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接種mRNA疫苗后的COVID-19感染很罕見且輕微

近日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儘管某些人在接種疫苗后依然感染了 COVID-19,但他們通常會在較短的時間內經歷較輕的癥狀,且病毒載量也較低。早些時候,BBC 記者 Andrew Marr 也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講述了自己的 COVID-19 經歷。原本他以為自己在接種疫苗后就無懈可擊,但後續還是不慎感染。

1.png

研究表格 – 1:基於檢測結果 / 疫苗接種情況的參與者特徵

慶幸的是,故事並沒有以嚴重到需要接受住院治療而收尾。因為在經歷了幾天類似流感的發燒和疼痛之後,Andrew Marr 還是很快就緩了過來。

作為“高危感染人群”的代表之一,現年 61 歲的 Andrew Marr 在接種了 COVID-19 疫苗之後,只用了不到兩周的時間就完全恢復。在隔離期結束時,整個人的身體狀態都感覺良好。

而由疾控中心(CDC)資助的這項新研究,主要評估了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的兩款 mRNA 疫苗。

在對數千名一線工作人員進行了追蹤之後,研究團隊仔細匯總了接種 / 未接種參與者的新冠病毒感染和再感染狀況,且參與者每周都會接受基於鼻拭子的 PCR 檢測。

2.png

研究表格 – 2:部分 / 完成 mRNA 疫苗接種的參與者的 SARS-CoV-2 防禦效果

然後截止 2021 年 4 月中旬, 3975 人中記錄了 204 例 SARS-CoV-2 感染,但其中只有  5 例發生在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身上。

相比之下,在部分接種了疫苗的參與者中(第一劑過後 ≥ 14 天 / 第二劑過後 < 14 天),有 11 人被檢出了感染。

這意味着,完成了疫苗接種的人們,其抵抗各種 SARS-CoV-2 感染(無論有無癥狀)的有效率高達 91% 。

這樣的結果,與去年 3 期試驗報告的療效數據、以及早期的現實世界數據相匹配。

Burgess-Jeff_klh5157-web.jpg

Jeff Burgess(圖自:University of Arizona Health Sciences)

首席研究員 Jeff Burgess 表示:“疫苗的有效性仍相當之高,我們對這樣的結果感到很是振奮”。

更重要的是,我們加入了許多衡量已接種 / 未接種疫苗參與者的感染嚴重程度的新指標,並測量了病毒載量與癥狀持續時間。

這些新措施提供了寶貴的見解,讓我們了解疫苗接種如何有效地降低 COVID-19 對這 9% 受試者的最終感染力。

與未接種疫苗的對照組相比,部分 / 完全接種疫苗的參與者,其彙報的總體病假天數更少、病程也明顯更短。

大多數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可能需要經歷至少兩周的時間。而大多數接種了疫苗的參與者,最長也只需一周即可恢復良好。

3.png

研究表格 – 3:實驗組 / 對照組的病毒 RNA 載量 / 發熱癥狀 / 持續時間與頻率

研究人員總結道:“與未接種疫苗的參與者相比,部分或完全接種疫苗的參與者們出現發熱癥狀的風險降低了 58%”。

除了病程更短(有癥狀天數少了 6 天左右、卧床時間也少了 2 天),即使在感染高峰期,實驗組的病毒載量也較對照組低了 40% 。

可以說,只要你接種了疫苗,那你有九成時間都不會感染 COVID-19 。即便被感染,體內的病毒載量也會極大減少,意味病情也要輕得多。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查看全文。

原標題為《Prevention and Attenuation of Covid-19 with the BNT162b2 and mRNA-1273 Vaccines》。

(0)
上一篇 2021-07-01 16:02
下一篇 2021-07-01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