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發:體溫飆至42℃,搶救無效死亡…這個提醒一定要注意

“三伏天”已到,意味着進入一年中最熱的一段日子。高溫炎熱是很多地方天氣最近的“不二主角”。高溫天氣持續,“防暑降溫”這個提醒一定要注意!分分鐘關乎性命!

地表55°C!交警中暑暈倒眾人飛奔趕來救助

惠州一男子戶外活動3個多小時

不幸中暑身亡

日前,記者從惠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了解到,近日,該院急診內科接診了一名中暑病人,為中年男性,送院時體溫已近42℃。由於輾轉多地求醫,被家屬送到該院時,男子距離發病時間已近10小時,搶救多時仍回天乏術,最後搶救無效死亡。

據了解,該男子曾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從下午14時30分活動到下午18時,因缺少水分、電解質補充及沒有遮陽保護措施,中暑突然暈倒在地。

惠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內科副主任醫師楊國華介紹,每年該院都會接診不少中暑病人,一般以輕症中暑的病例為主。近一個多月來,該院接診了2名重症患者,除上述患者以外,另一名患者送院及時,目前仍在重症監護病房治療,病情已有所好轉。

楊國華表示,中暑是在暑熱天氣、濕度大及無風環境中,病人因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汗腺功能衰竭和水電解質喪失過多而出現相關臨床表現的疾病。

根據臨床表現的嚴重程度,中暑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比較嚴重,分為熱痙攣、熱衰竭、熱射病,其中熱射病是中暑最嚴重的類型,主要表現為高熱、無汗、患者出現意識障礙,死亡率較高。一般情況,緊急搶救的黃金時間為半個小時。

近期高發:體溫飆至42℃,搶救無效死亡…這個提醒一定要注意

哪些人容易中暑?

醫生指出,各種從事重體力或者在高溫環境下(一般大氣溫度>32℃、濕度>60%及通風條件差),對高溫環境不能適應及工作時間長、劇烈運動或軍事訓練,又無充分防暑降溫措施時極易發生中暑。

此外,在室溫較高而無空調時,肥胖、營養不良、年老體弱和慢性疾病病人更易發生中暑。據統計,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等疾病可使中暑發生率增加10倍。

楊國華介紹,中暑緊急救助的黃金時間為半個小時,當遇到中暑時,身邊的人應為患者提供以下緊急救助措施:

1、首先應立即將病人轉移到通風良好的低溫環境;

2、讓病人平卧,解開衣扣甚至脫去衣服,用冷水毛巾敷其頭部,開電扇或空調等幫助患者降溫;

3、意識清醒的病人或經過降溫清醒的病人可口服淡鹽水或含鹽清涼飲料;

4、拿出冰袋用於為患者冰敷按摩;

5、對有循環異常、高熱 、痙攣、意識障礙等癥狀的患者,在幫患者快速降溫的同時儘快將患者送有能力救助的醫院進一步搶救治療。

如何預防中暑?

這些核心信息一定要掌握!

↓↓↓

近期高發:體溫飆至42℃,搶救無效死亡…這個提醒一定要注意

來源:廣州日報、惠州電視台、@廣東天氣、中國健康教育

(0)
上一篇 2021-07-13 11:02
下一篇 2021-07-13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