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阿爾茨海默症新葯獲批遭質疑 美食葯監局局長要求調查

上月剛剛成為首個旨在減緩阿爾茨海默症病情發展的獲批藥物,Biogen研發的Aduhelm就可能失去這一殊榮。當地時間本周五,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代理局長Janet Woodcock公布,她已於當天致函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的代理首席檢察官Grimm,提請對Biogen和FDA各自代表在批准Aduhelm過程中的互動展開獨立的調查和評估。

Woodcock稱,FDA監管的領域涉及到美國四分之一的支出,其決策影響相當廣,因此部分決策不可避免地會引起爭議。對參與Aduhelm評估的FDA藥品評估與研究中心領導層和工作人員,她個人都非常相信他們有誠信,但Biogen和FDA各自代表在評審過程中的接觸持續引起外界擔憂,其中包括他們可能有過一些正式溝通流程之外的接觸。

鑒於上述嚴重的擔憂可能影響公眾對FDA決策的信任,Woodcock認為,讓諸如HHS首席檢察官辦公室這類獨立的機構調查相關問題就十分重要,調查旨在判定, Biogen同FDA審核人員的任何互動是否不符合FDA的政策與流程。

Woodcock提出調查的消息傳出后,早盤曾漲逾0.8%的Biogen股價在美股午盤跳水,迅速轉跌,日內跌幅一度接近4.9%,最終收跌2.95%,創6月24日以來最大盤中和收盤跌幅。

歷史性阿爾茨海默症新葯獲批遭質疑 美食葯監局局長要求調查

作為將近二十年來FDA首次批准的治療阿爾茨海默症藥物,Aduhelm去年11月得到FDA工作人員正面的評估結果,但意外地未能得到FDA的外部專家組背書。當時,該專家組以8票反對1票支持的投票結果認定,Biogen的最後一期臨床研究並未提供“有力的證據”展示藥效,專家們認為數據沒有足夠的說服力,有兩人提到數據“並不確定”。

媒體稱,因為反對FDA今年6月最終批准了Aduhelm,上述FDA外部專家組至少有三名成員已經辭職。一些媒體稱,監管機構面臨阿爾茨海默症病患親友的巨大壓力,他們希望讓藥物迅速面世。為了讓藥物更快問世,FDA的官員利用了監管快車道,給Aduhelm開了綠燈。

上月Aduhelm獲批后,華爾街見聞文章就提到,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是,缺乏證據證明Aduhelm的有效性。在Biogen進行的一項大型試驗中,Aduhelm總體上是無效的。在另一項類似的研究中,高劑量的Aduhelm在18個月內將疾病的發病速度僅降低了22%。

而且Aduhelm的售價也被一些人詬病,它每年的療程費用預計為5.6萬美元,遠高於分析師預期的最高值2.4萬美元/年。

(0)
上一篇 2021-07-10 10:05
下一篇 2021-07-10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