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卡拍出8700萬元 網絡司法拍賣不容惡意攪局

近日,一場司法拍賣登上熱搜,評估價僅為100元的遊戲卡牌,競拍價格竟突破了8700萬元。拍賣網頁顯示,共有18104人報名,76716人設置提醒,另有2100384次圍觀。隨後,拍賣平台中止此拍賣,理由是“拍品與實際競拍價格嚴重不符,可能存在惡意炒作與競價行為”。

隨後,同一個被執行人的一個評估價50元的U盤又被瘋狂競拍到39810元,吸引了20多萬人次圍觀,該場拍賣再度被叫停。

遊戲卡拍出8700萬元 網絡司法拍賣不容惡意攪局遊戲卡拍出8700萬元 網絡司法拍賣不容惡意攪局

隨着網購的普及,很多人熱衷於圍觀網絡拍賣,希望從網絡拍賣平台競買心儀的物品。其中一些物品還可能質優價廉,人們可以從中撿漏。這些競買者一般都了解規則,即如果未競拍到物品,保證金全部退還,競拍成功后反悔的,保證金不予退還。於是,一些人誤認為司法拍賣也是如此,可以毫無顧忌地加價,競拍成功后可以隨意反悔。其實,這種認識不僅片面,更是錯誤的。如果非要按此套路攪局司法拍賣,既可能面臨保證金被“沒收”的結果,更可能面臨罰款、甚至拘留的懲戒。

官方以可能存在惡意炒作、惡意抬價為由中止拍賣,就在於這是較為嚴肅的司法拍賣,而非可以隨意耍弄的“小孩過家家”遊戲。作為公權行為,司法拍賣是人民法院行使司法權的一種形式。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拍賣、變賣財產的規定》,拍賣成交后,買受人逾期未支付價款的,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賣。重新拍賣的價款低於原拍賣價款造成的差價、費用損失及原拍賣中的傭金,由原買受人承擔。法院可以直接從其預交的保證金中扣除;保證金數額不足的,可以責令原買受人補交;拒不補交的,強制執行。

以被炒作到8700萬元的遊戲卡牌為例,要不是法院主動叫停、中止了拍賣,最終的買受人要麼以天價買入該遊戲卡,要麼補足該價款與二次拍賣成交時的差價。也就是說,那些哄抬價格者應該感到慶幸,否則,即便二次拍賣能夠拍出市場價格的30餘萬元,其也應承擔8000餘萬元的差價,足以讓普通人“破產”。

此外,網絡司法拍賣中,惡意哄抬價格並最終悔拍的“攪局者”,已經屬於妨害訴訟行為,除承擔前述損失外,還面臨著罰款、拘留的處罰。如2019年11月,廣東佛山順德區人民法院在網絡司法拍賣平台以3792萬元為起拍價拍賣一房產時,盧某點擊加價1869次,直接從第五輪競價的3832萬元加價到2.2522億元,但其競買到房產後卻未在規定時間內交納剩餘價款,后被處以罰款10萬元、拘留15日,所繳納的保證金750萬元不予退還。

當然,司法機關也應根據實踐中發現的問題,不斷修堵漏洞,補上拍賣規則中的短板。據媒體梳理,網絡司法拍賣中,房產、商鋪等價格較高的拍品鮮有人報名競拍,而眼鏡、手機、拉杆箱等價格較低的拍品則報名圍觀者眾。價格較低的拍品保證金低,起拍價低,悔拍的損失小,這就容易讓無聊圍觀的網友覺着“看熱鬧不嫌事大”,惡意競價,哄抬價格,干擾拍賣。有必要設定更科學合理的拍賣規則,如在競拍頁面以顯著方式告知悔拍的嚴重後果,對不斷競價者進行提醒,並嚴肅懲戒違規者,節約司法資源,維護網絡司法拍賣的嚴肅性。

(0)
上一篇 2021-06-25 07:29
下一篇 2021-06-25 0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