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細胞”為改善脊髓損傷的癒合提供了線索

哺乳動物在脊髓受傷后的恢復能力很差,最壞的情況是導致癱瘓。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與慢性炎症有關的複雜疤痕的形成,該疤痕產生了一個阻礙組織修復的細胞微環境。現在,由葡萄牙Joao
Lobo Antunes分子醫學研究所(iMM)組長、里斯本大學醫學院教授Leonor
Saude領導的研究小組表明,服用針對這種疤痕的特定細胞成分的藥物能夠改善受傷后的功能恢復。

現在發表在科學雜誌《細胞報告》上的結果為一種新的有希望的治療策略奠定了基礎,不僅適用於脊髓損傷,而且可能適用於缺乏再生能力的其他器官。

"殭屍細胞"為改善脊髓損傷的癒合提供了線索

這項研究是在iMM與CEDOC NOVA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下進行的,由 “la Caixa”基金會-CaixaResearch Call和Fundacao para a Ciencia e a Tecnologia(葡萄牙)資助。

Leonor Saude和她的團隊一直在使用兩種不同的模型研究脊髓損傷:斑馬魚和哺乳動物,前者有脊髓損傷的恢復,後者則顯示預后不佳。在病變部位形成的緻密疤痕一直是人們特別感興趣的。在哺乳動物中,當脊髓損傷時,研究人員觀察到細胞開始在病變周邊聚集,但並不向著好的方向發展,”這些細胞被稱為衰老細胞。它們有特定的特徵和標記,我們可以稱之為 “殭屍細胞”,生長和分裂被打斷,但正常的細胞死亡程序沒有被激活,”Leonor Saude解釋說。

“雖然在斑馬魚中,這些細胞在損傷外圍的積累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清除,但在哺乳動物中,這些細胞持續存在,是觀察到的緻密疤痕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研究的第一作者Diogo Paramos-de-Carvalho說:”因為衰老細胞有特定的分子標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特定的藥物可以測試。”隨着專門針對這些衰老細胞的不同衰老藥物的施用,我們觀察到這些細胞逐漸減少,疤痕擴展減少,由於促纖維化和促炎症因子的分泌減少,炎症水平降低。”該研究的第一作者Isaura Martins解釋說:”在分子水平上觀察到的變化是我們也發現運動、感覺和膀胱功能改善的基礎。”

儘管我們離治癒人類的脊髓損傷還很遠,但我們正在進一步了解這些病變的分子特徵,這些有希望的新結果可以開啟新的治療策略,不僅可以應用於脊髓損傷,還可以應用於其他缺乏再生能力的情況。

(0)
上一篇 2021-07-07 00:10
下一篇 2021-07-07 0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