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企業反“內卷” 部分員工卻“不幹了”

到底要不要“996”“大小周”?這些模式一直被認為是企業“內卷”的始作俑者,始於勞動密集型工廠,昌於互聯網高光企業。如今卻讓互聯網“大廠”面臨艱難抉擇:要不要推翻曾經推崇的加班文化?

互聯網企業反“內卷” 部分員工卻“不幹了”

互聯網企業集中反“內卷”

近幾年,互聯網行業加班文化盛行,百度強調“狼性”文化;華為員工工位下面常備“行軍床”,方便加班累了休息;劉強東說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還有企業創始人說“‘996’是福報”、“尿不黃說明工作還需努力”,等等。

如今,風向變了。

如,快手宣布從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員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關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工資。所謂“大小周”,是指一個星期單休,下個星期雙休,如此循環。

無獨有偶,幾日前,字節跳動CEO梁汝波舉行了他的首次CEO面對面,討論是否取消“大小周”。當時的談論結果是再考慮下。近日有消息稱,字節跳動將很快宣布取消“大小周”。

6月26日,華為心聲社區披露任正非與2020年金牌員工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任正非稱,華為文化就是一條單基因鏈,必須有衝突來促變,心聲社區、董事會/監事會的任期制等,都是防止熵增、沉澱、內卷化。這被外界解讀為華為反“內卷”。

騰訊反“內卷”時間再早一點,騰訊光子工作室6月中旬試行“強制不加班雙休”的政策,周三健康日九點半上班,下午六點下班,其他工作日也必須在晚上九點前離開公司。

還有一些企業以調整架構方式對抗“內卷”。例如,7月2日,阿里巴巴宣布組織架構調整,其披露給媒體的資料顯示,將以這種方式反“卷”。

員工的選擇出人意料

本以為取消“大小周”“996”,除了老闆,員工皆大歡喜,但結果出人意料。字節跳動CEO梁汝波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經過調研,他們發現其中大約有30%的人表示支持,但還有大約30%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

有網友就稱,“即便取消大小周,我們的工作量也不會減少,如果周末不加班還平白少了雙倍工資。”這何嘗不是另外一種“內卷”呢?

部分網友評論。知乎截圖

有消息稱,字節跳動員工甚至表示,“不加班,一年少10萬元收入。”

對騰訊員工來說,亦是如此。網上流傳的騰訊加班文化是這樣的:下午17點半下班,不強制員工加班。但18點半有班車;20點有包括東來順等工作餐,管飽,水果隨便吃;22點以後打車可報銷。員工:你說我是加班,還是加班呢?

已經習慣加班的互聯網“大廠”員工菜菜(化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實際上加班還是看個人意願,並不會強制,而且周末工作內容大部分是做本周並沒完成的任務,召開項目復盤會議、培訓等,內容相對輕鬆;如果員工周末真有事情,請假也會獲批。

還有互聯網“大廠”員工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卷幾年,掙第一桶金,如果趕上運氣好,還能分到公司一些期權,直接掙夠養老錢,我周邊很多同事都是這個想法。”

據媒體報道,今年快手上市,近5000員工成為千萬富翁,快手兩位創始人更是都達到超1000億元的身家。

大廠反“內卷”,有幾個小算盤?

雖然有人反對,但也有人對互聯網大廠的反“內卷”拍手稱快:“終於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讓我們一起努力,把‘996’推下歷史的舞台。”

在“如何看待快手取消大下周”的知乎問答的近千條評論中,不少人稱“互聯網行業苦加班久矣。”

部分網友評論。微博截圖

甚至有網友總結了互聯網大廠用工規律:招1個人,開2個人的工資,做3個人的工作。“都說互聯網企業掙錢多,都是加班加來的,不加班,沒有錢養老;但加班太狠,可能就用不上養老了。”

菜菜也表示,“收益是加班的一個動力,周末加班都有加班費。但每個人崗位和薪資不同,加班費自然也不同,如果不加班一年能少掙多少錢,這個因人而異。”

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一波互聯網企業反“內卷”,實際上是尋求合規化,尤其在互聯網監管日趨嚴格的背景下。“這不是收益如何,值不值得的事情,‘996’違法了,知道嗎?”

勞動法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如此,‘996’顯然不合法。”但有分析人士認為,表面看,這次互聯網大廠把拒絕“內卷”的選擇權交給員工,但實際上,員工很難選擇:不加班意味着收入變少,活也未必能少干。“現在的互聯網企業,既要普羅大眾放棄權益來確保企業安穩發展,又要營造一種公司合法合規用工的光輝形象。”

所以,即便是把選擇權交給員工,加班還是不加班?對員工來說,仍然是一道很難的選擇題。你說呢?

(0)
上一篇 2021-07-06 20:08
下一篇 2021-07-06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