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機器轉起來、產線跑起來——上海汽車業復工復產滿月觀察

零部件廠商集中採購,物流通過轉運站打通血脈,主機廠整車一輛輛下線……機器轉起來、產線跑起來,上汽、特斯拉等頭部汽車企業開啟復工復產模式一個月來,上海整車廠生產線上“走”下數萬輛汽車,並積極出口。

15日,裝載着4000多輛特斯拉電動汽車的汽車滾裝船從上海南港碼頭出發,駛往比利時,這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復工復產之後的第二批整船電動汽車出口。

作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4月19日開始復工復產。5月11日,裝載着4767輛特斯拉電動汽車的滾裝船出發,同樣前往歐洲市場。

讓機器轉起來、產線跑起來——上海汽車業復工復產滿月觀察

5月11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復工復產後,首批次整船汽車出口。(受訪對象提供)

自4月19日復工復產以來,在尚未完全恢復產能的情況下,截至4月30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已下線1萬輛整車。2022年1到4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已經交付逾18萬輛汽車,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已經超越該工廠2020年全年交付量。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說:“我們從復工過程中看到了各界應對挑戰的能力,相信生產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

距離南港碼頭不遠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里,上汽集團臨港乘用車工廠內,一輛輛整車正在下線。

上汽集團乘用車公司黨委書記黃建英介紹,4月19日,臨港乘用車工廠在復工復產壓力測試下的首輛整車下線,截至5月18日已有超過6400餘輛整車下線,其中還包括最新上市的智己L7。

讓機器轉起來、產線跑起來——上海汽車業復工復產滿月觀察

在上汽集團臨港乘用車工廠,一輛輛整車正在下線。新華社記者周蕊 攝

“防疫、生產兩手都要抓。”黃建英介紹,目前,臨港工廠已有超過4000名員工到崗。

上汽集團介紹,自4月中旬啟動壓力測試以來,企業已經出口1.5萬輛整車,4月銷售整車16.7萬輛。目前,在滬所屬企業已有4萬餘名員工駐廠開展閉環運營和生產。

上汽集團介紹,預計從5月下旬開始,進入上海前兩批次復工復產“白名單”的零部件配套企業,復工復產率將超過80%;長三角物流壓力也將進一步緩解。在供應鏈和物流保持穩定的前提下,上汽集團旗下整車企業有望於5月下旬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產銷量力爭達到去年同期水平。2022年,上汽集團將力爭全年整車銷量超過600萬輛,同比增長10%以上。

整車廠的生產線“暢”起來,中國汽車揚帆出海,這離不開上游汽車零部件廠商採用集中團購的方式和物流血脈通暢。

作為上汽乘用車的供應商之一,位於嘉定區安亭鎮的上海三立匯眾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借鑒“團購”模式,暢通了供應“血脈”。

三立匯眾採購部部長賴穎彪說,企業把位於蘇州的多家零部件廠商的貨物匯聚到其中一家頭部供貨商處,完成消殺后統一運輸到上海。這樣,上游企業得以分攤運費並減少了可能的物流延誤,“現在這一模式還被浙江寧波、餘姚等地的供應商採用。”

像三立匯眾這樣積極復工復產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商不少,截至5月18日,被譽為“汽車城”的安亭鎮已有193家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其中,汽車產業復工產能達到56%。

這裡還設有長三角重要物資應急保供中轉站,中轉站負責人倪艷紅介紹,中轉站全程落實閉環管理與“無接觸”交貨,每個站點佔地約5000平方米,每天可以保障30台20噸以上車輛的中轉需求,保障汽車零部件在內的重要生產物資運輸暢通。

業內人士指出,汽車是產業鏈條非常長且複雜的產業,“少了一個零部件主機廠都無法開工”,復工復產不是“一吹哨就齊步走”,而是需要由龍頭企業的復工來帶動全行業的鏈式復工。

目前,相對下游的整車廠,規模較小的上游零部件廠商雖然已經積極復工,但產能恢復仍待提升,這就使得整車廠短時間內仍難滿產能運行。此外,跨省物流不暢的情況雖然已經好轉,但目前物流仍存在費用貴、“延時”較多等問題,給企業在能否保持穩定生產方面帶來不少挑戰。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面對疫情衝擊,汽車企業要逐漸從“救火式”應急反應轉變為常態化的高韌性供應鏈管理,在現有供應鏈體系中建立有效的風險監測能力,提升供應鏈戰略規劃、管理及執行能力。

(0)
上一篇 2022-05-21 12:02
下一篇 2022-05-21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