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二十齣頭的娜塔莉·哈卡拉(Natalie Hakala)癱坐在沙發上,好像失去了所有的力氣。幾個月前,她還是一名跑步健將,個人最佳紀錄是用2分17秒跑完800米。而如今,她一口氣都說不完一句話。

1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娜塔莉知道新冠的可怕。去年7月,她和幾名朋友剛剛大學畢業,想要找個地方好好慶祝一下。考慮到當時美國的病例數還居高不下,他們選擇前往遠離城市的荒野,在最安全的地方搭帳篷住上幾天。但人算不如天算,一名朋友在出發前路過西雅圖,意外感染上了新冠。在露營地,病毒悄然被娜塔莉吸入體內,開始複製……

很快,朋友確診的消息傳到了娜塔莉這邊,她也發現自己失去了嗅覺和味覺,開始發燒,這正是典型的新冠癥狀。為了不影響家人,娜塔莉從自己的房間搬了出來,在院子里搭上一張吊床,做了兩周的自我隔離。也許是年輕人身強力壯,又或許是她的身體底子好。即便沒有接受治療,她也最終自愈了。

只是她想不到,這場感染的代價會是什麼。

退燒后的娜塔莉決定用跑步來慶祝恢復健康,這卻成為了她噩夢的開端。連100米都沒跑到,這名曾經的田徑好手就感覺胸口發緊,心臟狂跳,讓她不得不中途放棄。

更令人擔心的是,即便不是那麼劇烈的運動,好像也會迅速消耗她的體力。娜塔莉在一家骨科診所實習,負責給患者上石膏。儘管工作不如以前那麼繁忙,她卻總是感到筋疲力盡,連樓梯都走不動。有一天,她給一名患者的手臂上完石膏后,竟有半小時喘不過氣!“我回到家后感到非常不舒服,足足睡了一到兩個小時。”她回憶道。也正是這些異常的經歷,讓她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出了大問題。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娜塔莉的母親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娜塔莉染病前後的對比,呼籲大家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條動態已被轉發近9000次(圖片來源:參考資料[2];Courtesy of Christy Clemens Hakala)

在從新冠中“康復”的一個月後,娜塔莉因為胸口劇痛被送往了急診室。醫生們檢測了娜塔莉的血氧飽和度。正常情況下,一個健康人的數值應在95到100之間,低於90就屬於異常,而娜塔莉的血氧飽和度只有79。

她在醫院裡躺了三天。出院后,她的癥狀也要好幾周才得到緩解。但娜塔莉已經回不到過去的生活了。她講一句話要喘好幾口氣,早上連給自己泡杯咖啡都會感到精疲力竭。至於重新開始奔跑,那更像是遙遠的奢望。

2

娜塔莉的病例在疫情中並不罕見。在許多國家,新冠病例數都曾突然爆發,又逐漸回落。然而在回落之後,卻會出現一波和新冠有關的疾病新浪潮。人們管這種現象叫“漫長的新冠”(long COVID),正式名稱則是“后新冠綜合征”(post COVID syndrome)。

儘管賦予了它一個具體的名字,人們卻很難給這種疾病下一個明確的定義,也講不清它到底具有哪些癥狀。人們只知道它在新冠感染期間或之後出現,相關癥狀可持續超過12周,甚至半年或是一年,且無法用其它疾病來解釋。歸根結底,我們對它的了解還是太少了。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但受新冠長期困擾的患者並不少。一項調查分析了全球約3800名患者,其中205人具有呼吸困難、乏力或難以思考的癥狀。英國國家統計局預計實際比例會更高:大約14%的新冠陽性患者會出現長期癥狀,其中大部分人原本的新冠癥狀並不嚴重。

對於這些患者的群體畫像,目前的數據也不一致。美洲和歐洲的診所數據表明,因為新冠長期癥狀前往就診的患者多為中年女性;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發現這些患者的中位年齡在45歲,與診所數據一致,但性別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女性僅略多於男性。

在癥狀方面,科學家們了解得更多一些。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Avindra Nath博士指出,新冠的長期癥狀大概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無法忍受運動”,即便是輕微的體力運動都會讓人喘不上氣,精疲力竭。娜塔莉就屬於這一範疇。第二類是出現認知能力上的問題,如記憶力下降,難以思考等。第三類看起來更為嚴重,能影響到人的自主神經系統,可能對心跳、呼吸、消化等過程產生影響。

3

不同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們正在深挖背後的機理。耶魯大學的Aaron Ring教授是一位在新冠疾病研究上卓有建樹的免疫學家。去年疫情在美國爆發時,他在耶魯當地的醫院採集患者血樣,研究其中的“自身抗體”,即那些針對人體自身進行攻擊的抗體。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這類抗體在嚴重感染中很常見,他原本也覺得大概能找到一類會影響免疫系統的自身抗體。但利用新型的檢測技術,他發現的不只是一類,而是大量攻擊人類蛋白的自身抗體!這些自身抗體種類之豐富、水平之高、遍布範圍之廣讓Ring教授大受震撼。他當即把他9個月大的女兒從日托班裡接回家,與家人一道宅在家裡,遠離其他人。“我們一點風險都不想冒。”他這樣說道。

“震驚到我的是這些新冠患者體內的自身反應水平,幾乎和狼瘡等自身免疫疾病患者里的水平一樣。” Ring教授補充說道。他的初步研究表明,即便是新冠輕症患者,體內也會出現自身抗體,攻擊心臟、肝臟、甚至是大腦。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還有很多自身抗體針對和免疫有關的蛋白,抑制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功能,或是抑制體內的干擾素功能,影響機體對病毒的清理能力。該研究於今年5月在《自然》雜誌上發表,被認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洛克菲勒大學的免疫學家Jean-Laurent Casanova教授得到了同樣的結論——大約有10%的新冠患者會出現干擾素缺乏,背後的原因正是能中和干擾素的自身抗體。顧名思義,干擾素是一類能“干擾”病毒複製的分子,而它的機理是通知周圍細胞“有病毒存在,讓它們關好門窗。” Casanova教授解釋道。

當干擾素嚴重不足時,免疫系統就無法及時做出反應。而等到病情已嚴重到免疫系統不得不加速運作,就只剩下最後一個選擇——細胞因子風暴。這場風暴在調動免疫反應的同時,也對人體造成了難以彌補的損害。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一些重症患者體內會製造出攻擊關鍵免疫蛋白的自身抗體(紅色),輕度或無癥狀的人(左)不產生這些抗體(圖片來源:參考資料[7];Credit:P。 Bastard et al。/Science 2020)

歸根結底,這些自身抗體究竟是怎麼來的?埃默里大學的另一位免疫專家Ignacio Sanz教授在《自然-免疫》雜誌上給出了他的解釋。我們知道抗體由免疫B細胞負責生產。在新冠病毒的威脅下,為了儘快調動生產能力,一些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走危險的捷徑。

通常來講,當入侵的病毒引發免疫反應后,B細胞會在淋巴結里快速增殖,變異,產生海量的免疫細胞大軍,軍隊里的每一個細胞都能產生特別的抗體。與此同時,身體會對這些細胞進行“閱兵”檢驗,那些能有效識別病毒片段的細胞才能留下,其餘的B細胞則會逐漸凋亡。這樣一來,只有那些真正可以對抗病毒的B細胞,才會被身體釋放到血液里去。

但在一些感染嚴重的患者體內,身體會放鬆對B細胞的檢閱要求,讓更多B細胞流入血液。這些B細胞所生產的抗體“眼神”可能不是很好,會誤傷到人體的其它器官,這也正是所謂的自身抗體。研究人員們總結說,當身體因為嚴重病毒感染而奄奄一息,免疫系統不會在意B細胞的質量,能多一個算一個。

4

可以看到,自身抗體在新冠的長期癥狀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這並非唯一解釋。根據對患者的大量測試結果,以及對癥狀的分析,目前人們總結的潛在病因大概有三種。

第一個解釋就是以自身抗體為代表的自體免疫反應——新冠病毒讓免疫系統“走火入魔”,開始攻擊人體的健康組織,引發持續數月的癥狀。除了自身抗體,有研究者發現一些長期出現癥狀的患者,體內的巨噬細胞也表現異常,可能會誤傷無辜。

一些醫生指出,如果個體原本就容易產生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新冠感染可能加速了自身免疫癥狀的出現。一般來講,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多發於中年女性,與出現長期新冠癥狀的群體具有一致性。這或許不是一個巧合。

第二個解釋是病毒的持久感染。依照這個理論,這些患者並沒有真正痊癒——病毒依舊存留在他們體內。這些病毒雖已沒有傳染性,甚至可能失去了複製能力,無法被檢測出,但它們所生產的一些物質卻會引起身體的反應。

這並非天方夜譚。事實上,麻疹、登革熱、埃博拉病毒感染后就有類似的病例出現。Nath博士提到,RNA病毒尤其容易出現這一現象,而新冠病毒正是一種RNA病毒。

支持這一假設的證據不多,但研究人員們零散獲得過一些證據,比如一篇《自然》論文發現有些患者在新冠康復的四個月後,腸道里依然能檢測出新冠蛋白。又比如一些患者在康復的數月後,新冠病毒產物存在於其尿液之中。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對患者的分析給出了潛在的解釋——一些患者體內干擾素的水平非常低,另一些患者的T細胞數量則比較少,或是已有的T細胞發生了耗竭,無法有效對抗感染。這些現象都表明有些個體可能無法徹底清除病毒。

最後一個解釋則認為在新冠感染期間的炎症反應,給身體留下了難以彌補的損害。研究人員們指出,新冠病毒引發的感染或是炎症可能會損害到血管,這可能會影響流向大腦的血流,最終讓大腦記憶力下降,或是難以思考。

可以看到,不同解釋之間並不矛盾,而是可以互相疊加。比如身體產生的自身抗體抑制了干擾素的作用,這又會進一步影響身體對病毒殘餘的清除能力。因此許多研究人員們認為新冠引起的長期癥狀,可能是幾種情況混雜在一起所造成的:不同人會有不同的癥狀,不同的癥狀背後有不同的原因,它們共同構成了複雜的“漫長新冠”。

5

在複雜的疾病面前,想要找到一個能解決新冠長期癥狀的萬能葯,似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沒有人會想到,這個問題可能已經有了一個現成答案——新冠疫苗。

Akiko Iwasaki教授同樣也是耶魯大學的知名免疫學家,與Ring教授共同發表了關於自身抗體的研究論文。在她看來,新冠疫苗能同時解決多種潛在病因——如果免疫系統匆忙釋放出的B細胞和自身抗體是問題的根源,經過專門設計的疫苗可以指導免疫系統如何針對新冠病毒,產生更多真正有效的抗體。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如果病毒殘留是新冠長期癥狀的原因,疫苗誘導產生的有效抗體能進一步對病毒進行清除。至於炎症引起的損傷,疫苗雖不能進行逆轉。但倘若在感染前就接種疫苗,就能極大降低重症疾病的風險。

拋開疫苗的保護作用不談,如果疫苗能緩和新冠帶來的長期癥狀,無疑將給患者的人生帶來重大變化。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月里,一些飽受“漫長新冠”困擾的患者在接種新冠疫苗后,自身情況居然有了很大的改善。

根據NPR的報道,一名紐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頭痛、氣短、極度疲乏、喪失嗅覺等癥狀維持了近一年。而當她接種第二針新冠疫苗后,曾經的噩夢似乎成了過去,整個人的精神狀態煥然一新。

新冠康復后,他們的噩夢才剛剛開始

當然,在這名個體身上,接種疫苗與癥狀消失只有時間上的先後,尚未確立因果關係。也正是因為如此,Iwasaki教授等科學家在4月啟動了一項研究,想要了解疫苗是否真的會給這些患者帶來幫助,減輕他們的癥狀。“如果疫苗能永久治癒這些患者,會是一件很棒的事。”Iwasaki教授說道。

在證實新冠疫苗的治療潛力之前,諸多出現長期癥狀的新冠患者只有在日復一日的疲憊中默默等待。這些患者的真實經歷也告訴我們,即便新冠病毒的傳播能得到有力遏制,終結新冠疫情也將會是場漫長的持久戰。在讓所有人都恢復健康之前,科學家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0)
上一篇 2021-06-24 10:27
下一篇 2021-06-24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