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民眾接種意願仍不高

日本今年2月啟動新冠疫苗接種,但是開始接種疫苗的這幾個月來遇到各種問題。截至目前,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種比例遠低於其他發達程度相當的國家。久住英二醫生診所外的走廊里,這段時間每天都有高齡者排隊接種疫苗,周六、日無休。為了盡量不影響日常的看診,接種時間每天只有一小時,60分鐘的時間裡,他要為大概60人注射。

日本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民眾接種意願仍不高

日本政府規定,疫苗接種者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接種之後必須在接種點等待15分鐘,這讓很多面積小、無法容納多人員的診所放棄了接種疫苗的服務。

日本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民眾接種意願仍不高

日本醫生 久住英二:疫苗接種速度的瓶頸是診所的候診室,我們跟地方政府說了,我們可以接種更多的人,但是瓶頸是候診室。這是我們(醫務人員)應該努力的時候,民眾希望這樣,政府也是,我覺得我們(醫務人員)必須這樣。

日本在2月啟動疫苗接種,一開始受限於沒有購買到足夠多的疫苗,接種緩慢;之後簽下輝瑞、摩德納和阿斯利康三種疫苗的合同,數量足夠給日本居民使用,接種提速;同時,日本增加了接種點,比如可以在東京都政府大樓內等公共設施進行,還擴大了接種人群,6月開始啟動職場、大學以及64歲及以下人群的接種;6月23日,日本政府統計結果顯示新冠疫苗接種次數單日超過100萬劑。

而到6月23日,日本負責疫苗接種任務的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宣布,暫停新冠疫苗職場接種和地方政府在大規模會場實施接種的申請,原因是單日配送疫苗達到上限。25日,開始不到一個月的職場疫苗接種暫停,什麼時候恢復還沒有眉目。

日本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民眾接種意願仍不高

總台記者 王夢:其實在日本所有和疫情、疫苗相關的情況都會聯繫到奧運會,哪怕日本加速疫苗接種,也只能預計在7月下旬完成65歲及以上高齡者的接種,全民接種疫苗要到10到11月份,也意味着在奧運會期間,日本的疫苗接種率遠遠不會達到“安全安心”的程度。

而日本民眾對接種疫苗的意願仍然不高,共同社近期發文:疫苗能否在日本年輕人中普及仍未知。長崎國際大學在校內進行了調查,結果是“願意接種”的受訪者只佔48%,而關於不願接種的理由,最多的回答的是“擔心不良反應”。

(0)
上一篇 2021-06-26 10:30
下一篇 2021-06-26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