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NE現水銀 律師解讀若車主猜錯是否涉損害商譽

近日,理想ONE的水銀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7月7日消息,今日上午理想水銀事件車主 @正義謙叔 再發聲,表示不認可李想所猜測的投毒行為。車主表示,“我不認為我身邊的人會有投毒的情況,我只是認為、懷疑這個水銀是理想方造成的,並且第一時間在西安理想交付中心報警處理,警方表示不受理。”

此前,理想CEO李想也是強硬發聲,車是一月份生產的。我們覺得如果不是車主個人使用中出現的意外,那這是汞投毒的行為,是一個刑事犯罪嫌疑的案件。刑事案件真不是車主、媒體、廠商等可以解決的。這麼離譜的鍋,寧死不背。

“理想汽車百分百支持你去報案,因為汞投毒屬於情節嚴重的刑事犯罪行為。請務必、務必、務必使用法律的手段,絕不要心慈手軟。這類刑事案件我們相信執法機關,耐心等待案件的處理結果。”

李想接連強硬的發聲,讓不少網友直呼有特斯拉陶琳“決不妥協”那味了。但是,即使李想態度再為強硬,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調查結果出來。這個瓜我們還得搬個小板凳坐着慢慢吃。

理想ONE現水銀 律師解讀若車主猜錯是否涉損害商譽

不過,看到車主懷疑車內水銀是理想汽車造成的,並且給理想“帶來了”數天的熱搜頭條,是否會涉嫌損害商譽罪呢?有專業律師也對此進行了解讀。

據廣東廣強律師事務所律師曾傑介紹,理想車主認為自己車上有水銀,其懷疑是車廠的問題造成的。

理想對此作出比較強硬的回應。有朋友討論,如果真的不是汽車本身的問題,是車主弄錯了,理想能不能自己報警,認為車主的曝光行為構成誹謗或者損害商譽罪?畢竟他公開曝光已經引發了大量的媒體報道和公眾注意,不良影響已經造成。

這一點應該很難,人民群眾有猜錯的權利。

因為不論是誹謗還是損害商譽罪,都要求責任人主觀上故意,客觀上有捏造並散布虛偽事實的行為。而且誹謗是針對自然人的,不是針對企業的。因此,這裡只討論損害商譽罪。

而該事件中,車主在車上發現有毒物質,要求車商解決問題,報警,通過媒體正常發聲,接受採訪,都是正常合法的權利,他個人的懷疑,沒有超出個人正常維權的範圍,即便可能是錯的,那也只是一場誤會,不能認定為捏造事實。

除非有證據證明這背後有團隊專門策劃,從放置水銀(捏造事實),通過媒體曝光(散布),造成的大量的媒體報道和訂單危機,就會涉嫌損害商譽罪,那即便不報警,警方一旦獲得線索也應該立刻立案,畢竟打擊黑公關人人有責。

(0)
上一篇 2021-07-07 18:14
下一篇 2021-07-07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