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在歐洲各地銷售的狗糧中發現抗生素耐葯菌 包括“超級細菌”

在今年在線舉行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與傳染病大會(ECCMID)上提出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生狗糧是抗生素耐葯菌的主要來源,使其成為國際公共衛生風險。由於生狗糧中的一些抗生素耐葯菌與在幾個不同的歐洲國家的醫院病人身上發現的細菌相同,研究人員說,給狗餵食生狗糧的趨勢可能會助長耐抗生素細菌的蔓延。

dog-2210717_1280.jpg

據估計,全球每年有70萬人死於耐藥性感染,如果不採取行動,這一數字到2050年將上升到1000萬,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抗生素耐藥性列為人類面臨的最大公共衛生威脅之一。

為了了解寵物食品是否是抗生素耐藥性細菌的潛在傳播源,來自葡萄牙波爾圖大學藥學院UCIBIO的Ana R. Freitas博士、Carla Novais博士、Luísa Peixe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超市和寵物店的狗糧中的腸球菌。

腸球菌是機會主義細菌。它們無害地生活在人類和動物的內臟中,但如果它們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會引起嚴重的感染。

本研究共包括55個狗糧樣品(22個濕的,8個乾的,4個半濕的,7個點心,14個生凍的),這些樣品來自國內和國際上的25個品牌。生凍食品包括鴨肉、鮭魚、火雞、雞肉、羊肉、鵝肉、牛肉和蔬菜。

30個樣品(54%)含有腸球菌。超過40%的腸球菌對抗生素紅霉素、四環素、喹諾酮-達氟沙星、鏈黴素、慶大黴素、氯黴素、氨苄青霉素或環丙沙星有抗性。還有的腸球菌對萬古黴素和替考拉寧(各2%)有耐藥性,23%的腸球菌對利奈唑胺有耐藥性。

利奈唑胺是一種最後的抗生素,用於其他藥物無效的嚴重感染,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治療方法。

所有的生狗糧樣品都含有耐多葯的腸球菌,包括對利奈唑胺有耐藥性的細菌。相比之下,只有三個非生食樣本含有耐多葯的細菌。基因測序顯示,生狗糧中的一些耐多葯細菌與從英國、德國和荷蘭的醫院病人身上分離出來的細菌相同。在英國的農場動物和廢水中也發現了基因相同的細菌。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將狗糧中發現的細菌的抗生素抗性基因轉移到其他實驗性的細菌中–表明這也可能發生在自然界。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狗糧是對最後的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的來源,有可能傳播給人類。他們補充說,狗糧可能是全球抗生素耐藥性的一個被忽視的驅動因素。

Freitas博士補充說:“人類與狗的密切接觸以及所研究的品牌在不同國家的商業化,構成了國際公共衛生風險。”

“歐洲當局必須提高對給寵物餵食生食時的潛在健康風險的認識,必須審查狗糧的生產,包括成分選擇和衛生做法。”

“寵物狗主人在處理寵物食品和撿拾糞便后,應始終用肥皂和水立即洗手。”


(0)
上一篇 2021-07-13 11:01
下一篇 2021-07-13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