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因“微信農場”引發的爭議:微信,Q化?

24小時前,一個名為“微信農場”的功能火了,不少人在微信上養起了動物。#微信農場#的話題一度衝上熱搜第一,閱讀量高達數億。然而,網友們對“微信農場”的評價卻走向了兩極分化,有人認為很有趣,但也有人認為該功能毫無實用價值,甚至質疑微信正在走向QQ化。

微信推出農場狀態 有豬、狗、麵包狗等表情包

一場因“微信農場”引發的爭議:微信,Q化?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 | 韓大鵬

誕生於2011年的微信,已經走到了第11個年頭,月活用戶高達12億,甚至還在保持同比增長。早期以工作人群為主的微信,用戶群體正在越來越多元化,湧入更多年輕用戶。這或許也是微信每次更新都面臨關注和爭議的原因所在。

微信創始人張小龍曾說,在中國,每天有5億人說微信產品不好,有1億人想教自己怎麼做產品。作為國民級App,眾口難調的產品需求將成為微信長久面臨的挑戰之一。

“微信農場”大火,評價兩極分化

今日,有網友發現,通過微信狀態和表情包的組合,微信可以變相弄成農場形式。

發現這一功能的網友們紛紛嘗試,在微信上開啟了養動物模式,“微信農場”,“微信農場背景”,“微信農場為什麼這麼火”等多個話題詞登上了微博熱搜。

一場因“微信農場”引發的爭議:微信,Q化?

不少網友玩得不亦樂乎,還曬出了自己養動物、甚至養偶像的截圖;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一功能花里胡哨,毫無創新。

@李叄柒Max 就質疑道:“試了下,這不就是加個動圖?算啥農場啊。我以為是之前那種養動物以及種菜的遊戲呢?這麼無聊的玩意兒有什麼可推的呢。你在微信農場里養豬,騰訊把你當豬養,一天天的騰訊啥時候能出些實用的功能?”

@李小粥的茶水間 也認為,嚴格來說這功能根本就不叫農場,就是在主頁背景里展示了個動圖,連餵養和收穫的功能都沒有,只能算個加強版版背景圖。另外這個農場要6-7步才能開啟,流程非常繁瑣。“這種啰嗦的流程,也就微信敢做,還能引起一堆人的追捧,還能上熱門。這就叫有恃無恐啊,果然應了那句話,你也敢教張小龍做產品?”

實際上,確實如不少博主所說,所謂的微信農場僅僅是蹭上了QQ農場的熱度,但在產品上和玩法上並不是類似QQ農場的產品,而是微信在2021年就更新的8.0版本中的狀態設置功能的衍生品。

在微信8.0版本上線時,微信狀態功能就曾面臨著兩極分化的評價。在QQ上,早已經實現了個人狀態的設置,微信狀態也被外界認為是抄襲QQ,缺乏創新。

微信為什麼越來越像QQ了?

在8.0以及此後的小版本更新中,微信也上線了動態表情、專屬紅包等多個新功能,同樣被輿論認為是QQ化的表現。

微信越更新,也越臃腫,動不動佔據幾十GB存儲空間也讓不少用戶頭疼。“如果微信再這樣更新下去,和當初的QQ有什麼區別。”有用戶吐槽道。

對於微信的QQ化,外界猜測是因為00后們也開始步入20歲的年齡段,這些年輕的孩子習慣了使用更加個性張揚的QQ,所以微信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迎合新一代年輕人的口味,為了拉更多的微信用戶。

從騰訊公布的數據來看,微信向上、QQ向下確實已經是產品的發展大勢。

根據騰訊此前公布的2021年財報,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賬戶數12.68億,同比再次增長3.5%;QQ移動端月活躍賬戶數5.52億,同比下降7.2%。當越來越多的QQ用戶轉移到微信上時,微信也需要兼顧到這部分用戶群體的需求。

不過,相比這些偏向趣味性的功能,網友們的一些強需求功能的呼籲卻被淹沒了。

有博主總結了大量網友們真正期待的新功能:1、傳大文件;2、朋友圈發照片不降像素;3、朋友圈可以發gif圖;4、語音進度條;5、私聊照片9張的限制;6、共同好友點贊評論別提示;7、縮小內存佔用;8、可修改已發朋友圈…

從這些功能的更新滿足上來看,微信的動作確實十分遲緩。

微信在大文件傳輸上一直被用戶抱怨,無法滿足生活和工作的需求。吐槽多年後,2020年,微信將文件傳輸大小提高到200M的上限;直到2021年的8.0版本中,微信才再一次提高到了1G。

曾有媒體報道,微信的每一個功能上線,張小龍都需要自己先測試半年時間。這也使得很多網友認為實用的東西,但在微信上很難得到及時更新。

張小龍有着自己的產品觀。他曾說,不要用戶說要什麼就做什麼,“以此網住用戶的話,我們也會被累死,因為那樣要做的實在太多”。

對於網友的吐槽,他也在一次微信公開課上回應稱,自己每天都聽到這些聲音,都習慣了。“在中國,每天有5億人說產品不好, 有1億人想教我怎麼做產品。”他開玩笑說。

作為國民級App,微信確實也需要對用戶的不同呼聲作出回應。只不過,這個回應可能並不像用戶預期的那麼快。而這對於用戶量和功能越來越多的微信來說,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0)
上一篇 2022-04-13 09:44
下一篇 2022-04-13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