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最後的冰區”發生創紀錄融化 研究稱:反常天氣引起

北冰洋格陵蘭北部的旺德爾海通常覆蓋著堅密厚實的經年冰雪,人們預期在氣候變化之下,它會比北冰洋任何區域都能堅持更久。這個地區常被稱為北冰洋“最後冰區”,也是依賴冰面生存物種的最後避難所。

北極“最後的冰區”發生創紀錄融化  研究稱:反常天氣引起

最新的一項研究則顯示,“最後的冰區”對氣候變暖的適應力比以前認為的要低。華盛頓大學海冰科學家Axel Schweiger及其同時在《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發表的一篇論文稱,2020年夏季,反常的夏季風和冰層變薄造成了北極“最後的冰區”海冰大量消失,這一地區是北極熊、海象和海豹的重要避難所。

“最後的冰區”格陵蘭北部的旺德爾海

“最後的冰區”格陵蘭北部的旺德爾海

研究結果表明,面對氣候變化,最後的冰區或許比此前認為的更為脆弱。在2020年夏天,與氣候預測相反,該地區出現了廣闊的開放水面。2020年8月,海冰密集度(SIC,海區內海冰面積所佔百分比數)曾低到了創紀錄的50%。

是什麼導致了意料之外的海冰消失?Schweiger等人使用衛星圖像和數學模型,其中納入了2020年旺德爾海的環境條件。他們估計,2020年夏季大量海冰消失絕大部分由反常天氣引起,強力的夏季風把海冰從最後的冰區吹走了。Schweiger說,“在2020年的冬春季,有一些較老、較厚的冰漂流到那裡,但又有足夠多薄而較新的冰融化,露出了開闊的海洋。”

2020年8月16日拍攝的格陵蘭北部旺德爾海上的海冰,這片區域本來常年被海冰覆蓋,2020年8月14日的衛星圖片顯示這裡的海邊覆蓋比率下降到了歷史新低50%

2020年8月16日拍攝的格陵蘭北部旺德爾海上的海冰,這片區域本來常年被海冰覆蓋,2020年8月14日的衛星圖片顯示這裡的海邊覆蓋比率下降到了歷史新低50%

研究人員還根據1979年以來的數據對這一地區進行了數值模擬,結果表明,長期以來氣候變化導致海冰變薄,促使2020年的冰層融化加劇,使最後的冰區在反常氣候條件下更為脆弱。

Schweiger等人建議,進一步研究應出於保護目的嘗試量化最後的冰區對氣候變化的恢復力,因為這一區域可能最終會成為依賴冰面生存的哺乳動物最後的夏季棲息地。

“我們現在考慮的是,這個地區可能是依賴冰的物種的最後避難所。所以,如果像我們的研究顯示的那樣,它可能比人們想象的更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這是很重要的。”Schweiger解釋說。

北極“最後的冰區”發生創紀錄融化  研究稱:反常天氣引起

2016年3月格陵蘭北部一塊厚厚的海冰上停着一隻北極熊。夏季冰蓋消失,這些較厚較古老的海冰便無法再完全保護較大的區域。

該研究對“最後的冰區”的生存能力提出了疑問,但研究人員同時稱,這裡的觀察結果可能不適用於整個地區。仍然有很多問題沒有得到解答,可能最令人擔憂的是這個地區的融化將如何影響北極稀有的野生動物。

“我們對最後的冰區的海洋哺乳動物所知甚少。”論文作者之一、Kristin Laidre說,“我們幾乎沒有任何歷史或現有的數據,事實上,關於這些種群的未來,問題比答案多得多。”

(0)
上一篇 2021-07-06 12:04
下一篇 2021-07-06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