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子每天跳繩1000個致骨折 醫生:疲勞骨折也是一種骨折

女子為了健身每天跳繩1000個,結果跳出了骨折。近日,這一話題登上微博熱搜,引髮網友熱議。據報道,成都30歲的丁女士是一名護士。她感覺自己平時缺乏運動,身體總是不舒服,想通過健身提升免疫力。

002uLDeXly1gufsn8y3asj60sh0i5q3p02.jpg

夏末秋初,丁女士開始在家跳繩。每天跳1000個,10來分鐘就跳完了。前幾天正好成都降溫,丁女士覺得身體有點冷和緊繃,也沒做熱身運動,就開始跳繩。跳到一半,忽然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使不上勁,就休息了。

沒想到第二天一起床,左腿瘸了。到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檢查,醫生考慮丁女士為脛骨上端疲勞骨折。

一次也就跳了1000個,運動量不算大,怎麼就骨折了?這讓丁女士感到不可思議。

醫生表示,疲勞骨折也是一種骨折,一樣要扶拐行走。一月內傷肢避免負重,避免進一步損傷受傷側肢體。一個月複查一次,可以做適當的物理治療,促進骨折癒合。

據了解,這種情況與運動不當、超重等多種因素有關。跳繩這項運動對膝關節和骨骼會產生較大的壓力。患者由於平時運動少,肌肉力量下降,突然運動強度超過骨骼耐受限度,從而引起這種不太容易發現的隱匿性骨折。

無獨有偶。前不久,杭州一位媽媽就因為想讓女兒長高,每天逼其跳繩3000個,結果醫院報告一出瞬間慌了——孩子患上脛骨結節骨骺炎。

所以,運動一定要適量,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循序漸進才能起到鍛煉效果,過量運動反而得不償失。

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要突然開展高強度運動,要循序漸進,從“微運動”開始最好,比如散步、快走、太極、做家務等比較緩和的運動開始,然後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慢慢增加運動時間與運動強度。

(0)
上一篇 2021-09-14 13:53
下一篇 2021-09-14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