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門發布關於加快培育發展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7月2日消息,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證監會聯合發布《關於加快培育發展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

培育發展優質企業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籌發展與安全、質量和效益,堅持培優企業與發展產業相結合,健全優質企業培育體系、完善支持政策、優化對企服務,着力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優質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着力發揮引領示範作用,促進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製造強國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http://image.nbd.com.cn/uploads/articles/images/1041041/01.jpg

《指導意見》在落實上述要求、制訂具體舉措時,主要統籌了四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優化精準服務,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二是創新驅動、質效為先。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以市場為導向推動技術、產品、服務和管理創新,加快轉型升級,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擴大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三是梯度培育、強化支撐。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分級分類發現和培育一批製造業優質企業。針對制約優質企業發展的突出瓶頸問題,精準施策、強化服務。四是示範引領、全面提升。發揮優質企業引領示範作用,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和各類企業做優做強,促進我國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整體提升。

《指導意見》提出構建梯度培育格局,促進各類企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帶動提升。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進一步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發展成為“小巨人”企業。支持“小巨人”企業和各類企業持續專註於細分產品市場的創新、產品質量提升和品牌培育,鞏固和提升全球市場地位,發展壯大成為單項冠軍企業。聚焦重點領域,支持有條件的單項冠軍企業和大企業集團不斷增強國際競爭力,提升對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引領整合能力,發展成為產業鏈領航企業,引領帶動產業發展。力爭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發展形成萬家“小巨人”企業,千家單項冠軍企業和一批產業鏈領航企業。

《指導意見》從支持企業自身做強做優做大方面提出了六項任務舉措,從政策支持和精準服務方面提出了兩項保障舉措,對企業培育發展予以支持。

支持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方面,一是加強國家科技創新資源對企業的支持和開放,引導企業更深更廣參與到相關項目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二是引導企業廣泛參與制造業強鏈補鏈行動,凝聚政府、企業合力,共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三是把握髮展方向,引導企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發展。四是搭建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合作平台,促進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在協作中共同提升。五是引導企業加強管理創新,塑造企業文化,弘揚企業家精神、工程師精神和工匠精神,通過文化建設不斷增強自身軟實力。六是鼓勵企業加強對外開放合作,充分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支撐企業開放發展。需要強調的是,《指導意見》注重發揮優質企業對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特別是在自主創新、強鏈補鏈、融通發展等方面,提出依託優質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或技術創新聯盟開展協同創新、鼓勵領航企業對上下游開放資源開展供應鏈配套對接等措施。

在保障與服務方面,一是加強金融、財政和人才支持。金融方面,通過引導基金、上市、產融合作等多舉措強化支持;財政方面,統籌用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獎補資金等各類資金;人才方面,着力支持企業高端人才引進和各類人才的培育。二是加強精準服務。分級構建優質企業培育庫,從高效對接、專業化服務、宣傳推廣等方面服務企業發展。此外,文件鼓勵各地發揮積極性、創造性,進一步研究制定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支持政策措施。

下一步,圍繞《指導意見》落實,重點從以下三方面開展工作。一是組織宣貫培訓和經驗交流。面向地方各級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及相關部門、行業協會、典型企業等,詳細解讀和宣貫《指導意見》內容。組織開展優質企業培育地方試點,總結和推廣典型經驗。二是建立工作機制。會同有關部門,制定重點任務分工,着力推動工作落實。與各地做好銜接,推動形成橫向協同、縱向聯動的工作機制。組織有關行業協會、研究機構、產業聯盟以及行業專家等研究建立推進機制,組織相關活動,及時溝通信息、交流經驗,確保重點任務落實落地。三是做好標杆選樹。分類制定完善領航企業、單項冠軍、“小巨人”三類企業遴選標準,優化遴選流程,指導各地結合實際建立本地區的梯度培育體系,加強跟蹤監測、動態優化調整。

(0)
上一篇 2021-07-02 19:23
下一篇 2021-07-02 1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