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與患痴呆症的風險成倍增長有關

在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中,與不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相比,服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使他們患痴呆症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根據在核醫學和分子成像協會2021年年會上發表的研究,親脂性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的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顯示,首先受到阿爾茨海默病影響的大腦區域的新陳代謝有非常明顯的下降。

用於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與患痴呆症的風險成倍增長有關

他汀類藥物是用於降低膽固醇和減少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風險的藥物。它們是發達國家最常用的藥物,75歲以上的美國人中有近50%使用他汀類藥物。根據病人的健康需求,有不同類型的他汀類藥物,包括專註於肝臟的親水型他汀類藥物和分佈於全身組織的親脂型他汀類藥物。

親脂性他汀類藥物包括辛伐他汀、氟伐他汀、匹伐他汀、洛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親水型他汀類藥物包括羅蘇伐他汀和普伐他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分子和醫學藥理學學生研究項目的他汀類藥物和認知的項目負責人Prasanna Padmanabham說:”關於他汀類藥物對認知的影響,已經有許多相互矛盾的研究。雖然有些人聲稱他汀類藥物可以保護使用者免受痴呆症的影響,但其他人則斷言它們會加速痴呆症的發展。我們的研究旨在澄清使用他汀類藥物和受試者的長期認知軌跡之間的關係”。

研究人員根據三個參數將研究參與者分成幾組:基線認知狀態、基線膽固醇水平和使用的他汀類藥物類型。參與者接受了18F-FDG PET成像,以確定每個他汀類藥物組內任何腦代謝下降的區域。對八年的受試者臨床數據進行了分析。

發現使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的輕度認知障礙或正常認知的患者與不使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相比,患痴呆症的風險高出一倍以上。隨着時間的推移,親脂性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的PET成像也顯示后扣帶皮層的代謝大幅下降,該區域是已知在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階段下降最明顯的大腦區域。相比之下,其他他汀類藥物的使用者或基線血清膽固醇水平較高的他汀類藥物使用者沒有發現臨床或代謝下降。

Padmanabham指出:”通過描述與使用他汀類藥物相關的代謝影響,我們正在提供一種新的PET應用,以進一步了解最常用的一類藥物與大腦老化的最常見病症之一之間的關係。”這些掃描的結果可用於告知病人關於哪種他汀類藥物最適合用於保護他們的認知和獨立運作能力的決定。

(0)
上一篇 2021-06-28 20:33
下一篇 2021-06-28 2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