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拍攝到超新星爆炸碎片撞上氣體牆 爆炸波以900萬英里的速度移動

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首次測量了一個非凡的宇宙結構的運動。人們看到來自一顆爆炸的恆星的爆炸波和碎片正在遠離爆炸點,並與周圍的氣體牆相撞。天文學家估計,來自超新星爆炸的光線大約在1700年前到達地球,或者說在瑪雅帝國興盛和晉朝統治中國的時候。

Pulsar-Hand.jpg

然而,按照宇宙的標準,這次爆炸形成的超新星殘餘物被稱為MSH 15-52,是銀河系中最年輕的一個。爆炸還創造了一個被稱為脈衝星的超密集、磁化的恆星,然後吹出了一個高能粒子的氣泡,一個發出X射線的星雲。

自從爆炸以來,超新星殘骸,也就是由破碎的恆星的碎片加上爆炸的衝擊波組成的物質和X射線星雲一直在變化,它們向外擴張到空間中。值得注意的是,超新星殘骸和X射線星雲現在類似於手指和手掌的形狀。

MSH-15-52-2004.jpg

MSH-15-52-2008.jpg

MSH-15-52-2018.jpg

此前,天文學家已經發布了這隻”手掌”的錢德拉影像全貌,如圖所示。一項新的研究現在報告了與這隻“手”有關的超新星殘餘物的移動速度,因為它撞擊了一個名為RCW 89的氣體雲。這個雲的內部邊緣形成了一個氣體牆,位於離爆炸中心大約35光年的地方。

為了追蹤這一運動,研究小組使用了2004年、2008年的錢德拉數據,然後又使用了2017年底和2018年初觀測的綜合圖像。

(0)
上一篇 2021-06-28 20:33
下一篇 2021-06-28 2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