可能進入“寡頭”局面,而這正是市場監管部門所擔心的事情。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音樂版權時代即將終結?

其實,對於音樂版權獨家授權這件事,我們不能把問題全部怪罪到騰訊音樂的頭上。根據網易CEO丁磊的說法,國際三大唱片此前在中國市場採取只簽署獨家授權協議的策略,而非國際通行的合作授權協議,這使得網易雲音樂等其他平台無法承擔獨家版權費用。在這種背景下,擁有相應財力的騰訊音樂自然佔有諸多優勢。

不過,獨家授權對於騰訊音樂而言,既是優勢,也是負擔。從騰訊音樂的2021年Q1財報來看,第一季度在線音樂服務收入為16.9 億元,而社交娛樂服務收入是50.8億元,騰訊音樂集團的主要營收還是來自社交娛樂平台上的直播和廣告收入。儘管在線音樂業務投入不少,但是月活數量還在不斷下滑,在營收方面依然一籌莫展。

(騰訊音樂2021Q1財報)

對騰訊來說,放手獨家版權或許不是一件壞事。畢竟獨家版權的費用早已是水漲船高,相反在線音樂業務的收入卻遲遲不見起色。在這個背景下,網易雲音樂在去年先後與尼音樂、華納音樂以及環球音樂達成合作,而快手則另闢蹊徑,拿下周杰倫的全部歌曲的短視頻平台授權,成功撬動騰訊音樂的地板。

對於騰訊來說,失去獨家版權,勢必會影響到活躍用戶的增長。不過,從財報來看,即便沒有失去獨家版權,騰訊音樂的活躍用戶增長其實早就陷入瓶頸了。在這種情況下,不如另闢出路。根據界面新聞報道,騰訊音樂集團在7月9日下發內部郵件,對長音頻業務和直播業務進行調整,可以預見這兩項業務將成為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

(圖源:界面新聞)

如果獨家版權模式就此終結,那對音樂愛好者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在此之前,因為各家音樂平台爭奪版權的緣故,很多優秀歌手的歌曲都零零碎碎地散落在各家平台上。在版權大戰畫下句號后,我們終於可以通過社區、服務、功能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平台。讓在線音樂市場的競爭,從版權大戰里脫離出來。

對於網易雲音樂來說,這更是一次絕佳的發展機會。網易CEO丁磊曾經明確表示,版權獲取困難是網易雲音樂發展的一大難題。業內人士表示,如今,過去一家公司獨掌版權資源的局面被打破,這將利好網易雲音樂的獨立上市,也能夠推動網易雲音樂和唱片公司達成多樣化合作,繼續在社區運營、音樂宣發、流媒體服務、在線K歌、音樂短視頻等層面展開探索。

獨家版權大戰硝煙散去 網易雲的機會終於來了?

小雷認為,此前在線音樂平台的版權戰爭發展得確實有些畸形。獨家版權本應該是國內音樂市場重視知識版權的表現,但是卻被各家平台用作商業競爭的武器。這種不良競爭帶來的弊端很明顯,各家廠商在互相限制音樂作品傳播的同時,給用戶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如今,獨家版權戰爭似乎要告一段落。音樂平台終於可以專註於功能的完善,專註於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體驗。作為在線音樂的頭部平台,騰訊音樂應該如何進行創新,繼續吸引用戶、攻佔市場呢?值得期待。

(0)
上一篇 2021-07-13 22:59
下一篇 2021-07-13 2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