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了個寂寞的iOS 15:為異地戀情侶開發專屬功能

“升還是不升”,每次iOS系統更新,總有那麼一些果粉會陷入糾結。如今,iOS 15來了,在WWDC2021發布會前,各種消息都在透露iOS
15將會是有史以來變化最大的系統,不過,也有果粉在更新之後表示“這次更新,更了個寂寞”,外媒有調查顯示,這次只有19.3%的用戶迫不及待想升級,這也是歷史最低的比例。

不管有沒有重大更新,但細節上的變化是少不了的,如果這些細節能讓果粉為此尖叫,也可以算是成功了。

更了個寂寞 圖源:macrumors

SharePlay:異地戀必備

要說這次更新最大的變化,應該算是SharePlay同播同享功能了。何為“SharePlay”,簡單說,就是用戶可以在FaceTime中和對方一起刷劇、聽歌或者共享屏幕,絕對是為異地戀情侶準備的功能。

圖源:Apple

如果用過 Zoom、企業微信等會議工具,會對SharePlay 共享體驗功能感到十分親切。

要使用SharePlay功能的前提是,在FaceTime上通話的所有人均已升級至iOS 15操作系統。

更新系統后,在“設置”中,進入FaceTime,選項中增加了“SharePlay”,把此功能打開。然後,通過FaceTime給朋友打電話,在Apple TV+或者Apple Music中選擇想和對方共享的視頻或音樂,界面會彈出“要同播共享嗎”,選擇“同播共享”即可。此時,對方會收到邀請,只要接受邀請即可。這樣,通話各方就可以通過SharePlay一起欣賞相同的視頻或者聽相同的音樂了。

在FaceTime上和朋友共享Apple TV+或Apple Music的內容,通話各方還需要訂閱這兩個App的服務。除了Apple TV+和Apple Music,SharePlay還支持hulu、TikTok等平台內容的共享。

視頻、音頻共享對於異地情侶來說再合適不過了。

值得一提的是SharePlay還支持分享屏幕的功能,在FaceTime上通話時,點擊上方最右邊的按鍵,選擇“分享我的屏幕”,對方受到邀請後點擊“開啟”,就可以瀏覽到發起方手機屏幕上所顯示的內容了。這個功能可以解決的一個痛點是,比如小輩要隔空指導長輩操作手機,用上這個功能,長輩的屏幕就呈現在小輩面前,可以通過語音直觀地教長輩怎麼操作了。

實況文本:來自相機的文本

當把相機對準文字時,在取景框里就可以選擇、複製這些文字,並把文字粘貼到其他地方;當相機對準照片時,也可以提取照片中的文字⋯⋯此前,這樣的功能只能在各大OCR、掃描王軟件中才能實現,但是現在,iOS 15的實況文本應用(Live Text)也實現了此類功能,可以說這是iOS 15最實用的新功能。

 圖源:Apple

實況文本功能是在相機應用中自動進行 OCR,原理是使用“深度神經網絡”來掃描照片,支持七種語言,包括英語、中文(繁體簡體均可)、法語、意大利語、德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可跨iPhone、iPad、Mac 操作。如果提取的文字中包含電話號碼,還可以直接撥打,識別到地址則可以直接跳轉到地圖,非常方便。

從體驗來看,這個功能有不錯的識別能力,但面對一些狂草字體,識別成功率並不高。值得一提的是,就算不連接網絡也可以使用實況文本功能,也不用訂閱會員解鎖高級功能,沒有次數限制。

專註模式:屏蔽不必要的干擾

你是不是在為過多的手機通知信息而煩惱,而且絕大部分通知是無效的,幾個小時不看手機,App的各種消息提醒准能佔滿屏幕。

此前的iOS系統中有勿擾模式,讓各種通知可以“shut up(閉嘴)”,在iOS 15中,勿擾模式升級成了專註模式,可以讓用戶把注意力集中在想做的事上。和實況文本一樣,專註模式是iOS 15中最受歡迎的兩個改變。

 圖源:Apple

開啟專註模式后,用戶可以自定義遊戲、工作、駕駛等狀態,在特定時間內,需要用到的App可以推送消息,其他App推送消息一律都被屏蔽。比如開啟工作模式,就只能允許同事消息以及與工作相關的應用發送通知,個人模式中,可以自定義阻止與工作相關的其他通知,只接受個人消息和娛樂消息。

更加智能的是,其還可以根據位置、所使用的App等適時自動開啟相應的狀態模式。

總的來說,專註模式不是一味地讓用戶放下手機,而是放下不必要的干擾。

和“專註模式”相似的,還有“通知摘要”功能,這個功能非常“有個性”,打開設置 -通知-定時推送摘要,依照提示選擇App,設定時間和頻率,它就可以在指定的時間分批發送一組通知,並按順序智能排列。不過不必擔心會因為這個功能錯過朋友的消息,因為被“通知摘要”匯總到一起的內容,大多屬於非緊急通知,優先級相對較低,微信消息、短信等具有強時效性的信息,則會立刻送達。

備忘錄:變身“雲文檔”

對於一些果粉來說,備忘錄是一個邊緣應用,一年用不了幾次。但對於有些果粉來說,備忘錄卻至關重要。

這次iOS 15更新,備忘錄也佔據了“一席之地”,如果經常使用備忘錄,那麼會發現這次備忘錄上有諸多改變。

圖源:Apple

比如新增的標籤功能,只需建立一個主題標籤,即可根據單個或多個標籤篩選備忘錄。備忘錄還可以依據標籤,自動建立智能文件夾。

“@某人”一般只有在微信中才能用到,有意思的是,現在可以在備忘錄中使用“@”了,可以@共享備忘錄的成員,頗有一番雲文檔的味道。

你會在備忘錄里@別人嗎?

Tips:這些“小變化”發現了嗎?

上述說的四個功能可以算是在iOS 15中比較明顯的變化,除此之外,蘋果在細節方面也做了一些改動,如果不做對比,還真的難發現改變。

1.圖標變化

iOS 15對兩款自帶App的圖標進行了改動。相機App圖標的中的“快門”按鈕取消了,並且鏡頭圈也變粗了;天氣App圖標中的太陽從雲朵的左邊移到了右邊。

2.天氣變化

在iPhone設置中新增了天氣設置,可以設置攝氏度和華氏度。雖然大多數中國人不會看華氏度,但畢竟也算是個小更新。

在天氣應用中,還有一個新設計,加入了高分辨率的應用內地圖和新的背景動畫,並會根據天氣而改變,不再像之前那麼“單調且乏味”。而且在開始下雨、下雪以及結束的時候,iPhone還能收到通知。

3.桌面整理變化

iOS桌面終於可以整頁移動了,和iOS 14相比,大幅度縮短了App布局困難者的“倒騰”時間。即便有幾個App放錯了位置,也可以整頁整頁地前後換。

4.健康變化

“健康”App在iOS 15中加入了健康趨勢,包括靜息心率、睡眠和有氧適能,用戶可以了解特定指標的進展情況,持續觀測健康狀況的變化。

(0)
上一篇 2021-07-12 21:52
下一篇 2021-07-12 2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