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淚滴狀恆星正在驅動另一顆恆星以變成超新星

據外媒報道,通常情況下,超新星都是在天空中突然出現的,但現在天文學家已經提前發現了一個。這個標誌是一個“淚滴”狀的恆星,據悉,它受到了來自一個伴星的引力拉伸。這顆恆星被命名為HD265435,距離地球約1500光年。

subdwarf.png

這是一顆熱次矮星,很可能是一顆更大的恆星的結果,這顆恆星之前脫離了它的外層並剝離成現在正在聚變氦的核心。但最奇怪的是,它的光以一種不尋常的模式變化,這表明這顆恆星不是球形的,而是像淚珠一樣被拉長了。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它附近有一個更小、更暗但密度更大的伴星。近距離觀察發現,這顆熾熱的次矮星跟一顆白矮星在一個非常緊密的軌道上,每100分鐘繞彼此旋轉一次。

事實證明,這種結構將最終導致它們的毀滅。天文學家發現,這兩顆恆星呈螺旋狀向對方靠攏並將最終會合併成一顆。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將會引發一場巨大的爆炸,也就是Ia型超新星。

當白矮星積累了太多的質量而無法保持穩定時就會出現這種超新星現象,並且還會經歷一個失控的熱核過程。錢德拉塞卡極限是1.44個太陽質量,而這個恆星系統的總質量是1.65個太陽質量,這意味着Ia型超新星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不知道這些超新星是如何爆炸的,但我們知道它一定會發生,因為我們看到它在宇宙的其他地方發生,”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Ingrid Pelisoli博士說道,“一種方法是白矮星從熱的次矮星中積累足夠的質量,因此,當這兩顆星球相互繞軌道運行並越來越近時,物質就會開始逃離熾熱的亞矮星並落到白矮星上。另一種方法是,由於它們的能量被引力波釋放所消耗,它們會越來越近,一直到它們合併。一旦白矮星從這兩種方法中獲得足夠的質量它就會變成超新星。”

天文學家估計,這個系統大概會在7000萬年後才會爆炸。

(0)
上一篇 2021-07-13 16:59
下一篇 2021-07-13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