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重新戀上GlobalFoundries:Zen3架構結緣12nm工藝

按常理說,CPU處理器的架構工藝都是同步向前推進的,但是AMD卻非要不走尋常路。據最新曝料,AMD準備了一款代號“Monet”(印象派大畫家莫奈)的低功耗APU處理器,一方面採用當下最新的Zen3 CPU架構、RDNA2 GPU架構,但另一方面製造工藝不是台積電7nm,而是由長被戲稱為“前女友”的GlobalFoundries來代工,製造工藝也是12LP+。

AMD上次使用GF 12nm還是Zen+的時代,也就是銳龍2000系列,不過當時的版本是12LP,如今顯然是增強升級版。

為什麼做一個12nm Zen3的怪胎?其實也好理解,Monet APU這種產品是超低功耗的,對成本比較敏感,對工藝要求又不特別高,使用成熟的GF 12nm,完全可以滿足各方面的要求,就是需要再流片一次而已。

其他規格方面,Monet APU最多四個CPU核心,GPU方面預計2-4個計算單元,內存支持LPDDR4X,PCIe版本未知大概率是PCIe 3.0。

Monet APU的定位還有些模糊,有說法認為會取代Dali速龍系列,但也可能會用於ATM等嵌入式市場。

AMD重新戀上GlobalFoundries:Zen3架構結緣12nm工藝

(0)
上一篇 2021-07-01 19:16
下一篇 2021-07-01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