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化對北極“最後冰區”的危害可能比預測的更大

據外媒CNET報道,“最後冰區”(Last Ice Area)被認為是北極地區抵禦氣候變化的最後堡壘:這是格陵蘭島和加拿大以北的一片海冰,即使在氣候變化導致地球溫度升高的情況下,預計也會保持冰凍。這是一個重要的生態區,為北極熊、海鷗和海象等依賴冰雪的生命以及北極地區的原住民提供了一個避難所。

T)G5$9X0NG4878(27L0I_PA.png

華盛頓大學的極地科學家Axel Schweiger說:“目前的想法是,這個地區可能是依賴冰雪的物種的最後避難所。但是這個地區,即‘最後冰區’,可能比以前認為的更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

Schweiger領導的一項新研究周四發表在《地球與環境通訊》雜誌上,該研究考察了被稱為Wandel海的“最後冰區”東部次區域,以了解它在2020年夏天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的。去年,整個北極海冰濃度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低,而海洋本身在8月經歷了它自己的最低記錄。但是為什麼呢?

利用衛星數據和計算機建模,Schweiger和他的團隊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Wandel海曾經常年被厚厚的海冰覆蓋。一些冰塊會在北極地區停留多年,隨着時間的推移,它堆積在加拿大和格陵蘭島的海岸邊。以前的建模,研究氣候變化可能對該地區的影響,顯示這種冰似乎堅持的時間最長。

3EJIX%I]NZPTG`GR9H}R[N0.png

但是在2020年8月,該地區的海冰濃度為50%。而這有點不尋常,因為在北極的春季,衛星測量顯示冰層開始比前十年略厚。這並沒有阻止融化的發生。Schweiger說,這是因為仍然有 “足夠的較薄的、較新的冰層融化,以暴露出開放的海洋”。一旦陽光可以在海洋中積累,它就促成了快速融化,導致創紀錄的低濃度。

Schweiger指出,這意味着即使較老的、較厚的冰塊找到了通往Wandel海的道路,它也不能像人們預期的那樣保護海冰的損失。隨着氣候變化的加速,冰層不斷變薄,對依賴海冰的北極野生動物和社區造成影響,其後果可能是毀滅性的。一些氣候模型預測,到2040年,北極地區總體上將只剩下很少的冰,但“最後冰區”有可能成為防止萎縮的避難所。

43247_2021_197_Fig1_HTML.webp

研究小組問道:”最後冰區有問題嗎?”並建議以前的模型可能需要重新審查,以解釋2020年超低的海冰水平。另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Wandel海是否能代表整個“最後冰區”發生的海冰變化。

如果“最後冰區”是冰上生命的少數據點之一,那麼了解它在面對氣候變化時的恢復能力對於保護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是最重要的。但是對於棲息在該地區的一些野生動物,包括海洋哺乳動物,以及它們如何使用該地區,我們知之甚少。

華盛頓大學的北極生態學家Kristin Laidre說:“我們幾乎沒有歷史或現在的數據,而現實是,關於這些種群的未來,問題比答案多得多。”

(0)
上一篇 2021-07-02 10:22
下一篇 2021-07-02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