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開機廣告關不掉?“一鍵關閉”在路上

想看個電視,開機廣告卻長達幾十秒,還怎麼都關不掉。在電視機前的你,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困擾?7月6日,上海市消保委發文,中國電信上海公司表示已經連夜成立專項工作組,研究IPTV開機廣告一鍵關閉相關技術方案,抓緊落實技術開發,力爭在3個月內上線。

IPTV開機廣告關不掉?“一鍵關閉”在路上IPTV開機廣告關不掉?“一鍵關閉”在路上

此前,上海市消保委就“開機廣告關不掉”的問題與中國電信上海公司智慧家庭運營中心進行溝通。6月10日,上海電信IPTV在對消保委的首次回復中表示,IPTV用戶開機到首頁呈現約30秒,該段時間為開機聯網和用戶信息認證必須時間,在該段時間投放廣告,是為了提升用戶的體驗,若沒有廣告就會黑屏。

據悉,目前上海電信IPTV從用戶開機到首頁面呈現之間有約30秒左右的廣告,該段時間為開機聯網和用戶信息認證時間,接下來,上海電信將提供一鍵關閉按鈕,讓用戶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在該時間段內觀看廣告。

此外,中國移動上海公司當前也提供電視機頂盒開機廣告,當地消保委已就該問題與上海移動方面進行了溝通,上海移動承諾在今年內即12月31日之前,完成電視機頂盒開機廣告一鍵跳過功能的優化和調整工作。

有網友提出疑問,簡單的“跳過廣告”功能開發為何需要數月?有專業人士分析稱,技術難點主要在於十餘年來多款IPTV老舊終端的適配改造。用戶所使用的IPTV機頂盒並非單一品牌,而是涉及到烽火、中興、華為等10多個品牌、50多個型號的機頂盒。因此,儘管單純的“一鍵關閉”功能實現並不複雜,但由於要對平台和多款終端進行適配升級改造,上海電信就需要與各機頂盒廠商進行兼容性及安全性測試,其中部分機頂盒技術支撐環境還需要進行論證,才能確保正常使用功能不受到影響。

最重要的是,互聯網廣告一鍵關閉功能,是法律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十四條提出,利用互聯網從事廣告活動,適用本法的各項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誌,確保一鍵關閉。

此外,開機廣告不能“一鍵關閉”還侵犯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此前已經有過相關案例。

今年3月,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駁回樂融致新電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融公司”)的上訴,江蘇省消保委提起的全國首例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終審獲勝。

據悉,2019年7月起,江蘇省消保委開展了針對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的系列調查、整改、訴訟維權專項行動,對存在問題的海信、小米、創維、夏普、海爾、長虹、樂視7家智能電視品牌企業進行了長達一年的約談、跟蹤和監督,要求企業提供開機廣告“一鍵關閉”功能,切實保障消費者的選擇權。

2020年11月10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樂融公司智能電視開機廣告侵犯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法院認為,樂融公司生產和銷售的“樂視TV”“Letv”“Letv超級電視”等品牌智能電視加載了開機廣告,消費者開機後會自動播放15秒左右的開機廣告,且該廣告直到播放最後5秒時才彈出“一鍵關閉”窗口,消費者此時才能選擇關閉開機廣告,侵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降低了消費者觀看電視的體驗,侵害了眾多不特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0)
上一篇 2021-07-07 04:12
下一篇 2021-07-07 0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