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擬註銷1億回購股份 董明珠最新回應30億員工持股計劃

6月27日晚間,格力電器(000651,SZ)發布公告稱,擬對2020年10月13日第十一屆董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回購部分社會公眾股份方案的議案》(簡稱“第二期回購”),對第二期回購股份用途進行了調整,由原計劃“回購股份將用於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變更為“回購股份用於註銷以減少註冊資本”。

格力擬註銷1億回購股份 董明珠最新回應30億員工持股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久,即6月20日晚,格力電器發布了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草案),擬推出總價值30億元的股票激勵,參與者包括董事、監事、中層幹部、核心員工等1.2萬人。董明珠擬認購3000萬股,出資8.3億元,占員工持股計劃的27.68%;其他7位高管合計持有368萬股,占員工持股計劃的3.37%。

不過該持股計劃推出后引發了不少爭議,包括行權價低至5折、業績增長考核指標僅為10%、董明珠獨佔8億元浮盈、員工退休后才能行使權利等。資本市場對此也很快做出反應,6月21日格力電器下跌4.79%,當天市值蒸發154.6億元。6月22日,格力電器股價跌破50元,跌至近期低位,隨後小幅回升。

格力擬註銷1億回購股份 董明珠最新回應30億員工持股計劃

擬註銷1.01億股回購股份

6月27日,格力電器公告,公司第二期回購股份共計1.01億股,本次變更及註銷后,公司總股本將由60.15億股變更為59.14億股。公司董事會提請股東大會授權公司管理層辦理以上股份註銷的相關手續,本議案尚需提交股東大會審議。

格力擬註銷1億回購股份 董明珠最新回應30億員工持股計劃

與此同時,格力電器也披露了公司歷次回購股份的情況。2020年4月10日,公司召開第十一屆董事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回購部分社會公眾股份方案的議案》(以下簡稱“第一期回購”),回購股份用於公司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截至2021年2月24日,公司第一期回購已實施完畢。

而截至今年5月17日,格力電器第二期回購已實施完畢,公司第二期回購累計通過回購專用證券賬戶以集中競價方式買入公司股份1.01億股,成交總金額約為 60億元(不含交易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股票回購的作用就是上市公司為了維護公司的價值,穩定股價、甚至是提高股價而存在的。

今年5月26日,格力電器召開第十一屆董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 於回購部分社會公眾股份方案的議案》(以下簡稱“第三期回購”),回購股份用於公司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2021 年 5 月 31 日,公司首次通過回購專 用證券賬戶以集中競價方式實施第三期回購公司股份。

對於本次變更第二期回購股份用途並註銷的原因,格力電器表示,主要是“公司已於2021年6月21日披露《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草案)》,擬將第一期回購股份用於公司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公司短期內尚無使用第二期回購股份用於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的具體計劃。”

格力電器還表示,變更是公司結合目前實際情況作出的決策,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切實提高公司股東的投資回報,不會對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產生重大影響,不存在損害公司利益及中小投資者權利的情形。

一周前推30億元員工持股計劃引熱議

一周前格力電器公布的員工持股計劃草案正持續引發投資者熱議。對此,格力電器在今日發布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中也進行了回應。

格力擬註銷1億回購股份 董明珠最新回應30億員工持股計劃

當談及“員工持股方案設計的考核期為兩年,但員工退休后才能行使權利”的安排,格力電器稱,公司在設計員工持股方案時考慮儘可能讓更多員工參與進來,參與公司本期員工持股計劃的員工總人數可能超過上萬人,這在上市公司中是獨一無二的。公司對工作10年以上、20年以上老員工和技術工人,都進行了篩選,儘可能覆蓋更多核心員工。公司高度重視股東、社會、員工各方利益,關注企業持續發展。

格力電器續稱,本次員工持股方案不止為員工創造福利,更主要的是希望激勵員工跟隨企業發展。儘管方案設定的鎖定期是兩年,但實際原則上是持有至退休。公司希望員工持股計劃帶來的是激勵,讓員工更加有信心,有精氣神,和企業一起發展,而不是只追求短期利益。

除此之外,也有投資者質疑“員工持股方案設置的業績考核指標為增速10%”,格力電器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的激發條件過於寬鬆,實質的激勵效果欠佳。對此,格力電器回應,公司有自己的發展目標,會保持穩定增長。從規模上來看,公司未來增長空間還是很大,公司對冰洗、生活電器產品充滿信心,不切實際的業績考核目標是沒有意義的。另外,從格力電器歷史來看,股民收益來源於科技創新和員工的勤奮、努力,才有了近9年800億的分紅,所以對業績考核要實事求是,考慮可達成性。

格力電器在渠道改革方面的進展也備受市場關注。公司指出,在渠道改革方面,公司有決心進行革命。公司的渠道模式在過去是領先國際的創新模式,但其滋生的習慣思維和懶惰習慣已不適應市場變化,現在是互聯網時代,公司更多關注消費者需求。目前後台服務體系已經初具雛形並將不斷完善,銷售公司會逐步轉變職能,起到維護市場和統籌調配的作用,做到零距離服務。另外,公司對未來充滿信心,將繼續以空調為主業,在冰洗、生活電器、工業製品等領域持續拓展。

對於格力電器後續會不會註銷回購股份,長期分紅比例會不會加大一事,公司表示,格力電器回購股票不僅僅為了股權激勵,更重要的是維護股東、社會、員工的利益,是否會註銷回購股份需要結合實際情況研究,按程序決策。

不過,在家電分析師劉步塵看來,格力電器此時發布變更第二期回購股份用途並註銷或許存在影響30日格力股東大會表決的用意。“管理層不可能沒看到這幾天的輿論動向,估計是管理層擔心30日股東大會投票表決結果不是自己想要的。”

另外,格力電器表示,高瓴資本充分尊重公司經營班子和高管團隊,公司管理層也將恪盡職守,把業務做好,推動公司做大做強,穩健發展。另外,原材料漲價對行業整體而言是普遍性挑戰,公司在積極推動從產品設計和成本控制角度來降低原材料漲價帶來的影響。

相關文章:

格力員工持股計劃出爐 與利益輸送“切割”很有必要

格力回應員工持股計劃退休後行使限制:希望激勵員工跟隨企業發展

格力電器變更回購股份用途並註銷

(0)
上一篇 2021-06-28 07:31
下一篇 2021-06-28 0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