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歐洲市場收復失地 但潛在風險仍需注意

歐洲插電式乘用車市場繼續保持強勁,5月份,插電式汽車在整個汽車市場的份額為16%(其中8%是純電動汽車),這使得2021年插電式汽車的市場份額保持在15%左右(其中純電動汽車僅為7%)。插電式汽車市場的增長主要來自兩股勢力——特斯拉、大眾汽車的強勁表現,以及雷諾Zoe的緩慢回歸。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今年首次純電動汽車霸佔了排行榜的前五名。下圖為歐洲5月份插電式電動汽車市場銷量排名前20的車型:

特斯拉歐洲市場收復失地 但潛在風險仍需注意

1、特斯拉Model 3——上個月交付量達到了8858輛,是特斯拉進軍歐洲有史以來最好的非高峰表現,這給即將到來的6月高潮帶來了良好跡象。至於5月份,Model 3在歐洲主要市場為德國(2749輛)、法國(2111輛)和英國(1905輛),挪威(504輛)緊隨其後。2、大眾ID.3 -這款德國掀背車正在慢慢恢復狀態,上個月交付了6227輛,這是2021年以來的最好成績。5月ID.3的銷售業績主要依靠其國內市場,德國註冊量為2252輛。緊隨其後的是英國(1350輛)和意大利(473輛)。3、雷諾Zoe——5月份5856輛的交付量表明,這款法國掀背車正從去年年底的銷量峰值和隨後的暴跌中開始復蘇。5月份的數據是2021年以來的最好成績,預計6月份會更好。無論如何,5月份的主要市場情況都很正常,以法國為首(2577輛),德國緊隨其後(1521輛),英國緊隨其後(551輛)。從前20名來看,車型數量最多的原始設備製造商是大眾集團,共有6款車型。

回到年初至今的銷量榜單,大眾高爾夫PHEV打進第20名,5款大眾集團車型進入前20名。此外,第6個車型(斯柯達Enyaq)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加入該行列。

特斯拉歐洲市場收復失地 但潛在風險仍需注意

每年4月,歐洲乘用車市場都會產生周期的下跌,這一點和中國市場非常類似,這與主流車企的產品規劃周期緊密相關。歐洲新能源車4月總銷量環比下跌29.86%,而特斯拉的環比跌幅卻高達95%,除了波動性周期因素外,大眾奧迪夾擊也是顯見的風險。雖然特斯拉5月銷量從上一個月的暴跌中恢復過來,但勁敵大眾穩步上升的步伐令特斯拉投資者擔憂。筆者提醒投資者,不要期望大眾集團很快失去其在歐洲本土市場的主導地位,因為無論是斯特蘭蒂斯(在高端市場沒有足夠的火力),還是戴姆勒或寶馬(在低端市場火力不足)都沒有能力挑戰大眾家族。

回顧國內市場,機構預計防疫舉措與芯片短缺問題會拖累6、7月乘用車零售銷售增長幅度。乘聯會日前預測6月狹義乘用車零售為158萬輛,同比下降約4.8%。整體6月市場需求熱度不減,銷量呈現季節性回落。

機構威爾森預測國內2021年7月乘用車市場零售為165萬輛,同比上升0.3%,環比上升4.4%。整體乘用車市場批發量預計為152萬輛,同比2020年7月下降7.2%,環比2021年6月下降9.0%。

特斯拉歐洲市場收復失地 但潛在風險仍需注意

首先,2020年7月市場零售處於疫情后反彈性恢復的階段,疫情期間壓抑的需求陸續釋放,迭加在各種促進消費政策的推動下,去年7月零售快速增長,低基數效應消退,因此同比增速放緩明顯。

其次,芯片短缺問題估計短期內仍未能得到較好改善,對二季度的車市產銷造成更多不確定性。據相關報道稱,目前受芯片短缺影響的車企較多,如一汽-大眾和上汽大眾,5月銷量同比分別下降8.0%和下降1.8%,芯片短缺或是影響因素之一。

最後,隨着新冠疫情變異毒株蔓延至國內,5-6月廣東的疫情出現反彈。防疫措施這對終端到店人流將帶來較大影響,預估6月在疫情影響下,將造成市場零售一定的損失量。但從目前嚴格的疫情防控手段來看,7月疫情有望得到較好的控制,疫情繼續大規模蔓延的概率不大,市場零售或將逐步緩慢恢復。

傳聞中特斯拉5月銷量減半的慘狀並沒有出現,與之相反,特斯拉迎來了比4月更好的成績,6月是否會再創新高?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06-29 17:54
下一篇 2021-06-29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