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塔毒株全球蔓延 疫苗接種愈發緊迫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在全球蔓延,導致部分國家出現新一波疫情。這再次凸顯了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多國重新收緊防疫措施,同時持續推進疫苗接種。處於冬季的澳大利亞正在經受新一波新冠疫情襲擊,多個大城市因出現本地感染病例而紛紛封城,而傳染性強的德爾塔毒株正是澳多地出現新一波疫情的罪魁禍首。

由於傳染性強,這一毒株給疫情追蹤和防控帶來很大困難。昆士蘭州首席衛生官珍妮特·揚表示,一些感染者之間只是非常短暫的接觸。“新冠疫情暴發之初,15分鐘的密切接觸令人擔憂,但是現在,這一時間是5到10秒。”

德爾塔毒株全球蔓延 疫苗接種愈發緊迫

俄羅斯防疫指揮部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來,俄羅斯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呈上升趨勢。莫斯科副市長拉科娃2日表示,莫斯科市的疫情仍然嚴峻,目前該市主要流行德爾塔毒株。

德爾塔毒株也在法國加速傳播。法國衛生部長韋朗2日表示,法國感染德爾塔毒株的確診病例現在已佔新確診病例的“近三分之一”,“從絕對值來看,感染德爾塔毒株的人數在一周內增加了近75%”。

德國近期新冠疫情逐步好轉,當地衡量疫情嚴重程度的重要指標 “7天感染率”不斷走低,但德爾塔毒株正在德國快速蔓延。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洛塔爾·威勒近期表示,估計目前德國每兩例新增確診病例中就有一例感染了德爾塔毒株。德國常設疫苗接種委員會1日發布建議,無論接種者年齡大小,如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即腺病毒載體技術疫苗,第二劑可接種mRNA技術疫苗,這樣接種的免疫效果相對於兩劑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明顯更優”。

近一個月以來,印度疫情出現放緩跡象,截至4日已連續27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10萬例以下,最近幾天降至5萬以下。印度當前絕大多數確診病例感染的是德爾塔毒株,不過,在此基礎上的一個新變種“德爾塔+”毒株近期也在印度出現,但未大面積傳播。據印度媒體報道,“德爾塔+”毒株可能有更強的傳染性,並具備一定免疫逃逸能力。

當前印度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儘快為大量人口接種疫苗。印度總理莫迪曾在6月初宣布,印度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全民接種。然而據媒體分析,按照目前速度計算,印度要完成為全國9.5億成年人完全接種的目標,需要至少380天。

南非當前正處於第三波疫情高峰,儘管政府已在一個多月內連續三次收緊了防控措施,仍未阻止疫情迅速蔓延。今年5月初,南非衛生部才宣布德爾塔毒株傳入該國。兩個月以來,該毒株已成為驅動第三波疫情的最主要因素。南非衛生部代理部長瑪莫羅科·庫巴伊說,有充分證據證明德爾塔毒株比其他變異病毒傳染性更強,即使之前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也有可能感染德爾塔毒株。

為應對第三波疫情高峰,南非在一個多月內三次提升了封城等級。當前,南非全境實施宵禁、禁止售酒、禁止堂食、學校停課,疫情中心豪登省的民眾更是被禁止跨省出行。政府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外出,出門必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蘿謝爾·沃倫斯基表示,德爾塔毒株極易導致“超級傳播”,公眾儘快接種疫苗對於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然而美國疫苗接種進度下滑,白宮確認美國無法完成在7月4日獨立日前讓70%的成年人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目標。美疾控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3日,全美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的人數約1.82億,約佔美國總人口的54.9%;其中完成兩劑接種的人數約1.56億,約佔美國總人口的47.3%。輿論分析,疫苗接種慢於預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接種在不同族裔之間不平等、不均衡。

另外,美政府此前宣布將在6月底前向海外提供8000萬劑新冠疫苗援助,目前這一計劃也面臨滯后。美國政府稱物流、監管、法律程序等障礙影響了對外疫苗援助進度。

巴西媒體公布的數據顯示,近來巴西新冠疫情呈好轉跡象。巴西奧斯瓦爾多·克魯斯基金會專家認為,這是大規模疫苗接種的結果。該基金會研究員、傳染病學家儒利奧·克羅達說,大多數老年人都完成了疫苗接種,而隨着疫苗接種覆蓋面的擴大,新增死亡病例數會進一步下降。

(0)
上一篇 2021-07-06 03:02
下一篇 2021-07-06 0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