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為尋找新的SARS-CoV-2新變種而開發出低成本技術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技術,用於對新的SARS-CoV-2變種的全球傳播進行具有成本效益的監測。(SARS-CoV-2是導致COVID-19的病毒)該技術進展在科學雜誌《自然-通訊》上發表。

Nicola-Crosetto-scaled.jpg

自從COVID-19大流行發生以來,成千上萬的病毒基因組已經被測序,以重建冠狀病毒的進化和全球傳播。這對於識別特別是有關傳染性更強、致病性更強或對現有疫苗有抵抗力的變種非常重要。

對於SARS-CoV-2基因組的全球監測,以一種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對許多樣本進行測序和分析是至關重要的。因此,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Bienko-Crosetto實驗室和科學生命實驗室(SciLifeLab)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名為COVseq的新方法,可用於大規模的病毒基因組監測,而且成本低。

他們的方法是,首先使用所謂的多重PCR(聚合酶鏈反應)創建許多病毒基因組副本,然後,使用Bienko-Crosetto實驗室以前開發的一種方法,將樣本標記並彙集到同一個測序庫中,現在被改編為用於SARS-CoV-2分析。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醫學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系的博士后研究員張寧說:”通過以非常小的體積進行反應並將數百個樣本彙集到同一個測序庫中,我們每周可以對潛在的數千個病毒基因組進行測序,而每個樣本的成本不到15美元。”

對29個SARS-CoV-2陽性樣本的比較分析顯示,COVseq在識別基因組的小變化方面具有與標準方法類似的能力。對另外245個樣本的分析顯示,COVseq也有很高的能力來檢測可能引起關注的新出現的冠狀病毒變種。與現有方法相比,COVseq的關鍵優勢在於成本效益。

卡羅林斯卡學院醫學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系的高級研究員、該論文的最後一位作者Nicola Crosetto說:”我們的廉價方法可以立即用於SARS-CoV-2的基因組監測,也可以很容易地適應其他RNA病毒,如流感和登革熱病毒。”

(0)
上一篇 2021-06-23 18:07
下一篇 2021-06-23 18:26

相关推荐