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國被訴后OPPO發聲:諾基亞5G許可費極不合理

在5G市場逐漸成熟之際,收取專利費用成為部分廠商增加營收的重要動作。科技巨頭之間的專利戰愈演愈烈,人們似乎已經難以猜測到下一個站在“被告席”上的會是誰。目前,諾基亞正在英國、法國、印度等多個國家對中國手機廠商OPPO發起專利侵權訴訟,兩家公司曾經在2018年11月簽署了全球4G專利交叉許可協議。

7月9日早間,針對諾基亞方面發起的訴訟,OPPO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諾基亞主張極為不合理的許可費,並通過訴訟使OPPO在許可談判中做出讓步。

“OPPO尊重和保護自身以及第三方的知識產權,也一直致力於產業界良性的專利授權合作,OPPO反對以訴訟作為工具等不合理磋商行為。”OPPO方面稱。

專利費用標準之爭

在5G市場逐漸成熟之際,收取專利費用成為部分廠商增加營收的重要動作,而巨頭之間的“算賬”問題總能挑撥產業鏈的神經。

有消息稱諾基亞正在全球多個國家對中國手機廠商OPPO發起專利訴訟,雙方爭議的焦點在5G專利費用到底該交多少的問題上。

從諾基亞在2018年對外公布的5G專利收費標準來看,每台使用其專利的5G手機應向諾基亞支付3歐元的專利費,但這一費用標準在手機廠商看來,收費過高。

“此前與諾基亞也達成過就4G有關專利授權的合作。雙方對5G許可合同的有關問題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談判,但諾基亞主張極為不合理的許可費,並通過訴訟使OPPO在許可談判中做出讓步,從而接受其不合理的許可費。”OPPO方面對記者表示,OPPO會積極應對此次訴訟,在充分尊重知識產權的前提下,充分發揮OPPO在知識產權領域的積累和優勢,達成合理的許可費用,以保障其在全球的有序經營。

專利費用一直是手機廠商在發展過程中的關鍵支出部分,專利訴訟也是手機廠商需要面臨的“常態性”問題。

作為“專利訴訟”中的頭號肥羊,蘋果此前經歷了諸多來自於芯片公司以及通信公司的訴訟挑戰,包括了愛立信、高通等公司。

而對於諾基亞,專利訴訟也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詞彙。

藉助來自諾基亞科技、諾基亞網絡和阿爾卡特朗訊的知識產權組合,諾基亞掌握了與移動設備和其他產品相關的大量技術。

據記者了解,諾基亞先後與三星、LG、HTC、蘋果、黑莓等手機廠商進行專利授權,獲得了不菲的收益。即便是退出手機終端市場之後,專利授權所獲得的收入已經成為了諾基亞的營收重要組成部分。

而在2016年,諾基亞宣布對華為提起4起專利侵權訴訟,指向華為3項專利侵權。諾基亞稱呼,許可協議在2013年年底到期后,華為拒絕取得諾基亞技術和諾基亞通信的技術授權,並繼續在其產品中使用諾基亞重要技術。

2019年,諾基亞又對中國最大的個人電腦廠商聯想發起過全球範圍內的專利訴訟,雙方在2021年4月達成和解,聯想和諾基亞簽署許可協議並向諾基亞支付許可費。

“專利費用應該尊重公平、合理和非歧視(FRAND)的原則,即要求不能因為申請人的市場地位和專利儲備來調整報價。”智慧芽分析師對記者表示,目前智能手機領域的標準太多,處理器、存儲器、藍牙、WiFi、Gps、視頻處理,如果不嚴格管理,對手機商都會成為巨大的負擔。

中國廠商的“專利心結”

中國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智能手機市場、也是擁有最多的智能手機用戶、擁有最多的智能手機製造企業。

據IDC公布的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2020年前五大手機品牌華為、vivo、OPPO、小米和蘋果的市場份額之和從2019年的93.4%進一步提升至96.5%。而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印度市場前五大手機品牌小米、三星、vivo、Realme和OPPO的市場佔有率也已從2019年的83%提升至86%。

全球各大市場中,手機行業集中度提升最多的是歐洲市場。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歐洲前五大手機品牌三星、蘋果、小米、華為和OPPO 2020年市場佔有率之和為84%,就在一年前這一數字還只有78%。

在5G終端市場逐漸成熟之際,中國廠商也開始受到了國外所謂“發明公司”的關注。

歐洲專利局EPO官網數據顯示,2020年6月以來,OPPO已有超過20項專利被不同主體異議,其中既包括了OPPO自主研發的專利,也不乏收購自愛立信、黑莓、英特爾、松下的高質量SEPs。在業內看來,異議程序歐洲公司使用的一種“殺傷力”較大的一種專利無效“武器”。

“專利只是實現各自利益的工具。”國內一家不願意具名的手機廠商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每年的巴塞羅那通信展上,中國廠商就會受到來自於全球的“專利蟑螂”公司的“關注”,不過這並不僅僅針對中國廠商,只要銷售額在一定規模的廠商都會被盯上。

但這並不意味着手機廠商會一直處於“被動”接受狀態。可以看到,近年來,不管是頭部廠商還是中小手機廠商都會通過加入專利聯盟或者積極應訴的方式來解決“專利戰”帶來的問題。

在多國被訴后OPPO發聲:諾基亞5G許可費極不合理

OPPO方面對記者表示,2020年OPPO的PCT專利申請提交量為全球前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球專利申請量超過65000件,授權數量超過58000件。”OPPO對記者表示,將持續擴大全球知識產權布局,強化創新成果的保護力及國際競爭力。”

OPPO表示,在2021年5月6日,OPPO宣布作為許可方加入了HEVC Advance專利池。這意味其HEVC/H.265標準必要專利將會包括在HEVC Advance專利池的許可中,HEVC Advance專利池目前包括了全球超過13700件專利。

除了HEVC Advance外,OPPO此前也已與高通、愛立信、杜比、MPEG LA等多個大型專利權人和專利池達成了專利許可,許可的技術領域覆蓋通信標準必要專利、音視頻必要專利等。

三流企業賣苦力,二流企業賣產品,一流企業賣專利,超一流企業賣標準。在業內看來,中國企業要免受他人專利掣肘,根本出路在於不斷加強自身的創新能力,讓自己的發明專利成為新的標準。

(0)
上一篇 2021-07-09 14:55
下一篇 2021-07-09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