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重大突破:“破鏡重圓”成真

“破鏡重圓”是家喻戶曉的一個成語故事,講的是南朝陳將要滅亡時,駙馬徐德言把一個銅鏡破開,與妻子樂昌公主各持一半,作為信物,後來果然由半邊鏡子作為線索而得以夫妻團聚。故事的結局固然完美,可是,破鏡真的能嚴絲合縫地“重圓”嗎?

也許從宏觀上看兩塊半邊鏡子是合二為一了,但其實內部還是有很多裂紋和空隙,重圓的鏡子很容易再破掉。

而今天,國際頂級期刊《科學》刊登了一篇浙江大學的研究成果,真的能讓破鏡表裡如一地“重圓”!

浙江大學化學系唐睿康教授與劉昭明研究員合作最新研究發現,可以通過調控無定形碳酸鈣顆粒內部的結構水含量和外部壓力來實現無定形碳酸鈣顆粒的融合。

這種利用材料自身結構特性促進傳質的策略克服了傳統燒結的不足,為製備無機塊體材料提供了新的方法,尤其是提供了重要的製備策略。

新發現有望成為材料合成的新大道,由於新的製備模式做出來的碳酸鈣塊狀材料具有連續結構,它的光學透過性和機械性能都非常好,硬度為2.739GPa,彈性模量為49.672GPa,這些性能優於大多數的水泥基塊體材料,甚至與方解石單晶的性能相近。

而且這種方式不需要高溫,所以製備起來也比較快速方便。“如果未來能把所需壓力降下來,就更加貼近實際應用了。”

論文評審專家認為:“這項新穎且富創新性的研究對設計新型陶瓷及陶瓷/有機複合材料具有潛在的引領意義,對提升材料力學性能有重要價值,尤其是針對熱敏感材料。”

浙江大學重大突破:“破鏡重圓”成真

(0)
上一篇 2021-06-25 11:25
下一篇 2021-06-25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