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獸”出籠誰來管?多地試水暑期託管班

7月7日消息,暑假要到了,神獸們又要出籠了。誰來看娃成為很多家庭面臨的難題。為了解決無暇看娃家長的後顧之憂,多地推出了暑期託管服務。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北京、上海、武漢、南京、蘇州、濰坊、安陽等城市官宣了小學生暑期託管服務。

“神獸”出籠誰來管?多地試水暑期託管班

北京對家庭困難學生免收託管費用 上海鋪設可視化設施

7月2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發布通知,暑期期間,將由各區教委組織面向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學生的託管服務。

各區教委本着公益、志願的原則組織暑期託管服務,根據各區的實際情況,計劃以街道、鄉鎮為單位確定託管服務承辦學校,學生以就近的原則參加託管服務。

託管服務內容主要包括提供學習場所,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有組織地開展體育活動等。不組織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適當收取費用,對家庭困難學生免收託管服務費用。

7月5日,上海市小學生愛心暑托班正式開班。543個辦班點的數萬名小學生將於當日起,分兩批體驗“快樂不簡單”的愛心暑托班生活。

此次開展的愛心暑托班將首次在各辦班點統一鋪設可視化設施並進行聯網,由各級責任部門根據權限在線實時查看各辦班點情況,並對各辦班點的運行實況素材進行一定時間的留存備查。

據統計,今年上海全市各級團組織、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社會組織將為暑托班提供超過8萬課時的公益課程,內容涵蓋德、智、體、美、勞五大類別,並新增了黨史教育相關課程。

“神獸”出籠誰來管?多地試水暑期託管班

武漢、濰坊推行“硬核”免費託管

在已開設小學生暑期託管服務的城市中,湖北武漢和山東濰坊均提供免費託管服務。

6月29日,湖北省武漢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微發布通知稱,武漢啟動小學生暑期免費託管,全市共開辦193個市級暑假社區託管室和82個區級暑假社區託管室。

從6月30日起,武漢學籍小學生可以報名。同時,優先考慮假期農村留守兒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中低收入雙職工子女群體,無戶籍限制;幼兒園與幼升小階段的學生不在服務之列。

7月5日,濰坊市教育局、濰坊市財政局共同印發通知,在全市開展免費暑假託管服務,學生和家長自願報名參加。

託管服務的對象是小學1-6年級學生,重點是平時家中無人照管的雙職工家庭、外來務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加強對孤兒、農村留守兒童、現役軍人子女等群體學生的關愛。

江蘇南京、蘇州招募志願者推公益託管班

據悉,今年暑假,南京團市委聯合有關部門開辦了不少公益託管班。社區免費進行公益課程授課,從校內拓展到課外,運行資金主要來自企業和社會募捐。

蘇州的做法和南京類似,通過招募志願者的方式,在社區服務中心開設暑托班。

(0)
上一篇 2021-07-07 11:16
下一篇 2021-07-07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