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出高保真的、雙比特的量子邏輯門

麥凱維工程學院 Preston M. Green 電氣與系統工程系副教授 Jung-Tsung Shen 近日利用一種新的光形式,開發出了一個確定性的、高保真的、雙比特量子邏輯門。這種新的邏輯門比現有技術的效率要高几個數量級。

科學家研發出高保真的、雙比特的量子邏輯門

Shen 表示:“在理想情況下,保真度可高達97%”。他的這項研究於 2021 年 5 月發表在《Physical Review A》上。想要進一步挖掘量子計算機的潛力,關鍵點在於非常規的疊加特性(在一個量子系統中同時包含很多不同的特性和狀態)以及糾纏(兩個粒子就像在非經典中相,儘管在物理上彼此分離)。

在經典計算機中,電壓決定了一個比特的值(1或0),而研究人員經常使用單個電子作為 “量子比特”,即量子等價物。電子有幾個特點很適合這項任務:它們很容易被電場或磁場所操縱,而且它們相互之間有互動。當你需要兩個比特糾纏在一起時,相互作用是一種好處–讓量子力學的野性顯現出來。

Shen 表示:“然而,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一些科學家一直在嘗試使用光子作為量子比特,而不是電子。如果計算機要產生真正的影響,我們需要研究用光來創建平台。光子沒有電荷,這可能導致相反的問題:它們不像電子那樣與環境相互作用,但它們也不相互作用。設計和創造特設的(有效的)光子間相互作用也一直是個挑戰。或者說,傳統的想法是這樣的”。

科學家研發出高保真的、雙比特的量子邏輯門

當一個光子進入一個邏輯門時,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情發生–它進去了又出來了。但是當有兩個光子時,”這時我們預測這兩個光子可以形成一種新的狀態,即光子二聚體。事實證明,這種新狀態是至關重要的。”當兩個獨立的光子(代表兩個光學量子比特)進入邏輯門時,”邏輯門的設計使兩個光子可以形成一個光子二聚體,”Shen 說。”事實證明,新的量子光子狀態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使輸出狀態具有正確的符號,這對光邏輯操作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1-07-01 10:02
下一篇 2021-07-01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