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登陸港交所:市值突破2800億港元成“智能電動車第一股”

小鵬汽車今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發行價為165港元/股,昨日暗盤交易小鵬汽車收跌0.4%,報164.3港元。小鵬汽車以雙重上市形式在港掛牌,合共發售8500萬股,其中5%公開發售。

小鵬汽車登陸港交所:市值突破2800億港元成“智能電動車第一股”

獲近14倍超購,按發行價計算,集資凈額約137.81億港元。本次上市后,小鵬汽車成為首個在港交所上市的造車新勢力企業,拿下港股智能電動車第一股,並且還是近三年內首個香港紐約兩地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

小鵬汽車上市首日開盤漲1.82%,報168港元,市值達2842億港元。

編輯 | Arti

根據最新的招股書,小鵬汽車原始股東的紀源資本(GGV)已向其承諾,在全球發售完成後至少六個月期間,紀源資本將保留其在上市時持有的至少合共50%股權,這也顯示了投資者對小鵬汽車在智能電動車時代前景的看好。

小鵬汽車為一家電動汽車製造公司,由UC創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動事業群總裁何小鵬,YY創始人李學凌、獵豹移動CEO傅盛、騰訊高管吳霄光等人於2014年共同投資創立。2020年8月27日,小鵬汽車在紐交所掛牌上市,發行價為每股15美元。去年11月,小鵬汽車股價一度漲至最高每股72美元。

小鵬汽車登陸港交所:市值突破2800億港元成“智能電動車第一股”

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2020年,小鵬汽車實現營收分別為970萬元、23.21億元、58.44億元,實現虧損分別為13.99億元、36.92億元、27.32億元;今年一季度,小鵬汽車營收29.51億元,虧損7.87億元。

隨着營收的增長,小鵬汽車的毛利率也有明顯提升,從2018年的-24.3%到2019年的-24.0%,2020年進一步增長至4.6%,今年一季度提升至11.2%。

交付數據方面,小鵬汽車的交付量從2018年的29輛增加至2019年的12728輛,並在2020年進一步增加至27041輛;今年5月,小鵬汽車交付量為5686台,較去年同期大增483%。截至今年5月底,小鵬汽車本年度累計交付量達到24173台,是去年同期的超5倍。

根據HIS Markit的數據,在2020年下半年,P7已經成為電動車中高端市場最暢銷的五款純電動轎車之一。今年3月開始交付P7鵬翼版,這是一款限量版車型,4月份發布P5,並計劃在2021年第四季度開始批量交付。

6月1日,小鵬汽車官方微信披露5月份銷量,交付量為5686台,較去年同期大增483%,2021年1-5月,小鵬汽車累計交付量達到24173台,相比2020年同期增長超過500%。其中小鵬P7的交付量更是一路走高,達到3797台,創下自2020年7月大規模交付以來的最高月交付紀錄。

股東方面,招股書顯示,小鵬汽車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何小鵬及其關聯公司為小鵬汽車控股股東,持股21.75%;淘寶中國持股11.9%,IDG資本持股4.8%,小鵬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夏珩及其關聯公司持股3.8%,五源資本持股3.2%,紀源資本持股2.8%。

小鵬汽車登陸港交所:市值突破2800億港元成“智能電動車第一股”

HIS Markit數據顯示,按2020年的銷量計,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車市場,在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及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的推動下,2020年中國乘用車銷量達到1970萬輛,逾期2025年將增至2560萬輛。

具體來看,2020年售出的1970萬輛乘用車中,6.3%的銷量(相當於120萬輛)為新能源客車,新能源客車銷量預測將於2021年增至220萬輛,並於2025年進一步增至610萬輛,佔2025年中國乘用車總銷量23.9%。

報告稱,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純電動乘用車(電動汽車)市場,2020年銷量約100萬輛,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佔全球電動汽車銷售量的45.3%,是美國電動汽車市場規模的3.7倍。預期2020年至2025年中國電動汽車銷量將以33.8%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到2025年將達到420萬輛,這將超過美國及歐洲電動汽車銷量的總和。預期明年電動汽車在中國乘用車市場的滲透率將超過10%,這代表電動汽車行業的一個拐點。

新能源造車新勢力銷量持續超預期,意味着電池汽車代替燃油車是大勢所趨。從各國政策來看,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支持都在加碼,去年11月,國務院發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中提出,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要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

美國拜登政府重拾新能源計劃,規劃2026年美國的電動汽車份額將達到25%,電動汽車年銷量達到400萬輛。

另外,包括英國、荷蘭、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等國家或地區將先後在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車,挪威禁售燃油車的時間點最早,將在2025年實行。

另外再看銷售數據,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與銷量分別完成75萬輛、73.2萬輛,同比增長分別達2.6倍、2.5倍,呈現爆髮式增長。5月28日,中汽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預測,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200萬輛。

本次小鵬汽車募資的用途主要為:拓展公司產品組合及開發更先進的技術,包括引入新車型、提升公司的硬件能力、其他技術投資等;通過營銷策略提升品牌知名度以促進銷量提升;擴大服務、銷售及超充網絡;提升生產能力;增加在歐洲等國際市場上的知名度。

因美國證監會持續收緊對中概股上市監管,美股市場對中概股而言已經從“淘金場”變成了充滿未知風險的險地。因此,回港上市成為不少企業的共同選擇。去年來,中概股紛紛選擇回港二次上市,京東、網易、B站等公司均已完成在港二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它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不同,小鵬汽車此次港股IPO並非二次上市,而是雙重主要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即公司在兩個證券交易所同時掛牌,且同時滿足兩地對上市公司的各項監管要求。據悉,小鵬汽車以“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歸港股,可滿足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條件,便於A股投資者藉助港股通投資,活躍股票成交。

今年3月,路透社報道稱,在美上市的造車新勢力三強蔚來汽車(NIO)、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LI)被曝計劃最快今年在香港上市。蔚來、小鵬、理想三家公司計劃將其擴大后股本中至少5%在香港重新發行。

比較而言,蔚來側重於換電模式,理想側重於混動模式,小鵬汽車則在從事智能電動汽車的設計、研發、製造及營銷的同時,還側重於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小鵬汽車是內地唯一一家自主開發全棧式自動駕駛技術,並在量產汽車上應用該軟件的汽車公司。

除小鵬汽車外,近期銷量業績同樣不錯的蔚來和理想,傳出登陸港股的消息也有段時間了,據業內人士分析稱,內地造車新勢力頭部企業目前仍然是稀缺標的。

(0)
上一篇 2021-07-07 11:49
下一篇 2021-07-07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