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反調的都錯了 2030年特斯拉汽車銷量能達到1000萬輛嗎?

據報道,基於過去幾年的汽車銷量和發展速度,到2030年特斯拉的汽車銷量有望達到1000萬輛。面對自身的生產瓶頸和電池供應限制,以及傳統汽車廠商的強勁挑戰,特斯拉在10年後能實現該目標嗎?自2008年推出第一款Roadster跑車以來,特斯拉就從未回頭過。

多年來,特斯拉已經證明了許多唱反調的人都錯了。特斯拉引領了汽車行業從內燃機向電池動力的轉移,並且已對主導市場數十年的傳統汽車廠商帶來了威脅。那麼10年後特斯拉後會發展到什麼地步呢?

唱反調的都錯了 2030年特斯拉汽車銷量能達到1000萬輛嗎?

特斯拉的增長計劃

去年,特斯拉售出了499,550輛電動汽車。據預計,在未來幾年內交貨量年均將增長50%。特斯拉目前有兩家工廠:加利福尼亞州的弗里蒙特工廠和中國的上海工廠。

此外,特斯拉還在建設另外兩家工廠,分別位於柏林和德克薩斯州。柏林工廠的投產日期已經從今年年底推遲到明年初,而德克薩斯州工廠仍按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交付汽車。

特斯拉的增長預測現實嗎?

2016年至2020年間,特斯拉的汽車交貨量以65%的平均速度增長。2016年,特斯拉的交付量為76,230輛,而2020年增加到499,535輛。

假設特斯拉未來四年的年交貨量平均增長率為50%,之後的年均增長率降至25%,那麼到2030年,特斯拉的汽車銷量可能會接近1000萬輛。相比之下,豐田汽車在2020年售出了950萬輛汽車,在全球所有汽車製造商中銷量最高。

如果我們只根據特斯拉過去四年的增長率來預測,特斯拉的預期增長數字看起來是合理的。但是,過去的增長是建立在較低的基礎之上,如今以如此高的速度提高產量可能並不容易。

特斯拉目前的年產能約為100萬輛。將來加上柏林和德克薩斯州工廠,特斯拉的產能可能會翻一番。按照每座工廠平均產能為50萬輛計算,要達到1000萬輛的目標,特斯拉可能還需要大約16座工廠。

即使特斯拉將來可能建造更大的工廠,但超過限制地提高產能也是不可行的。相比之下,現代汽車在韓國的蔚山(Ulsan)工廠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廠之一,其年產能約為150萬輛,而大眾汽車沃爾夫斯堡(Wolfsburg)工廠的年產能超過80萬輛。

此外,特斯拉產量增長的一個關鍵制約因素可能是電池供應。除了從供應商那裡購買電池外,特斯拉還計劃自己生產電池,以滿足其高需求。

儘管面臨挑戰性,特斯拉的增長數字仍是可以實現的。特斯拉過去曾應對過生產挑戰,而且很可能會繼續這樣做。即使我們將假設的目標調低,到2030年,特斯拉仍可能躋身世界前五大汽車製造商之列。

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

除了生產挑戰,特斯拉還需要在全球範圍內為其汽車找到足夠的買家。國際能源署(IEA)預計,根據目前的政策,到2030年,全球電動汽車的數量可能會從2020年的約1100萬輛增加到1.45億輛。當前,特斯拉是電動汽車的領先者。憑藉有利的地位,相信特斯拉能夠抓住這一增長機會。

但是,傳統汽車製造商也在推出其頂級車型的電動版本,這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極大地加劇與特斯拉的競爭。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和產品特色是它的主要優勢,特斯拉頂級電動汽車車型目前提供了最長的續航里程。

特斯拉一直專註於提高產量,消除瓶頸,提高電池續航能力。同時,特斯拉的其他工作也在有序進行,並計劃迅速擴張。簡而言之,儘管面臨競爭和挑戰,特斯拉仍有潛力在未來十年成為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

(0)
上一篇 2021-06-30 23:58
下一篇 2021-07-01 0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